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科技激发新活力 创新引领新步伐

2019-12-26 10:03:00

  2019年是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科技发展进程中有着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科技工作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稳步推进的突破之年。一年来,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部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科技工作以提质增效、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主线,不断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持续推进四类科技创新项目实施,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

  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激发创新活力。2019年以陕钢集团及公司机构调整为契机,不断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一方面公司先后组织人员对《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研项目验收管理办法》《专利管理办法》《科技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技术标准管理制度》《技术进步项目管理程序》《创效产品开发管理办法》《科技成果管理办法》等多个制度文件进行修订和评审,进一步健全、完善科技管理机制体制,强化科技管理办法,为科技工作高效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另一方面,公司着力激发专业委员会职能,壮大技术人才队伍。通过定期组织各专业委员会召开科技工作会议,不断的强化各专业委员会开展科技活动的积极性。通过引导专业委员会以解决生产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来提高体系活力。此外,公司还积极开展了“科技之春”活动,承办了陕钢集团一、三季度科技工作创新例会。当前,公司科技工作制度日臻完善,人员活力持续被激发,各项科技工作有序应用于生产。

  以技术进步项目为载体全面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充分发挥科技创效作用。2019年完成《探索建立含铁料性价比评价系统》《超厚料层烧结工业实践技术研究》等16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及验收;持续开展四新项目技术应用,完成《Φ14螺四切分轧制引进项目》《1#高炉雷达探尺》等10个项目实施应用;推进技术进步项目攻关,完成《吨钢综合能耗》《提升烧结矿碱度稳定率》等40个项目攻关和改造,项目完成率都达到70%以上,圆满完成了科研、四新、技术进步项目的全年目标任务。

  大力开展铁前、钢后系统攻关不断提升技术经济指标。2019年,以“铁前降本,钢后增效”为目标,推动烧结超厚料层技术攻关,烧结机料层厚度达到了1m,烧结矿转鼓指数从80%提升至81%,公司8月份烧结固体燃料消耗最低降至53kg/t,实现了国内先进指标;持续开展球团矿质量攻关,目前生产低钛球团矿抗压强度合格率(>2000N)达到70%以上,高钛球团矿抗压强度合格率(>2000N)达到65%以上,还原膨胀率达到11%,达到国家一级球团矿标准;开展节铁增钢攻关,最大限度配加废钢,公司7月份铁水单耗降至829kg/t,创月度指标历史最优水平;持续开展定尺率攻关,炼、轧联动及时调整钢坯定重,使得7月份棒线定尺率达到99.12%,创本年度最好水平。

  一是明确目标、健全体系,稳步推进产品结构调整。7-8月份,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公司组织相关单位对成渝两地优特钢产品进行了深入的市场调研,并召开了品种钢生产及产品结构调整研讨会,凝心聚力统一思想,认清市场形势,制定《汉钢公司产品结构调整方案》,公司分阶段实施产品结构调整工作,最终将形成优碳钢、钢绞线用钢、合结钢、铬钼钢等8大系列产品,产品规格覆盖Φ6-Φ150;同时从生产组织、工艺质量、成本管控、人才队伍及奖励机制等方面建立健全新产品研发管理体系,高效、稳步推进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工作。

  二是多点发力,以SWRH82B为主导产品研发实现新突破。2019年,公司先后组织人员前往湘钢、南钢、中天等企业开展对标工作,完成了SWRH82B、SWRH77B、光缆钢丝用60#硬线等产品的试验和批量试产。针对SWRH82B产品强度偏低、性能稳定性差、划伤、结疤,成材率偏低等问题,公司上下联动,各部门协同努力,强化生产准备,严抓整改落实,精心组织生产、协调工作,优化工艺技术,攻克技术难点,在保证产品优良性能的前提下,不断的改进和优化生产过程,目前钢坯合格率提高8%左右,生产稳定控制在97%以上;钢材成材率提高6%左右,生产稳定控制在96%以上,钢材成本较2018年降低约100元/吨。

  在一系列的不懈努力下,2019年公司SWRH82B已累计生产近3万吨,钢材销量2万余吨,产品成本、质量、产量都已实现了新突破。公司以SWRH82B为主导的产品研发常态化生产机制和成本效益测算模型已基本确立,为产品结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勤学善思、注重引导“创新”成果高效转化企业软实力不断增强。为进一步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2019年公司多措并举争取资金及政策支持,先后获得2035年钢铁行业重点技术创新方向、汉中市重点实验室项目,勉县对科技成果及专利奖励共计5.9万元。2019年新申请专利 13项,有“一种用于电机端盖轴承室的堆焊修复方法”和“一种化学试剂加液器”2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8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2019年由汉钢公司完成的《基于钢铁企业两化融合的高炉智能化》《“对标+项目”挖潜增效模式的构建与实施》《基于管理节电和技术节电的电力需求侧管理创新与实践》获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9-2020年冶金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三等奖;《陕钢集团烧结配加兰炭的工业试验》和《汉钢1号高炉延长寿命的途径探析》两篇论文获得汉中市第十一届优秀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汉钢公司科技创新工作方法获得陕西省创新方法学会颁发的“陕西省创新方法应用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2020年,公司科技工作以产品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为核心、以企业高质量低成本发展为导向,以四类科技项目为载体,大力开展工艺技术攻关,不断强化对“四新”技术的引进消化及再创新,持续发挥科技工作在创新创效、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石磊)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