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方大九钢:唱响共享发展成果的幸福之歌

2019-09-24 16:22:00     作者:欧青

  近日,方大九钢东西厂区交界处的“彩虹桥”成为了当地网红打卡点,宛若彩虹的夺目造型、靓丽鲜艳的色彩,使其在一片绿色中显得格外美丽;晚间的彩虹桥上,5600余盏LED灯同时绽放耀眼光芒,流光璀璨夺人眼球。相关人员介绍,彩虹桥上的5600余盏新型LED灯,全部由企业员工自行安装完成,节约外委费用4万余元。

  自行主动承接原本需外委项目,只是方大九钢员工自主自发投身生产经营的缩影。当前,员工主动创新创效、小改小革、降本增效已蔚然成风,而激发员工积极性的内生动力正是共享发展成果的关爱之举。近年来,方大九钢坚持“以员工为中心”,把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企业奋斗的目标,把让员工对内感到自豪,对外受到社会各界尊重的企业梦想融入“中国梦”,最大程度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用心打造有情怀、有温度的企业,唱响一曲共享发展成果的幸福之歌。

  收入攀升奔小康

  若问2012年年底方大重组到现在,方大九钢员工感受最明显的变化是什么,节节攀升的收入绝对位居答案前列。

  相关人员介绍,企业实行灵活的薪酬分配机制,设立了利润奖,当企业实现盈利目标时,按20%30%提奖,奖励企业全体员工。实行月度盈利奖政策,企业当月盈利,发放盈利奖1500/人;当月度利润达到或超过1.5亿元时,月度盈利奖再增加2000/人。与此同时,建立起“收入靠业绩”的评价体系和市场化的薪酬分配模式,按照业绩、贡献大小分配收入,实行上不封顶,使员工收入可以高过干部,吸引和留住人才。另外,企业还推出了“八大创收渠道”。灵活的分配机制,既提高了员工参与生产经营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了企业发展,也让员工收入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一组数据见证着九钢员工收入的显著提升。2012年,企业员工人均年收入(不含中高层)为4.31万元,2013年~2017年,员工年人均收入(不含中高层)同比分别增长14.15%24.8%9.77%60.39%36.5%2018年员工年人均收入(不含中高层)超过15万元,在当地遥遥领先,让企业员工昂首阔步奔小康。

  今年考上天津大学的李子麟父母都是方大九钢的员工,这些年来家中的生活品质变化他深有感触。“以前家庭条件并不好,住的也只是三、四十平的小房子,很少买零食,能吃一顿鱼都是享受了。”他感慨地说,“方大集团重组以来,父母的收入逐年增加,感恩方大让我家过上了小康生活!”

  福利兜底保民生

  今年56岁的王邦明居住在湖口,帮在方大九钢工作的女儿女婿带孩子,每天女儿女婿下班回来,除了端上热呼呼的饭菜,她总要问上两句公司情况。听到企业发展红火,她则喜不自禁:“这样看来,这个月又有‘孝敬父母金’发咧!”

  王邦明的关注,正是从企业推出“孝敬父母金”这一政策开始的。为让广大员工充分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全面提倡孝亲敬老中国传统文化,方大九钢推出了“孝敬父母金”政策,政策规定,只要企业每月完成当期和累计利润目标的50%以上,就为员工父母发放1000元孝敬金,直接打到员工父母任何一方卡上,让员工父母也领上“工资”,切实享受企业发展成果,生活更有保障。王邦明的三个女儿和两个女婿都在方大九钢上班,每次发放“孝敬父母金”,她可以拿到3000元,两个亲家母各能领取1000元。朴实的她在写给企业的感谢信中感慨道,“从来没有想过因为女儿在九钢工作的原因,自己每月也能领到3000元!真是太高兴了!”

  “孝敬父母金”政策只是该公司众多福利关爱政策中的沧海一栗。企业员工胡波对企业的福利关爱政策如数家珍:“免费洗工衣,每天一顿免费工作餐,免费职工宿舍,免费上下班厂车,方威励志奖学金,员工、员工配偶、员工子女、员工父母医疗资助,大病员工特殊关爱政策,方大养老金,孝敬父母金,每2年免费发放一次手机与每月话费补贴……”十个手指头都数不完的关爱政策,覆盖了员工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惠及员工全家老幼,实现衣食住行各类民生全“兜底”,堪称“一人在企、全家受益”,全面增强了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以医疗资助为例,2013年以来陆续推出员工、员工配偶、员工子女、员工父母及退休员工医疗资助政策,对国家医保范围内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企业给予全额资助。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企业累计医疗资助费用达到1202万元,资助7470人次。企业员工刘硕母亲2016年不幸被烧伤,当年进入医疗统筹有92千多元,医保仅报销了4万多元,剩下的钱由企业全额资助,解决了刘硕的后顾之忧。

  备受尊重有地位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习惯穿着蓝色工作衣走在街上,尤其是当别人注视着衣服上的‘方大’标志时,更有一种自豪感,因为我从目光中感受到了尊重、感受到了羡慕……”方大九钢员工黄俏,在她的一篇个人体会中如此写道。这种感觉和体验,不是小黄一人独有的,而是方大入主九钢以来,广大企业员工共同的真切感受。

  让员工对内感到自豪,对外受到社会各界尊重”,这是方大的梦想。方大重组以来,优秀的企业文化、火红的生产经营业绩、突出的社会贡献、主动担当的大企风范,让方大九钢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社会影响越来越大,社会地位举足轻重,相继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真正让钢铁工人成为了社会受尊重的职业。

  在众多的关爱举措中,方大九钢发放的大红包,堪称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的最亮眼举措。据统计,重组以来,方大九钢累计发放现金红包6次,发放总金额达到7.05亿元,一名符合条件的员工累计领取现金红包超过12万元。尤其是2018126日,方大九钢在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建议下,为每位符合条件的企业员工发放现金红包5万元。2.78亿元“红包现金墙”让社会各界倍感震撼,更让方大企业成为了社会各界眼中的“别人家的企业”,真正让方大员工成为了众人羡慕的“别人家企业的员工”,使社会各界对方大九钢、对企业员工更加认可和尊重,员工生活得更幸福、更体面。

  这一切,正是方大九钢贯彻“以员工为中心”理念的最好见证,而企业将发展成果最大程度与员工分享,换来了员工与企业风雨同舟的强烈归属感,激发着员工主动自发投身生产经营,形成了良性发展循环,助推企业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金秋时节,一片片九钢热土生机勃勃、硕果累累,全体员工使足劲、拉满弓,风生水起逐浪高,频传捷报奏凯歌:915日,该公司轧材综合日产达到20207吨,刷新历史纪录。与此同时,2019年企业生产经营也交出了一张靓丽的成绩单:18月份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48亿元,上缴税金超过21亿元,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奏响共享发展成果的幸福之歌,加速书写新时代全新的九钢画卷。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