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基础设施周”在线开启,数据价值全程高燃

2022-08-17 09:09:00

  一家领跑企业的行业大会,往往是观察行业发展动态与趋势的一面镜子。一年一度的Bentley软件中国用户大会“数据能,共生共赢——基础设施”于8月15-19日在线开启。“数据价值”在为期一周五天的十多场活动中全程高。来自有关行业的协会领导、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共同关注和讨论了三大话题:如何让工程设计、建造与运维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创造价值;工程公司和业主、运营商如何从数据价值变现中实现业务增长;在双目标、绿色经济等大背景下,如何成就基础设施的可持续发展。

   

  2022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也是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出成果的一年。数字孪生技术驱动下的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和资产性能管理、数字化施工等领域的突破和进展成为大会焦点。大会包括了“技术能、创无限”“数字能、智慧轨交”“数字驱动、智慧交通”“四型机场、智慧园区”“智慧供水、科学排水”“科技引领、智能石化”“数字电力、引领价值”“绿色能源、共未来”“数字工厂、两化融合”“智能煤矿、智慧转型”等主题论坛,与会者也为新基建、交通强国、智慧水利、能源革命、绿色经济等中国重点发展领域给出了创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最佳实践。

  Bentley软件中国区域总经理杜鹏介绍说:“当下,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更加注重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和创新应用;另一方面,为打造数字经济,也更加强调数据在互联互通条件下能行业实体所带来的价值。为此,Bentley以四大技术升级行动——用户终端技术升级、数字孪生技术体验升级、数据互联互通升级、新技术数据安全升级,与生态伙伴们一起致力于成就一批标杆性基础设施项目,也期待由此诞生一批来自中国的顶国际性工程企业。”

  ​

  为加速这一数字化蓝图的实现,Bentley不仅持续推出创新的国际化产品,还专门组建了中国产品团队,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创新基于用户场景需求的本土化解决方案,一个雨林生态正在助推一个行业的欣欣向荣。

  Bentley全球副总裁李翔说:“用数字化技术为基础设施行业创造价值是 Bentley创立以来始终如一的追求,如今更以数字孪生能无限可能。在不变的本土化战略中,中国产品团队已达50规模。本次大会上发布的专为中国用户打造的协同管理新平台ProjectWise Web China,就是一个典型的数据能例证,它可以让项目各阶段的所有参与者利用数字孪生技术进入面向未来的协同模式。同时,我们的二次开发生态伙伴规模日益扩大,成果不断上新,为助力中国用户的成功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一、四大举措推进数字化关键技术升级

  Bentley面向未来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构建,正在致力多项关键技术的升级。

  1. 用户终端技术的升级,带来卓越的技术体验——Bentley一方面对面向中国基础设施土木工程、电气工厂的专属产品进行功能升级,扎实落地,例如最新发布的BIM正向设计平台OpenRoads/OpenRail for China R2。另一方面利用Bentley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势对领先产品继续进行收购,实现产品线宽度的持续扩展,例如本月发布的通用有限元分析的标准软件ADINA丰富了当下热门的分析仿真软件组合。

  2. 数字孪生体验的升级,让数据能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基于iTwin平台相关功能,发布ProjectWise Web China新平台,让每个用户都能体验到数字孪生技术,并采用新平台快速构建自己的业务系统。

  3. 数据互联互通的升级,实现设计施工运协同新模式——通过新技术实现跨项目的构件协同,助力用户打造CDE的互连数据环境,让用户的项目建立唯一存在可信赖的数据源,并在不同项目的应用场景实现数据交换、流转和存储。

  4. 新技术数据安全升级,让用户绝对拥有数据“主权”——支持新技术的云计算应用实现弹性的数据安全和存储,让用户随时随地安全准确的使用数据。

  二、国际化与本土化产品组合发布

  Bentley以自主创新、全球收购、本土研发等组合拳策略,继续拓宽产品线,增强技术能力,尤其以数字孪生能,促进基础设施领域的数字化技术生态体系得以不断向上提升。

  Bentley最新发布通用有限元分析的标准软件ADINA就是Bentley通过收购与融合创新拓宽产品线的一个例证。Bentley现有仿真分析产品线包含五个专业产品线,能够帮助用户解决基础设施领域中结构、海工、岩土以及管道与压力容器的设计分析与校核问题。在2022年第二季度Bentley收购了ADINA,除了继续发挥ADINA在通用有限元模拟分析领域的强大功能,同时也与现有Bentley仿真分析产品进行集成,以满足基础设计领域用户对于非线性以及高级分析模拟功能的需求,还可结合Bentley数字孪生技术iTwin校核实现设计校审。

  而同样在本次大会上发布的协同管理ProjectWise Web China平台则体现了Bentley以本土化研发为中国、服务中国的公司战略。中国基础设施领域的一大特点是诞生了众多大项目,有着参与方众多、跨区域协同任务重、数据格式多、数据体量大、工作流程复杂、私有化部署要求高等特点。工程数据有着天然的敏感性和保密要求,短时间内,公有云不一定具备应用的普遍性。对于中国用户而言,即使保持数据版本统一这样的小事都成为难题。为此,Bentley利用创新的数字孪生技术,专为中国用户打造了全新的ProjectWise Web China平台,有着部署灵活、数据安全、协作便捷、管理精细、开放兼容、开发友好等特征。现有 和 新购 ProjectWise CE 版本用户借助该平台,既可以快速搭建一个统一的数据环境、即开即用,也支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共生和高效协同,助力基础设施的每个项目成为最佳。面对用户复杂的业务逻辑以及二次开发的需要,它有极强的扩展性以支持深入定制。

  三、基础设施数字化生态体系正在形成

  唯有中国用户成功,Bentley才能在中国成功。为此,中国产品团队持续进行本土性研发和季度产品更新,快速响应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本次大会不仅发布了系列本土化产品,还推出了本地化产品用户反馈互动平台,方便用户提出正式需求,并且还有投票功能,票数高的将有更多机会成为下一个版本的新功能。

  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本土用户、伙伴参与本土化开发进程,一个服务于中国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的雨林生态体系正在茁壮成长。中交第一公路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中国铁路BIM联盟、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民航机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甘肃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数智交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三峡集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都先后参与发布了或合作或独立开发而成的产品或系统,解决中国区用户亟待落实的实际应用问题,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

  本次大会介绍了系列本土化创新成果,服务于市政交通、能源电力等诸多领域:

  1. OpenRoads/OpenRail for China R2正式发布:这是一款平台型BIM正向设计产品,本地化团队提供了CIM Platform平台,用户基于该平台可以进行二次开发,研发Civil领域的各类产品及扩展;另外对Civil SDK也进行了全面增强。对于中国区客户的需求,已发布产品提供了11项本地化功能(20个工具),有效改善建模效率。

  2. CNCCBIM Road正式发布:这款由生态开发合作伙伴中一公院研发的产品,面向公路、市政道路工程三维BIM正向设计、出图及数字化交付的本地化应用程序。以OpenRoads中国版为基础,根据行业深度应用需求,深度定制并开发符合行业标准规范及使用习惯的专业化产品。该产品从本地化工作空间定制、工程设计数据管理、参数化建模、BIM正向出图出表、数字化交付等多方面综合提升产品功能,提供BIM设计及交付综合解决方案。

  3. OpenPlant for China正式发布:该产品是面向OpenPlant中国区用户的一套工具包,是在现有产品OpenPlant CONNECT Edition基础上,根据中国区用户现有行业规范及用户使用习惯而研发出的适合本地用户使用的产品。包含了多个功能,从数据管理、建模、出图等多角度综合提升产品功能性,以解决中国区用户亟待落实的实际应用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从而提升用户满意度。

  4. 电缆敷设软件Bentley Raceway and Cable Management(BRCM)产品更新:与中南勘测设计院、民航设计总院深度合作开发的电缆敷设软件BRCM实现了参数化建模、参数化桥架、支吊架布置,并能根据土建条件调整设备;二维出图、敷设、三维电缆展示等方面做了大幅提升,可以基于web端展示三维电缆,以KKS编码进行目录树展示,web端动态剖切桥架,范围内的三维电缆数动态调整;基于多种敷设规则,比如造价、长度、规格等等计算项目成本,从而选择最优方案。

  5. 光伏电站设计软件:Bentley与上海勘测设计院及多家用户共同打造了这个产品,适用于大型山地光伏电站设计和分布式光伏电站设计。具有工程管理、设备库管理、气象数据管理的管理功能模块。同时可以对复杂的山地地形进行分析,并包含设备及电缆选型、组自动排布、电缆自动敷设、集电线路设计、超设计等功能的设计模块。本产品利用可视化模型和参数一体化的优势,通过方案比选和超配比优化等手段,实现光伏项目最优数字化设计方案,为工程造价、采购、施工等提供数据支撑,可大幅度提高成本预算的准确性,增强总承包管理的科学性。

  6. Substation China产品更新:该服务于能源电力行业的主打产品继续致力于提升用户设计与交付效率。Bentley软件与用户紧密配合,陆续推出了快速编码与检测、GIM部件复制与拆分、接地焊点统计等与生产密切相关的优化,进一步帮助用户快速建模与交付。今年,该产品也嵌入了参数化建模工具,支持调整关键尺寸快速获得相关模型,且模型支持GIM交付。Substation China还可支持即将发布的国行标,保证行发布后工程项目的正常移交。

  Bentley积极推进设计、施工、运维一体化,既可以更好地让工程数据为业主、运营商创造价值,也支持了设计与工程企业的业务增长。包括SYNCHRO施工进度管理的施工数字孪生深受欢迎,工程总承包EPC数字化管理平台带来全新Web端系统和全新可视化平台。ProjectWise Web China平台可以将工程数据从设计阶段推进到施工阶段,充分融合施工过程当中的进度管理。数字化交付解决方案很好地解决了数据信息不完整、质量不合格的问题,而资产与运维服务平台AssetWise带来了更强大的功能——资产信息管理、资产可靠性管理以及与其他信息系统的互联模块,帮助业主、运营商确保资产在整个使用寿命期间安全、可靠及高效,并降低高昂的维护成本,提升财务收益。

  四、助力中国工程公司乘云出海和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

  杜鹏说:“Bentley不仅专注技术卓越,更重视用户成功,致力于更宏大使命的达成。我们希望助力一批优秀的中国工程企业成为流的国际性工程企业,为中国基础设施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

  一年一度的Bentley用户大会都见证着越来越多用户成功的经典案例。本次大会也带来了众多最佳实践的分享,其中包括了四型机场鄂州花机场。该项目进行了全专业建模,形成数字孪生模型,并按模施工,推进了数字化交付,而且带来了数以十亿计的工程造价节约,目前正着手基于数字孪生模型的运维研究。

  为进一步助力用户成功,Bentley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发布了新的E365计划,这项计划的主旨是支持用户最佳实践和提升用户体验,已经在包括雅各布工程集团、贺氏工程咨询、英国铁路公司、壳牌等多家全球500强公司成功采用,接下来Bentley也将对中国企业级用户提供这项计划,实现与全球工程公司一致的用户实践和体验,助力中国企业运筹本土、决胜全球的目标。

  另一方面,Bentley在2021年专门成立了ES(D)G团队,全力支持社会、环境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建设风光电一体化解决方案,支持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推进能源革命;强化优化水利解决方案,对引调水工程、供水灌溉工程、防洪减灾工程提供数字化技术的支持;升级和能公路、铁路、水运、机场物流解决方案,支持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支持交通强国建设;通过新技术能,支持钢铁、石化、煤炭、建材等行业的绿色化改造,支持绿色转型与绿色经济的发展。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