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六次征战,大国重器横空出世
——马钢国内第一根极限规格重型H型钢诞生记

2021-12-09 11:27:00

  12月1日19时45分,央视2套播出中宣部建党百年6集工业纪录片《钢铁脊梁》第三集《钢铁之翼》。马钢长材事业部通过六次攻关自主研发的极限规格的高度1109mm、宽度461mm、腹板厚21mm、翼缘厚40.5mm重型H型钢的动人画面徐徐展开。正在当班的重型H型钢生产线连铸二分厂重异连铸机乙班,因为检修没有生产任务,职工们准时围拢一起,感受有分量、有感染力的长故事、马钢故事、宝武故事、中国钢铁故事。

  马钢重型H型钢是国内第一条生产线,于2017年9月20日开工建设,经过近三年的共同努力,工程于2020年4月28日建成投产,一举改变了我国高层建筑、石油、电力、化工等领域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回想一路走来的艰苦创业、艰辛探索、艰难攻关,从而解决“卡脖子”难题,成就马钢H型钢产品在全球钢铁产业的地位,马钢型钢工艺首席工程师张文满、重型H型钢分厂副厂长胡德钟、谢石峰和工程师王李生感到无上的光荣和无比的自豪。

  张文满说,按照与外方合同要求,在马钢重型H型钢设备调试和所有考核品种试生产之际,外方派专家参与指导。由于疫情影响,外方专家迟迟没有到来。为了不影响生产开发进度,马钢决定自主攻关。2021年2月9日,事业部下达了第一次攻关的命令。由于没有任何借鉴模式,只好按照外方考核品种去采用孔型设计,结果尺寸超差、表面存在折叠等质量缺陷。

  针对这种现状,他们立即进行工艺优化,重新修改参数,于当年3月6日开始了第二次攻关。结果尺寸符合标准,表面质量有所改善。但极限规格没有达标,轧制力超负荷,容易卡钢3月23日,通过进一步工艺优化后,他们又发起了冲锋。他们将本来轧制15道次增加到7道次,虽然轧制力和电流有所降低,但电气程序不完善,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然而他们丝毫没有气馁,4月3日、4月4日,他们决定连续进行攻关,打破外方在重型H型钢设计中制定的参数,结果前面出现的各种问题基本得到有效解决,只是有腹板弯曲、轧件拱翘的小问题。

  4月6日,通过再次工艺优化,所有问题迎刃而解。成功的当天,马钢集团公司党委常委、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章茂赶到生产现场,发出全国首发的命令。一辆重型卡车将这根极限规格的重型H型钢向江边码头驶去,送往目的地美国夏威夷。

  谢石峰说道:“六次征战,大国重器在我们手中诞生,足以证明我们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证明我们的研发团队是作风顽强、一支能打硬战的队伍。重型H型钢自去年4月28日投产以来,我们已开发出20多个系列、100多种规格产品,并中标洛阳科技馆、宝山再生资源、中海福陆、风电等大型项目,下一步我们的重点目标是实现重型帽型钢全球首发。”

  重连铸机乙班机长、主徐刚心情激动,他说:“通过观看《钢铁脊梁》,我感觉作为宝武马钢集团的一员,非常自豪!在这期节目中,有我们亲手干出来的重型H型钢产品,重连铸机在国内是第一台,在国际上也领先。我们有决心不断突破,创新重异连铸机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扩大重型H型钢品种规格,进一步占领市场空间,谋取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马钢特钢公司职工宛佳旺收看纪录片后信心满满地说道:“作为一名青年职工,对打造全球中国宝武优特钢长材精品基地的决心更足了,让我们期待更多精彩的马钢品牌故事!”(章利军 李忠好)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