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推钢室的“玫瑰标杆”
--记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先进个人李飞

2019-05-10 15:03:00     作者:王德中

  在陕钢汉钢炼钢厂连铸车间的推钢室,有一个兢兢业业、不屈不挠的身影,她在推钢这个平凡、枯燥、繁琐的岗位上坚守了八年多,充分诠释了“谁说女子不如男”的真谛,她就是李飞。

  不懈的坚守,成绩斐然

   多年来,李飞一直扎根于高温、高节奏的推钢岗位,用她精巧灵活的双手,熟练地操作着推钢机与热送辊道的各个按钮,将红红的钢坯从出坯辊道运送至冷床,再用移坯车推至热送辊道旁,最后一支支的热送,周而复始,从无厌倦。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她把遇到过的事故和紧急情况精心梳理、书面抄写成册,并会同其他推钢人员集思广益,探求最优、最快的应对方式,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改进。八年来,经她双手推送的钢坯约 211.2万支,分炉28.9万炉,年热送率达93.8%,分炉分支合格率100%。她所在的岗位2014年曾被陕钢集团授予“巾帼示范岗”、2017年被陕煤化授予“巾帼建功示范岗”的光荣称号,李飞本人也多次被炼钢厂评为“安全先进个人”和“优秀员工”。

  甘于奉献,探索创新

  在工作中她也曾遇到一些棘手问题,比如拉剪工切割移动坯与推钢工配合不到位,造成切割人员与相邻流次坯子避不开输送辊道而割坏辊道、快换中包或事故发黑的坯子上冷床后造成移坯车掉道、热送辊道因高温故障影响热送率等,她都能第一时间通知班组长,配合台下组长、电钳工及相关人员积极处理问题和突发状况。她还积极主动同拉矫工同事交流探讨如何规范指示手势、信息传递方式,让推钢工迅速明白他们在什么位置切割等,并将“在线切割移动坯手势规范标准”“发黑坯两边放、点动操作标准”补充进了推钢工的操作标准化。在自主管理和自主创新的推动下,许多的同事以她为榜样,不断完善着操作上的不足和短板,大大降低了生产影响和事故率。几年来,她向分厂建言献策13次,均被采纳为合理化建议,为生产的稳定高效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置身推钢,勇担重任

  她常说:“无论立足什么岗位,干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发挥自己最大的力量,做出应有的贡献。”有时钢坯计数器也会发生一些小的故障,影响钢坯支数和分炉的准确性,她便会在接班时记下计数器显示的数据,然后手工计数,一串串数字随着移坯车来回的运转跃然纸上,每炉钢她都会同炉号工核对支数,与主控工核对出钢量,若出现误差就第一时间查看计数器和手工计数,直到每一支钢坯数量完全准确的对应到位,才肯罢休。这般敬业、认真的工作作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一谈起她,大家就会竖起大拇指,赞扬一番。

  简单可以铸就辉煌,平凡也能挑起脊梁。炼钢行业很辛苦,很少有女性会坚持做这个工作,当问到是什么让她一直坚持时,李飞说:“责任!”李飞相信“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踏踏实实干活,只要肯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她热爱炼钢,热爱推钢。她期待炼钢发展越来越好,用自己的努力为炼钢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