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方大特钢:1100余名复转退伍军人“第二战场”再建功

2019-08-19 10:08:00     作者:焦欣欣

  “感谢你呀,你是我们全家的恩人,我要让孩子一辈子记住你的恩情……”今年4月份的一天,一对中年夫妻来到方大特钢,紧紧握住他们千方百计终于寻找到的退伍军人余传彧的手,连连感谢余传彧在烈火中舍己救出自己孩子的事情,还郑重向余传彧及单位赠送了两面锦旗。

  像余传彧一样日常工作生活中做出不平凡事迹的的复转退伍军人,在方大特钢是数不胜数。多年来,方大特钢勇担社会责任,陆续接收安置了众多复转退伍军人,至今已经有1100余名复转退伍军人在该公司工作,这些复转退伍军人在新的岗位上展现出新面貌、新风采,在方大特钢这个人生的“第二战场”上,干事业、建新功、作表率,持续不断释放出榜样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军人永远的责任与担当。

  岗位建功 争当先锋

  一直以来,方大特钢复转退伍军人发扬“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精神,立足本职岗位、积极进取,在企业降本增效、精细化管理等工作中,始终保持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攻坚克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987年退伍的王立,是该公司建安公司一名电气安装的作业长,王立时刻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敢打硬战、善打硬仗,带领作业区人员完成了该公司大量高难度的高低压电气检修与技改任务,仅2018年,就完成了35MW高温超高压煤气发电机组项目、炼铁厂大棚技改项目、轧钢厂高线空压站低压供气系统改造等,全年完成产值1800万元,创造利润180万元。

  2009年退伍的方磊,则是一名年轻的轧钢班长,在工作中,方磊始终保持吃苦耐劳、勇于攀登的军人作风,在自我素质不断提升的同时,总是能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由于持续努力,方磊先后在2016年、2017年、2018年该公司员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1次第三名和2次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获得2018年技能标兵、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美女退伍军人张相玲,由于军营的磨砺,铸就了她“女汉子”的工作作风,对工作有着火一般的热情。由于踏实肯干,张相玲从打字员、材料员、党群干事,一步一个脚印,逐步走上中层管理岗位。在负责采购工作时,她不断发掘新招标项目,拓宽采购渠道,给予资源供应商提供质量、价格方面公平的竞争平台;同时创新招标采购形式,打破原有传统单价年标的采购模式,采购价格比年标采购价格下降64万元/年;在工会岗位工作时,更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持续进行精细化管理,由于她的努力,该公司工会被南昌市总工会授予2017年度基层工会工作优秀单位;2018年被评为“全国职工网民网络素养教育基地”;2019年被南昌市总工会授予2018年度网上工会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她本人也被南昌市总工会评为“三八”红旗手。

  社会责任 勇于担当

  “尊敬的公司领导……盛志江同志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跳入因暴雨涨水的水库中将四人救起……感谢贵公司能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好青年。”这是一封来自辽宁的感谢信。信中给我们讲述了方大特钢优秀复转退伍军人盛志江勇救4名落水妇女儿童的感人故事。

  2012年夏,辽宁盖州暴雨。有4人(2名妇女,2名女孩)在水库落水。正在当地探亲的盛志江不顾生命危险,勇救落水妇女儿童四人的感人事迹在盖州当地传为佳话,赢得了众人的尊敬和称赞。而盛志江却从未在单位提及。当感谢信寄到该公司揭晓了盛志江的英勇故事时,他却平静地说:”谁碰到这样的事,都会出手相救的,况且咱是当兵的人!“

   一直以来,该公司复转退伍军人,不仅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争作贡献,建功立业,还在社会生活中,也淋漓尽致地表现了退伍军人的刚毅、勇敢、坚强的形象,和忠于党忠于人民的责任和担当。

  该公司治安保卫部的消防大队长程武,虽然退伍已经10余年,但他仍喜欢将自己继续当作一名“士兵”,始终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严守纪律,服从命令,永葆军人本色。自担任消防大队长后,他带领大家以生产经营为中心,结合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自身消防工作及周边社会消防工作,充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高标准严要求,成功处置各类火灾事故几百起,灭火救灾成功率100%,无人员伤亡。先后多次荣获优秀退伍军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还多次在省、市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比武竞赛取得好名次,荣获企事业专职消防队先进个人等荣誉。

  还有文中开头提起的舍己救孩童的余传彧,多年坚持看望孤残儿童的邹玉明和刘丁丁,长期义务献血的舒向农等,这些“最可爱的人”不论何时何地,总是把军人的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

  传承美德   身体力行

  “不是因为吕修龙,十个我刘开兰也都活不了了。”每逢谈起自己的病情,吕修龙的妻子刘开兰总是感慨地说。

  吕修龙是1989年的退伍兵,现在在该公司焦化厂备煤车间工作。吕修龙工作上是一个雷厉风行、响当当的硬汉,生活中却非常细致入微。他的爱人刘开兰身患风湿性关节炎卧床二十多年,吕修龙无怨无悔、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照顾妻子,给妻子端茶倒水、安抚按摩,给了刘开兰战胜病痛的勇气和力量,打消了悲观的念头。吕修龙与刘开兰相濡以沫的爱情,感动着身边所有的人,在当地传为佳话,是南昌市“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 榜样人物。

  无独有偶,该公司安全管理部副部长朱广生工作起来一丝不苟,敢于碰硬,敢抓敢管,但在生活中是一个不折不扣的 “孝子”。他的母亲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于是,朱广生便会在忙碌工作闲暇之时,用轮椅推着母亲到户外晒晒太阳,四处走走,只要母亲想吃的,他变着法,哪怕是跑遍整座城市,都要给母亲买来,送到母亲手中。他母亲总是逢人便说:“咱广生真是好儿子啊!”社区居民提起朱广生也都竖起大拇指称赞。

  方大特钢的复转退伍军人们,在工作中努力进取、在社会上甘作贡献、在生活中修身爱家,多年来,涌现出了多才多艺的胡春苗、摄影大咖范学农、书法才子赵平凡等众多人才。他们在人生的“第二战场”上,努力地工作着,幸福地生活着,快乐地进取着和收获着。

  该公司1100名复转退伍军人均能够如此优秀,追其缘由,该公司一名负责人道出了缘由:“良好的土壤环境,容易孕育出繁茂的森林”。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