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韶钢:让绿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底色

2022-07-26 14:35:00

  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韶钢”)坚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绿色、智慧、精品”为发展路径,矢志不渝沿着绿色发展道路,深入推进“废气超低、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和“化、绿化、美化、文化”工作,努力让绿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底色,成功将厂区变成景区和园区。

   

  多措并举促环境改善

  韶钢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环保、管业务必须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环保”的“三必须”工作原则,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为重点,夯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自2016年以来,韶钢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投入约32.05亿元推进实施环保升级改造项目76项、绿化提升改造项目36项。

  一是保持力度,稳中有进推进废气超低排放工作。先后投资8.43亿元实施烧结烟气脱硫脱硝、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高效发电超低以及除尘超低改造等多项有组织排放升级改造项目,投资6.71亿元实施16个除尘、VOCs治理、物料贮存和转运设施等无组织排放升级改造项目,实现大气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厂区及周边环境持续向好。2021年韶钢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17年降低62.07%,厂区大气降尘量比2017年降低34.34%。至2021年底,烧结、焦化、发电工序主要排放口SO2、NOx、颗粒物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二是延伸深度,坚持“源头削减、过程管控、末端减量”的原则,持续推进废水减量化。2021年与2017年对比,主要废水污染物量持续削减,其中化学需氧量平均排放浓度同比降低23.01%、氨氮排放浓度同比降低70.45%。通过源头减排和过程治理,开展废水除专项工作,外排氟化物浓度控制在排放标准30%以下。至2021年底,韶钢工业废水排放指标达到清洁生产Ⅰ级水平。

   

  三是拓宽广度,巩固“固废不出厂”成果。自2017年以来,韶钢按固体废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原则,先后推进工业垃圾源头分选、生活垃圾分类以及固体废物协同处置、资源化利用和产品化认证,2021年固废综合利用率达99%以上、生产利用率达26.26%。2019年11月韶钢投资2.7亿元建成了25万吨转底炉处理低尘泥环保改造项目,建成以来累计处置约31万吨含铁、含锌尘泥,实现企业废的资源化利用,含铁、含锌尘泥利用在行业内居于领先水平。在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韶钢于2022年4月12日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这是构建钢铁生态圈共建、共享、共赢发展新模式,履行服务城市社会责任的新探索。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韶钢坚持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坚持走“绿色制造、制造绿色”的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积极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先后下发“十四五”节能规划、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与行动方案。自2017年以来,韶钢通过狠抓管理节能、结构节能和技术节能,实现节能59.76万吨标准煤,2021年吨钢碳排放强度对比2017年下降11.21%。

  一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实现自产煤气资源“应用尽用”。韶钢立足煤气资源禀赋,提高煤气发电效率,于2020年4月30日和2021年11月27日建成两台135MW超高温超高压发电机组,每年可实现自发电20.4亿kWh,节约标煤38.92万吨/年,基本实现副产煤气极限回收和资源化利用。

   

  二是推进节能技术应用,实现余能余热“应收尽收”。2017-2021年,韶钢共实施完成荒煤气余热回收、加热炉余热回收等多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29项,实现年节能量20.14万吨标煤。

  三是提前布局清洁能源,做大绿色势能。韶钢提前布局覆盖厂区厂房屋顶光伏发电和氢能产业链建设,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扩大清洁能源供给,做好增加清洁能源供应能力的“加法”。2021年10月9日,韶钢光伏发电项目(一期)717小镇区域5个点一次并网成功发电,光伏一期项目完成后,可实现年发电量2390万kWh。2021年12月20日,韶钢产业园加氢站正式投运,标志着韶钢钢铁制造进入一个崭新的氢能时代,通过利用焦炉煤气作为资源制氢,新建加氢站,实现韶钢物流运输低碳化、清洁化;充分利用粤北及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实现韶钢的能及能产品在粤北及大湾区推广应用。

   

  成功实现厂区景区和园区

  韶钢在做好“废气超低、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等环保治理工作基础上,坚持“一厂一特色,一路一景观”的理念,按照“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思路,打造“四季有花、季季花不同”的自然景观,按照“修旧如旧、留住乡愁”的思路,用绣花功夫在厂区打造“钢铁、人、自然和谐共生”的人文景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如今,韶钢已把厂区打造成了工业旅游精品基地,樱花大道、黄金大道、风铃大道、紫荆大道、时光隧道线型景观和天空之镜、彩虹喷泉、彩田花海、松山湖、717智慧小镇等景点已成网红打卡点。“多彩韶钢—工业文化园”于今年6月1日正式被授予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成为广东省内唯一一家以钢铁为主题的工业旅游景区。

   

   

  此外,按照韶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韶钢积极推进“厂区园区、产区城区”,以钢铁产业为基础,延伸集聚绿色低碳的新技术企业,构建“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绿色发展新格局,加快从传统的生产型厂区向现代化园区转型,努力把韶钢打造成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标杆企业,为全国同类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产城融合发展探索路径、提供示范。2021年7月,韶钢产业园被广东省批准为省级产业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韶钢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稳中有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厚植绿色生态优势,筑牢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让绿色发展底色更重、亮色更显、成色更足,切实体现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的责任与担当。(陈立新  成霞)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