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陕钢汉钢:你坚守的样子真美

2019-05-06 12:07:00     作者:钟潇雨

  五月的钢城、绿树成荫、百花齐放,又是一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无暇欣赏美丽的风景,放弃与家人朋友的欢聚,穿梭在繁忙的生产一线,守护着火红的炉台,用敬业的姿态和辛勤的汗水,诠释着属于汉钢人的劳动美。

  炉内1650℃ 炉外40

  初夏的勉县濛濛细雨,清爽宜人,一走进炼钢厂转炉车间炉台上,一股巨大的热量扑面而来,不到几分钟笔者已经汗流浃背,但炉前的兄弟们每天要在这样温度下连续工作八个小时,其中的“烤”验可想而知。“遵守规章制度、严格标准作业……”铿锵有力的声音从身后炉前操作室传来,今天是1#炉甲班第一个白班,炉长赵强带领班组正在宣誓。赵强是目前炼钢厂唯一一位有合金工履历的炼钢工,因此他也是对整个炼钢作业细节把控最好的一位炉长,在炉前八年的摔打锤炼,工友说他早已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一炉钢要加多少石灰、温度怎样控制,赵强都能靠眼睛准确判断。2018年他所带的班组钢水合格率99.93%,8个月无责任废品, 2019年一季度钢水合格率100%,钢产量、钢铁料消耗均排前三。“炉内炼钢、炉外炼人”的精神熄火相传,从初次踏上炉台时的手足无措、迷茫徘徊到现如今的游刃有余、操作从容,赵强用超凡的毅力和坚持,让时间说话,实现了自己和团队的“涅槃”。

  “婆婆嘴”、“包公脸”、“刀子心”

  “大干红五月、安全为底线”,在公司生产节奏全力加速阶段,安全管理工作凸显的尤为重要,陈钢是炼钢厂安环科一名安全员,在担任安全员8年的时间里,他始终以“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标准要求自己和身边的职工。“婆婆嘴”“包公脸”“刀子心”是安全员的职业习惯,大多数职工对安全员也是“爱恨交织”。别看陈钢私下和同事嘻嘻哈哈,干起工作来立马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没有半分马虎,无论晴天还是雨天,720陈钢准时到达岗位,还没来得及喝水,他就去开班组的安全会,复查前一天隐患整改情况、检查员工上班精神面貌、基础台账填写是否规范,这些标准化流程开启了他工作的一天,生活从来不会辜负一个真正努力付出的人,八年来,他主管的天车区域从未发生一例安全事故,结合安全专业职能,他提出的高温熔融液态金属吊运“双确认”法被公司评为年度查找提献创新项目,使天车在吊运钢、铁水过程中实现安全双保险。

  “大管家”创造“大成效”

  “刘超,过节你咋不休息?”笔者在楼道碰见行色匆匆的转炉车间“大管家”,圆圆脸的他憨憨一笑说:“我休假也没啥事,让别的同事休吧。”话音还未落,他就向库房方向跑去了。刘超兼管着炼钢厂转炉车间生产辅材、耐材、熔剂、合金各类成本核算工作,每天他首先对车间所有的物料消耗进行统计,对应工艺指标查找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及成本完成情况,做到天天核算、班班控制。合金单耗是车间成本管理的一项大头,刘超每日关注合金的成分情况,及时与合金工沟通信息,对每班合金单耗进行统计、原因分析,使车间合金单耗不断降低。同时,对数据敏感的他根据平时大量数据积累、汇总、剖析,提出了合金优化方案,通过对钢水成分进行调整,在确保钢材性能的前提下,合金优质品率达到96%。现如今转炉车间的成本管理井然有序,成效显著,创效斐然,同事都竖起大拇指称赞道:“刘超太能了,不愧是我们的大管家。”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节日因他们的坚守而精彩、因他们的奉献而绚丽,感谢坚守的他们,他们像一束又一束璀璨星河当中的光,燃亮自己,也照亮了别人,让我们一起向这些节日里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致敬!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