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开足服务“引擎” 为鞍钢产品销售“提速”

2020-08-31 10:28:00

  走访用户516人次,线上线下交流323次,解决用户问题192项……今年以来,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为用户提供全方位、零距离的服务,构建起产销研互动的良好循环,为鞍钢产品销售“提挡加速”。

  “从产品设计开始就介入,是扩大市场份额的一条捷径。”

  去年,鞍钢海工钢产销研团队突然获悉一个重磅消息:世界特大型天然气勘探开发、液化、运输、销售一体化项目亚马尔二期工程在北极浅海海域开工。国内几家知名海工企业已经中标这个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

  海工钢产销研团队第一时间走访相关企业,了解用户需求。研发人员则在从未按欧标生产过该强度钢板的情况下,对产品进行个性化设计,用最短时间完成了工业试制及第三方性能检验,成为该项目合格供应商。

  疫情期间,产销研团队主动与多家企业沟通交流,满足了用户提出的中俄双语质保书、实地见证复检等要求,最终成功斩获订单并实现批量供货。

  今年4月初,国内某用户向鞍钢求助,受疫情影响采购不到进口钢板,希望鞍钢能在短期内完成某新型材料的开发,以满足其生产需求。

  铁路用钢产销研团队接到任务后,在两周内完成了成分设计、实验室冶炼、轧制及热处理工艺的摸索工作,同时科学制定试验方案并迅速开展工业试制。该团队克服生产经验少、工序繁杂及技术指标要求严苛等诸多不利因素,在多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成功实现产品开发和首批合同交付。从接到任务到第一张钢板抵达用户,仅仅用了两个月。

  强烈的市场意识激发着科研人员服务用户需求、攻克技术难关的热情。他们紧密结合用户要求,对领先关键技术、高技术含量产品积极开展先期介入,随着越来越多个性化优质产品的成功供货,鞍钢用户“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

  “获得订单是开始,让用户满意才是目标。”

  “每一个高附加值核电用钢产品从研发到工程应用,我们必须真正做到全程跟踪,全程数据采集以及全程技术服务。”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研发团队成员说。

  如今,团队成员每周至少3次深入生产厂跟踪生产,第一时间解决现场生产技术难题,保证合同及时生产。“获得订单是开始,让用户满意才是目标。”

  为满足用户对5、6毫米宽薄规格9Ni钢的需求,Ni系低温用钢研发团队打破技术瓶颈,创造性研制开发出宽薄板双层叠轧工艺技术,将宽薄9Ni钢板原品种成材率提高1倍以上,并应用于7Ni钢、豪华游轮用高强船板等项目,解决多家用户设计难题,使国产LNG储罐设计施工方案与国际接轨,获得国际认可。

  疫情期间,该研发团队还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全方位帮助用户解决焊接难题,针对用户提出的新的技术条件,积极与鞍钢股份中厚板事业部、鞍钢股份质检计量中心等单位沟通,快速高效完成多项试验,生产出用户急需的14毫米以下厚度规格9Ni钢板,实现了船用9Ni钢板与焊材的有效匹配。

  “走好后期服务这关键的‘最后一公里’”

  “帮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难题,鞍钢真是太棒了!”

  鞍钢汽车用钢EVI技术服务团队仅用3个月时间便开发出适用于国内某汽车厂零部件冲压模具的汽车用钢,调模、试模成功后,用户发出了这样的赞叹。

  如果说先期介入是起点、质量管控是过程,后期服务就是关键的“最后一公里”。

  生产出性能优良的汽车用钢产品仅为第一步,产品能否最终令用户满意,还在于能否帮助用户试冲成功。为此,汽车用钢EVI技术服务团队2个月内7次前往汽车厂,对试冲工作进行全流程密切跟踪。经过多番试模、零部件成形分析、冲压方案调整,目标零部件终于试冲成功。

  “你们不仅是个技术过硬的团队,更是一个服务过硬的团队,在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鞍钢人特有的精神品质。”汽车用户在试冲成功后对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次服务后,鞍钢成为该用户某车型的原材料供应商,再一次扩大了鞍钢汽车用钢的市场份额。

  “一流的汽车用钢应用技术服务需要为用户的全流程技术要求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从不忽视技术服务过程中的任何‘最后一公里’,走好这关键的‘最后一公里’,鞍钢更有可能赢得市场,树立鞍钢汽车用钢的品牌形象。”汽车用钢EVI技术服务团队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不仅主动为用户解决小问题,还协同设计生产单位建立联合实验室,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全方位服务。

  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现与中国一汽、广汽集团汽车工程院、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建立联合实验室。此外,在海洋工程、冶金节能、核电板材等多个领域协同上下游加强合作,已建立15个联合实验室。

  “以前科研团队只管开发产品,对于产品实现效益最大化这方面考虑的不多,这几年的改革增强了科研成果与效益的相关性,咱们开发产品不仅能支撑国家发展战略,还能为公司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科研人员感慨地说。

  开拓新市场,提供新服务,开发卖得出、卖得好的产品,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的科研人员正在用实际行动推动鞍钢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鞍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