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酒钢铁钢检验进入智能化时代

2019-09-02 10:37:00     作者:

  五指紧紧捏住瓶盖大小的钢坨,在1400转/分钟磨样机的转动下,钢坨再一次“发光发热”……力道稍轻一点,打磨不出清晰的纹路;稍重一点,整块样都可能报废。“这样的样,我们原先每班每人大约要制100个,日积月累,制样工手指都如铁铸般粗壮。”为了让记者切身了解样品打磨过程,检验检测中心铁钢检验作业区铁钢分析协理任珍重新操作了一遍“老机器”,“不过现在好了,这已经成为了‘过去时’”。

  随着2017年12月份炼轧厂铁钢快分系统的投运和今年2月份碳钢炼钢制样检验自动化改造项目的投产,磨样机完成了“历史使命”,机器人正式“上岗”。经过近几个月的技术优化,目前,酒钢碳钢炼钢制样检验自动化改造项目实现炼铁厂高炉铁水、炉渣和碳钢薄板厂混铁、脱硫、精炼、连铸、转炉渣、精炼渣等样品的自动制备、自动检验、数据自动传输,酒钢铁钢检验进入智能化时代。

  “碳钢炼钢制样检验自动化改造项目新增了2套全自动风动送样系统,相应工序岗位工可以直接将样品信息和样品通过风动系统发送至化验室。”铁钢检验作业区作业长杨恩许介绍,这样化验室职工从风动送样接收端取样并将样品放入对应的制样设备,制样设备自动制备样品,剩下的流程都可以交给机器人完成。

  只见机器人用手臂从铣床中取出制备好的样品,精准地进行样品自动识别、自动检验、打码、样品归档等,动作一气呵成。检验数据自动上传至控制台,制备出不合格的样品,机器人还会“聪明”地放到一边,便于重新制备样品,动作不到6分钟,连铸、混铁、脱硫、高炉罐等样品8分钟便可报出,及时为铁水、钢水成分调整提供数据支持。

  再看如今铁钢检验作业环境,光线明亮、窗明几净,职工工作重心从以往的重复磨制样品到现在检测盯控、数据把关,实现了酒钢铁钢检验检测由“汗水型”向“智慧型”转变。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得信指出,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进行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奋力实现智能化、自动化、机械化、信息化、标准化,不断提高和改善职工的作业条件,使职工从艰苦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收获更多幸福感。

  “改善职工的作业条件”“自动化减人、自动化换人”在检验检测中心正成为现实。近两年来,检验检测中心着力推进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相继实施了全自动拉伸试验机、全铁检验自动滴定等自动化智能化项目,大力推进仪器化检验检测,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扰,有效提高了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可靠性,为酒钢产品质量提升、新产品研发提供检测数据支撑,该中心面貌也焕然一新。在未来发展中,检验检测中心还将不遗余力推进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全面提升检验检测水平。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