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陕钢汉钢:“小何”才露尖尖角

2019-06-28 10:20:00     作者:杨敏

  每次见到我的同事小何,我都会想起“小荷才露尖尖角”这句诗,她也正如这水中荷花,亭亭玉立,才气渐露。她,是一名陕钢集团汉钢公司钢铁女工,在改革创新的新时代,与男同胞合力共进,在钢铁长征中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与她初相识。她是一名统计员,穿着洗得发白的工作服,一个清清爽爽的汉中女孩。每天早上只见她迅速的将炼钢的原始记录整理成一沓一沓的,一会在键盘上敲数据,一会又低头自语,“废钢配加25吨,怎么转炉的铁水消耗这么高,这不符合规律”,她又用计算器复核一遍,还是不对呀,她横着拿起铅笔一行一行的检查记录。小何工作的这一幕定格在我的脑中,是那么美! 

  她的工作才能。她每天和大量的数据打交道,用女性特有的细腻,仔细录入生产原始数据。她眼睛不眨地盯着电脑屏幕,手下快速输入,她的输入速度之快常令初见者眼花缭乱。她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对待每一组数据,力争做到每天的报表准确无误,为生产组织、质量管理、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统计工作并不是刻板一成不变的,看似枯燥的统计数字在她的手下变幻着,产量数字提高,消耗数值下降,她喜上眉梢。统计数字出现异常,她眉头紧锁,查找原因,大量的原始报表翻个底朝天找到症结才肯摆手。她以对统计工作高度负责的责任感,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努力做好准确统计数据,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她对工作的坚持。做好统计工作需要持之一恒的精神,小何干统计工作已有六年时间,统计数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日报表没有一次延误,总是按时间按要求高质量完成任务。节假日为了保证日报表按时发送,她会和同事合理安排时间轮流休息,如果数据有异常,给她打电话总是随叫随到,强烈的责任心让她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统计员。她恪守着统计工作的职业操守和原则,统计报表做到及时、准确、全面、系统。 

  她的责任担当。在大家的印象里,统计工作就是办公室里熟练使用电脑软件就行了,不用跑现场,但她为了配合公司对统计工作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需要关注生产运行情况,要去生产现场核实铁水成分算出铁水平均值,对连铸下线的钢坯支数也必须去核实,她经常与操作人员交流,对他们生产在线获取的数据提出一些疑问,对不懂的专业术语虚心请教,力求掌握第一手原始数据,为生产组织优化提升,提供实际参数和有效数据。看到现场快节奏的生产气氛,想到工人们汗流夹背的忙碌身影,油污了的工服,她就对自己说,一定要把数据统计准确,那不是一串串简单的数值,那是大家齐心协力,共同耕耘,用勤劳和智慧凝结的累累硕果,有幸由她用数据报表的形式呈现出来,再把这份厚重的成绩单交给大家,所以她要认真、仔细、严谨做好统计工作,才不辜负大家所有的劳动付出。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