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发挥技术优势 服务主线生产
——记酒钢集团公司2017—2018年度先进班组技术中心中心实验室表面分析实验室

2019-08-07 09:45:00     作者:

  近两年来,酒钢集团技术中心中心实验室表面分析实验室紧密结合主线生产实际,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成效,其技术应用范围涉及选矿、烧结、能源、铁合金、环境资源、线棒、碳钢、不锈钢等。2018年,该实验室完成委托产品检测240份,完成产品检测41923项,检测量大幅度提高。

  为不断提高产品检测水平,该实验室技术人员通过精心调整电解抛光仪参数,针对不锈钢、碳钢、线棒各类产品摸索出了一套固定的腐蚀参数,应用后电解腐蚀样品检测成功率大大提高,同时提升了EBSD样品衍射花样质量。近两年,该实验室还完成了超低碳钢、中高碳钢及不锈钢产品EBSD检测分析10批次试验委托,较2017年EBSD样品检验数量提升5倍。

  为提高检测作业过程中的安全性,该实验室狠抓安全过程管理,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编印了《安全知识手册》,内容包含中毒、触电、火灾等事故的预防和具体应对措施,以及如何逃生、如何进行心肺复苏等救生常识。手册中还搭配了生动形象的插图,将原本生硬枯燥的操作规程内容变成有趣的演示和图解,大大提高了职工对安全作业制度及流程的接受度。同时,绘制了“安全生产责任流程图”,图中可视化、流程化的管理方式使各类安全事故的责任定位一目了然。通过强化管理,岗位职工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规范作业成为职工的习惯,实现了全年安全零违章、零事故。

  近两年,该实验室紧贴生产实际,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依靠技术优势服务主线生产,取得了显著成效。

  ——研究推出了样品表面喷金电镀镍试验方法,提升了电镀镍层表面导电率和镀层质量,为宏兴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首次观察到氧化铁皮层下的Cu—Ni合金相提供了微观依据。

  ——积极参与《不锈钢酸洗工艺改进及试验方法研究》,项目组完成了实验室对现场酸洗工艺的模拟方法,并开发出多种酸洗机理研究方法,填补了酒钢在此研究领域的多项空白,实现了良好的生产应用效果。

  ——参与2205双相不锈钢研发、电磁屏蔽用高纯净度奥氏体不锈钢等技术攻关项目。该实验室项目组针对金相组织电解腐蚀法进行研究,成功利用自制简易装备,实现了大批量316Li试样的金相含量测试,并首次实现了能够同时揭示双相不锈钢金相组织中铁素体相的腐蚀方法。该方法操作简单,填补了酒钢长期以来金相腐蚀方法中电解腐蚀部分的空白。

  ——应用X射线晶体衍射物相分析方法,通过选取试样组及参照基准,扣除铁素体相的影响,解决了SUS301L、E02等奥氏体不锈钢拉伸形变、轧制形变过程中马氏体、形变马氏体含量以及单位形变马氏体增量的测定问题。

  ——采用显微反射法实现了在2小时内快速对镁砂显微结构进行分析。通过这些显微结构特征反推烧成制度、保温时间等工艺条件是否合理,从而指导改进镁砂耐火材料工艺,提高其使用性能。该方法测试效率高、可操作性强,目前已推广应用。

  ——该实验室不断加强资源再利用研究,对瓦斯灰、次氧化锌粉、窑渣、不锈钢除尘灰、金属化物料等进行X射线衍射物相分析,通过物相定量结果进行元素回算,弥补了上述物料由于样品的复杂性引发的化学元素分析能力不足的问题,使得相关单位在掌握物相结构的同时,获得相关元素含量信息。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