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2022年,钢企怎么干?

2022-02-15 08:59:00

  新天钢瞄准做实世界500强

  本报讯(记者蔡立军 实习记者卢小龙 通讯员于鹭)1月13日,新天钢集团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1年度管理年会。德龙、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在会上表示:“2022年,我们就会做实世界500强企业。我把这作为创业30年的奖励,这只是个开始,我给自己确立一个小目标——未来还要再奋斗30年。”
  丁立国指出,2021年,新天钢经受住了市场竞争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严峻考验,生产经营取得了超出预算、刷新历史的新业绩。2022年是将集团加快打造成钢铁工业典范的关键一年,要坚定发展信心,重点做好“十个深化、十个提升”工作,即深化组织效能建设,提升管理效率人均劳动效率;深化对标管理工作,提升赶超一流业绩水平;深化工程项目管理,提升项目经济社会效益;深化科技进步工作,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深化智慧制造建设,提升转型升级发展质效;深化环保能源管理,提升低碳绿色发展水平;深化安全管理工作,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深化监督审查工作,提升廉政风险防控能力;深化财务资金管理,提升企业生存发展能力;深化企业党建工作,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水平。
  新天钢集团党委书记景悦介绍了2021年集团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2022年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心做好党建工作做出了部署。德龙、新天钢集团副总裁张纪星全面分析了集团2021年经营状况,发布了2022年预算。
  新天钢集团执行总裁阚永海提出,2022年是新天钢发展战略性调整的关键一年,也是集团的“变革年”。新天钢上下要瞄准“一个目标”(将上海德龙集团打造成为世界500强),秉承“一个理念”(理想不改、创新不止、事业向善、惟有奋斗),做到“两个明确”(明确“变革年”的总体定位、明确年度总任务),深化“六大愿景”(党建铸魂的引领作用、绿色发展的示范作用、创新成果的驱动作用、精益管理的核心作用、数字赋能的变革作用、幸福工程的带动作用),实现“七大提升”(基石砥柱巩固提升、工序匹配优化提升、经营利润大幅提升、人才优势显著提升、工作氛围净化提升、企业发展稳步提升、“一带一路”倡议提升)。
  酒钢重点发力低碳、智造、科技创新
  本报讯(记者王汉杰)日前闭幕的酒钢集团七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确定了酒钢2022年经营奋斗目标,即实现营业收入1200亿元、产值1012亿元、利润23.5亿元;生产铁890万吨、钢1060万吨、钢材1035万吨(其中不锈钢材97万吨),生产电解铝163万吨、铝加工材50万吨,发电220亿千瓦时;固定资产项目投资53.27亿元,科技投入强度达3%以上,年末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8.2%;工亡和群体性人身伤害事故为零;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
  会议提出,2022年,酒钢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启动碳达峰工作,计划投资11.5亿元实施16个项目,加快推进钢铁产业超低排放改造;坚持高质量发展,确保主要指标不退步、成本指标不升高;大力开展节能降耗和经济技术指标提升行动;强化资源保障,提升自备矿山产量,开展战略性矿产资源找矿行动;优化整合区域营销体系,完善“技术+营销+服务”模式,形成“拓市场”“占市场”合力;要以目标导向推进产品研发,聚焦核电、电子、石化、建筑、交通等领域,大力开展重点关键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实现从“拓市场”到“占市场”的转变;重点推进第四代核电用不锈钢、氢燃料电池用不锈钢、高强度热镀锌汽车用钢、电池用铝箔坯料、工程车辆液压铸件等高端产品的研发。
  此外,酒钢要协调发展,做精做强钢铁产业,打造高品质碳钢产业链和精品不锈钢产业链;做优做活有色产业,打造铝产业链;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打造电力能源产业链;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链;持续推进“三化”改造,投资48.2亿元实施66个改造项目,推进集智能工厂、智能运营、智能装备为一体的智能制造体系建设,构建“可视化数字孪生酒钢”;持续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倒逼各单位主动作为;全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举措穿透式落实落地,常态化开展管理人员公开竞聘、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机制;不断完善集纪检、审计、风控、法务、合规、工会、监事为一体的大监督体系。
  攀钢持续提高“六种能力”
  本报讯(记者孟祥林)1月22日,鞍钢集团攀钢召开四届五次职代会,明确了202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生产经营主要目标,要求突出抓好“五项重点攻坚”任务,重点持续提高“六种能力”,努力成为支撑新鞍钢建设的“五个重要一极”(新鞍钢加快融合发展的重要一极,新鞍钢战略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极,新鞍钢科技创新驱动的重要一极,新鞍钢铸造大国重器的重要一极,新鞍钢改革引领发展的重要一极)。
  “五项重点攻坚”任务包括:全力以赴争取红格南矿区矿权,强力推进高炉渣提钛产业化攻关,坚决抓好熔盐氯化钛白粉及海绵钛扩能项目,深入推进专业化整合与管理架构重塑,切实加强全面预算管理与全面对标工作。
  “六种能力”包括: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提高科技支撑能力;全面开展对标赶超行动,持续提高提质降本能力;深入推进产销高度协同,持续提高市场服务能力;牢牢把握市场导向原则,持续提高深化改革能力;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提高生态友好能力;突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持续提高效率提升能力。
  《中国冶金报》(2022年2月15日 01版一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