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忙人”张代祥

2019-11-07 14:18:00

“忙人”张代祥

 

他是车间公认的大“忙人”。这不,一会儿干自己的活,一会儿又去帮别人干活,忙忙碌碌总有干不完的工作。对于大伙的评价,他满不在乎,表现得很谦虚:“瞎忙,瞎忙!”

他是何许人也?他叫张代祥,是方大炭素石墨化厂三车间一名装出炉工。

张代祥主要负责产品装炉挂吊和出炉摘吊工作。别看他的工作普普通通,但干系重大,全车间装炉前的产品复查、人为废品率指标的高低,全担在他的肩上。一旦疏于检查,那上工序漏检的废品就有可能装入炉内,给生产带来损失。尤其出炉时,如果操作不慎很容易造成产品碰损,甚至出现打断现象,导致人为废品率上升。这项工作不仅是一项技术活,而且需要操作者具有很强的责任心。

不能让不合格产品装入炉内!”这是张代祥始终恪守的信条。每次遇到产品装炉,他一刻也不闲着,一会拿着小锤子轻轻敲打准备装炉的产品,细听产品发出的声音。一会儿拿着尺子量产品尺寸,俯身查看产品外观,不停地检查产品质量。长期的磨练和锤打,练就了张代祥的“火眼金睛”,凭借听声音、查外观等多种手段,一些不易发现的裂纹、空头等“问题”产品被一一查出。在他的努力下,车间的废品率大幅降低,废品量得到了有效控制。

车间推行5S管理,张代祥举双手赞成,并处处作出表率。在作业过程中,勤快的张代祥时常备着一把扫把和铁锹,一边干活一边抽空把作业场地打扫得干干净净。为了保证清扫质量,张代祥将使用的扫把进行“包扎”,还将别人扔在垃圾堆里的旧扫把捡回来二次绑扎。经他处理后,扫把变得结结实实,特别耐用,而且降低了班组的成本费用。

    张代祥还有一手绝活,会插接钢丝绳绳头。他包揽了车间所使用的钢丝绳、吊索具的插接工作。为了不影响生产,他常常在别人下班后加班加点插绳子,或者赶在别人上班之前进厂插绳子。这项工作劳累暂且不说,光是浑身被油污蹭得脏兮兮的样子,就让好多人敬而远之。冬天的时候双手冻得发麻,原本简单的活变得特别难干,但张代祥对此毫无怨言。“既然我负责这项工作,就要把它干好,保证车间随时有可用的钢丝绳,绝不能拖生产的后腿!”

各生产班组对吊索具及工器具的安全检查一般安排有专人负责,张代祥只负责提供吊索具,可他从不置身于事外,相反,对安全工作特别关注。在作业过程中,他总是用职业习惯随时对工器具进行检查。有一次,他发现一个自动抓斗上的钢丝绳断股了,他没等班组长安排,立马把钢丝绳截好进行了更换,并不忘提醒操作者:“用之前先检查一下,不要大意,安全方面不能马虎。”

张代祥所在班组人多,对饮用水的需求量很大,可换纯净水的地方离班组较远。张代祥忙完自己的活,每次都趁同事们不注意,把几个空桶往三轮车上一放,悄无声息地去换水,又悄无声息把水运回来。班组内的纯净水桶总是满满的,班里的同事们都说:“张师傅,老让你打水受累多不好意思。”张代祥则笑呵呵地说:“大家工作挺辛苦的,我受点累算不了什么!”

    张代祥就是这样一个人,平凡之中透着自信和快乐,忙碌之中书写着朴实无华的人生篇章。

                           (罗永岗  邴永强)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