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降本增效也“上瘾”

2019-10-08 10:24:00     作者:赵娟妮

  上百度词条查询,“上瘾”就是爱好某种事物成为癖好。比如喝茶喝上瘾、上网成瘾、打游戏上瘾……这些都是我们平日司空见惯的,但工作中整天琢磨降本增效“上瘾”的可不多见。 

  无独有偶,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就有这么一位“上瘾”的同事。他就是气体车间空压放散班班长张海涛,自去年开始,他先是通过设计制造压缩空气流量计集液装置,为中心每年可挽回32万元的压缩空气费用。后来又通过改造,延长干燥罐扩散器寿命,为公司每年节省19200元的备件费用。近期,他又实施了“三个项目”,为公司降本增效工作再次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项目一:优化管理,理出效益 

  大约有一周时间,空压放散班员工被班长张海涛要求,每天记录空压机空载运行时间。大家虽然心里有些迷惑不解,但还是认真地执行了这项任务。 

  这天,召开班组例会时,张海涛笑眯眯的拿出自己的记事本说:“大家猜猜,咱们这周通过严格控制空压机空载运行时间,节省了多少电费?”大家你望望我,我望望他,还真没人算过这帐,看着大家一脸茫然的样子,张海涛不无感慨地说道:“果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咱们节省了整整6820元呢!”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空压放散班每天有一项重要的任务,通过启停、卸载或加载空压机,确保公司中央空压站送出的压缩空气压力在0.6~0.7兆帕之间。这一操作,单纯就是从公司的生产需求方面考虑的,然而作为空压放散班负责人的张海涛时刻不忘降低班组生产成本。因此,在又一次核算用电成本时,他发现了一个问题,一台空压机加载和空载一小时相差160度电,一度电按照0.55元计算,空载一个小时就能节省88元。于是他灵机一动,想办法在确保安全供应的前提下,优化管理,尽可能多的让空压机处于空载状态。因此才有了开始一幕。 

  据悉,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控后,现在基本能做到每周节省6820元电费。优化管理,理出了效益,空压放散班员工尝到了甜头,现在比以前更加严格的控制空压机的加载空载运行时间了。 

  项目二:小小技改,一箭双雕 

  一直以来,在空压放散班,大伙最头疼的莫过于每小时对十一个储气罐和二十二个干燥罐里的积水进行排放,以免压缩空气带来的积水侵蚀设备。活儿虽然不累,但因排水点多,一圈水排完,就得大约半个小时。如果碰上放散塔作业,经常会忙的焦头烂额,疲于奔命,经常会出现不能及时排水的情况。张海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方寻求增员无果的情况下,他就想能不能在排水阀前端安装一个自动排水器,降低人员劳动强度,缓解人员短缺的情况。 

  说干就干,他通过上网查资料,请教老师傅,通过对比,还真就找到了一款合适的自动排水器,高兴之余,他急忙找来钳工根据排水器安装图纸,先期试安装了六个。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这款间歇式自动排水器,效果非常好,完全能够满足将续积的水及时排出的要求。这样,不仅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还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降低了备件成本,达到了“一箭双雕”的效果。 

  看着自动排水器不断排出的积水,大伙直夸:“这个办法好,不仅保护了设备,咱们也不用救火队员似的到处跑了,还真是个一箭双雕的好办法!” 

  项目三:工艺微调,调出安全 

  在空压站,当所有设备满负荷运行时,压缩空气送出压力还只能维持在最低水平,万一哪一台设备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正常供气。就在不久前又出现了一次,大半个月都是满负荷低压运行。作为班长的张海涛,就怕不能确保送出压力在正常控制范围,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整天在空压机房,这里瞅瞅,那里看看,心里琢磨着怎么才能缓解目前的状况。 

  张海涛在空压机房里冥思苦想的时候,注意到压缩空气经过干燥器干燥时,会损失一部分压力。于是他大胆提出,将干燥器甩开,用一根钢管将干燥器的进气管和出气管连接起来,挽回损失的这部分压力可作为供气压力不足时的应急处置措施。此办法一经实施,立即有效缓解了此前满负荷运行时低压运行的局面。 

  短短两个月,张海涛通过自身努力,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在车间的三大问题,大伙都调侃他说:“别人是玩游戏上瘾,他是降本增效上瘾了!”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