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在太钢集团集中办公调研

2020-09-11 10:20:00

  为了推动太钢集团与中国宝武联合重组后的相关工作,落实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9月9日在太钢集团调研时的工作要求,促进大型骨干企业在工业稳增长中发挥关键作用,9月10日,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保民率队,赴太钢集团开展集中办公调研。

  九月的太钢,遍地流翠,厂区满眼尽绿,一派生机。太钢不锈热连轧厂2250mm生产线上,轧机轰鸣,火龙飞舞,热力四射,生产井然有序。调研组参观工艺流程,了解产品结构,询问经营效益。博物园内,86年太钢发展史鼓舞人心,改革创新的太钢精神催人奋进。

  调研组与太钢干部职工座谈。太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祥明介绍了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太钢集团始建于1934年,先后生产出中国第一炉不锈钢、第一张热轧硅钢片、第一块电磁纯铁,填补了我国钢铁工业百余项空白,目前18种特殊钢产品为国内首创,26种市场占有率第一,40多种成功替代进口,高端产品创效达85%以上,不锈钢出口量全球第一,是全球不锈钢行业领军企业。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和市场压力,太钢集团紧盯全年任务目标,积极布局新兴产业,持续推进技术和产品创新,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和智能制造建设,及时调整生产经营思路,持续降本增效,实现了生产经营稳健运行,改革发展纵深推进。

  特别是与中国宝武的联合重组取得重大突破,为太钢集团加快改革发展开辟了新境界。太钢集团与中国宝武联合重组,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从全省转型综改大局出发,紧扣世界钢铁行业发展脉搏,着眼优化全省国有资本布局,拓展钢铁行业发展空间,提升太钢不锈钢全球地位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化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钢铁企业,未来5年在晋“再造一个新太钢”,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郭保民在座谈会上提出相关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太钢集团、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太钢集团发展十分关心、寄予厚望,在太钢集团和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推动太钢集团和中国宝武联合重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太钢集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领袖嘱托,加快推进强强联合,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交出优秀答卷。

  二是要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第174次常委会和楼阳生书记与中国宝武陈德荣董事长会谈时双方的讲话精神,按照王一新副省长9月9日在太钢调研时的要求,在“特特钢”上下功夫,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解决“卡脖子”材料上作出贡献,永立特钢特材发展潮头。要以联合重组为契机,通过要素集聚、优化配置和高效运营,发挥联合重组的乘数效应,深度融入宝武发展快车道,把山西的资源优势、比较优势、后发优势,转变成为竞争优势和新一轮发展的先发优势。

  三是要加快重组步伐。要把握好重组工作的节奏和力度,重点聚焦资源整合、要素聚合、技术联合、供需结合、机制耦合、文化融合,积极融入宝武主导的钢铁生态圈。要在原料采购、产品销售、生产制造等方面,全面形成协同效应,拓展生存发展空间,提升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四是围绕“六新”强化技术创新。要牢牢抓住先机,立足“首创、首发、首位”,加快5G和机器人应用,持续做好品种优化,推动T1000碳纤维工业化量产,开发更好、更先进的高技术、高难度、高附加值的特色新产品,扩大高端特色精品集群。要以碳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为主攻方向,发挥特殊优势培育新动能新产业,协同推进节能环保、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产业集群发展。

  五是要千方百计保增长做贡献。钢铁行业生产经营直接关系着工业运行。太钢集团要站在全省工业稳增长的高度,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争先进位,积极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坚定必胜信心,拿出过硬措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要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五号高炉检修进度,将检修带来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力争早日投运,以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牵引全省工业稳增长。

  六是要做好对改革成果的宣传引导,营造全员关注改革、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让各方充分认识强强联合对于加快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全产业链不锈钢企业、巩固太钢全球不锈钢领军地位的重大作用,明确改革目标,坚定改革信心。

  联合重组之后,虽然太钢股权结构发生变化,但国资运营公司服务太钢的作风、态度、效率不会变,将一如既往支持太钢改革发展,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座谈会上,国资运营公司还现场解决太钢集团在并购重组、股权转让、政策支持等方面的诉求,逐一解答有关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意见。

  国资运营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洪强主持座谈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石德轩,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贠钊,部分部室负责人,以及太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高建兵等班子成员参加调研座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