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聚焦后疫情时代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0钢铁产业年终论坛暨中国钢铁产业网年会在唐山召开

2020-12-14 10:07:00

  本报记者 朱晓波

  12月10日,由河北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全联冶金商会共同主办的2020钢铁产业年终论坛暨中国钢铁产业网年会在河北唐山召开。与会嘉宾围绕2020年在疫情背景下钢铁市场走势进行了深入总结和分析,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行业和市场运行趋势进行了研判,同时对大数据在钢铁企业经营中的应用经验进行了充分的分享交流。此次大会吸引了钢铁产业链上超过百家企业的千余名代表参加。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干勇,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钢铁处处长徐文立,唐山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甄德恩,全联冶金商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王连忠,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崔丕江、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树斌,河北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雷,天津友发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茂津分别在大会上发表演讲,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以录制视频形式在大会上致辞。中国冶金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熊余平,全联冶金商会副秘书长王凤道、曹冬梅以及唐山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部门领导也出席了此次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干勇干勇

  干勇就钢铁行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做了主题演讲。他指出,产业集群的智能制造是推进流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技术路线。钢铁工业产业集群智能化是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未来钢厂智慧制造的总体目标是“绿色”“智慧”“创新”“精品”“成本”均达世界领先水平,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其将遵循“流程最优、信息最快、智慧最佳、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智慧制造方针,并在此基础上,打造钢铁联合生产运营一体化智能平台,即产业集群网络钢厂。他还特别强调,氢能的综合高效利用将是未来钢铁行业实现环保驱动的重要方向。氢冶金是实现低碳近零排放的终极冶金技术,未来氢冶金的社会性和经济性将实现统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钢铁处处长徐文立

  徐文立在讲话中就“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素进行了分析。他认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评判至少要考虑几点。一是产业基础能力建设是否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包括智能化、关键工序、设备的数字化以及大数据应用等方面。二是创新能力建设,包括“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研发投入,一些严重依赖进口的“卡脖子”材料的突破等等。三是资源保障能力的建设。四是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进行进一步优化。五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最后是行业要有效益。如果没有效益谈不上高质量发展。徐文立特别指出,“十四五”甚至更长的时期,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要把效益质量水平提升上去,让在这个行业里工作的人有自豪感。

  

  唐山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甄德恩

  甄德恩在致辞中表示,唐山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推进发展方式的转变和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仅2020年唐山压减炼钢产能605万吨、炼铁产能442万吨、焦炭产能25万吨,唐钢、纵横钢铁点火投产实现退城搬迁,正在逐步实现产业结构和布局优化;唐山34家钢铁企业全部在全国率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唐山市钢铁企业的生铁、粗钢、钢材产量预期稳定,经济效益良好,有力地支撑了唐山经济社会的发展。 

    

  全联冶金商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王连忠

  王连忠主要介绍了今年前10个月钢铁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他介绍,1-10月份民营钢铁企业钢5.54亿吨,同比增长6.85%;累计生产生铁4.5亿吨,同比增长5.16%累计生产钢材7.73亿吨,同比增长7.48%。预计全年民营钢铁企业产钢6.6亿吨。预计民营钢铁企业全年利润将达到1600亿元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吨钢利润保持在220元左右。同时,他还重点谈及2021年民营钢铁企业要注意的产量控制、产业集中度、原料保障、余热发电、区域平台建设、设备大型化、环保搬迁以及民企经营机制变革等八大问题。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崔丕江

  下午的论坛上,崔丕江就焦化行业运行现状和发展趋势作了分析。他指出,今年1-10月份,焦炭产量为3.91亿吨,同比下降0.67%,其中,钢铁联合焦化企业焦炭产量为9255万吨,同比长2.28%,其它焦化企业焦炭产量为2.98亿吨,同比下降1.55%。总体看,焦炭产量虽略有减少,但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并改善了以往供大于求的被动状态。他表示,从长远看,随着钢铁消费量的减少,废钢消费量的增加,焦炭消费量减少是必然趋势,但这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近期个别地区新建焦炭产能存在过热现象,新建设项目务必遵循合规原则,切实做好资源、环境、市场、用户、物流等深入调研,科学决策。

   

  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树斌

  李树斌介绍了今年废钢行业运行的基本情况并对废钢产业发展前景进行了预判,同时回应了目前废钢市场关注的几个热点话题。他指出,今年1-10月份,全国废钢铁消耗总量17683万吨,同比增加107万吨,增幅为0.6%,综合废钢单耗202.3千克/吨,同比减少9.6千克/吨,降幅为4.5%。针对废钢进口问题,他表示,目前《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已经通过审定,该标准有望于今年底发布。

  丁立国在视频致辞中就新天钢混改2年来的变化以及德龙集团在海外的并购重组和产能输出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介绍,新天钢集团混改以来,进行了双向改革、双向融合,既保留了国企规范化的优势,又发挥了民企市场化的优势。混改实施以来,新天钢不但实现了经营业绩和员工收入的大幅提升,而且员工心态也发生也由当初的质疑变为了充满信任。与此同时,印尼德信钢铁公司经过3年的努力,同时克服了今年疫情期间的困难,在今年3月份投产后,6月份已实现盈利。丁立国最后表示,对于中国民营钢铁企业而言,积极培育自身的国际竞争力,走出去参与全球化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李茂津就天津友发钢管创业20年来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单回顾,并谈了公司从创办之初到今年上市过程中的一些体会和感受。

河北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雷

  宋雷在致辞中回顾总结了2020年钢铁行业特点,重点分析了在疫情期间钢铁行业市场特征和应对之策,同时做了《以大数据超计算能力服务于钢铁超效率时代》的演讲。他表示,进入“十四五”,钢铁行业正由高效率时代进入超效率时代,过去40年是钢铁行业的增量期,面临的是空间发展的机遇,而未来40年,钢铁行业进入存量期,面临的更多的是技术机遇,行业将进入以超效率为特征的新时期。

中国冶金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熊余平

  会上,部分来自企业和机构的代表还就2021年的钢铁市场及原材料市场的走势进行了讨论和预判,会议最后举行了中国钢铁产业网十佳企业颁奖仪式。

  (照片由唐宋数据提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