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抗疫寒冬中的暖流

2020-02-11 09:22:00

  本报通讯员 赵冬梅 张荣德 李宏伟 张伟 陈波 特约通讯员 褚慧娟

  新冠肺炎疫情来得突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山钢一名名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为这个寂静的寒冬带来了温暖。
  关怀职工 把好防疫关
  “孩子怎么样了?”“嘴里还上火吗?”……1月31日清晨,山钢集团济钢“四新”产业园党员王东一上班,就打电话耐心询问着单位职工小孙孩子的身体情况。原来,小孙的孩子前两天出现体温升高的现象,王东作为单位应急联络人,多次打电话了解孩子的具体情况,并通过微信缓解小孙的情绪和压力。直到当天晚上近12点,孩子退烧,王东才放心休息。
  对于这样的深夜交流,王东早已习以为常。有一次,为了核查一名职工家属的行动轨迹,王东的电话从白天打到晚上,手机没电,用座机打,一直到凌晨一点半才终于联系上该职工。在得到该职工未接触武汉籍人员的准确消息后,王东才沉沉得睡去,而手机还紧紧地攥在手中!
  自疫情出现以来,王东一直紧盯济钢应急管理群和安全环保论坛发布的疫情信息,不论多晚都及时将疫情信息传达到主要负责人处和工作群里。王东每天收集整理疫情防控信息(包括外出返济居家隔离、内部监控、外来人员等情况)和单位值班情况,及时完成疫情排查、信息汇总上报工作。同时,他还主动担任一对一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每天3次视频对接隔离人员体温及身体状况,详细落实他们的生活用品是否够用,耐心解释居家隔离制度的优势,让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真切感受到“隔离不隔心”。
  除了如影随形的手机,常伴王东身边的还有消毒喷壶和清扫工具。春节假期,他主动要求提前上岗,每天上班前都做好消毒防护的工作,还为值班人员测量体温,严控外来人员,督促检查疫情防控纪律,为疫情防控把关。当同事们在群里对他表示感谢时,他总是回复:“都是应该的!作为共产党员,大疫面前,理应如此!”
  春节假期,在济钢“四新”产业园里,有3位外地专家因为工作原因留在了济南,突然而至的疫情,人生地不熟的环境,让3位专家为买口罩犯了难。就在此时,王东将刚刚协调到的50个口罩和2升酒精等防护用品送到了专家手里。“真是雪中送炭啊,济钢不愧是有温度的企业!”听着专家的感谢,王东的眼睛里露出的满是笑意!
  战疫前线,我要入党
  “今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击疫情期间做好园区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义不容辞!”2月8日,山钢集团济钢创智谷、建设公司的刘倩、王莺博在战疫一线向所在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刘倩是济钢创智谷运营管理部负责人。疫情爆发后,刘倩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为保障人员的生命安全,济钢创智谷园区实行封闭管理,刘倩需统计园区73家入孵企业的所有人员信息。时间紧、任务重,个别企业对员工居家隔离的要求不理解,甚至表现出抗拒和排斥。面对企业的不理解,刘倩一直在耐心沟通。企业负责人急躁,她就温柔以待,耐心解释疫情防控大于天,创智谷作为有社会责任的企业,要对所有人的生命安全负责任。经过多次解释,仅用2天时间,刘倩就圆满地完成了73家入孵企业涉及300余人的统计工作。
  “疫情期间,我一直和支部的党员奋战在一起。细微之处见精神,党员们的勇于担当,使我更加坚定了入党的信念。”济钢建设公司园区部副部长王莺博谈到最近的经历,感触很深。他所负责的相公庄园区,包含了济钢搅拌站、济钢冷弯型钢公司等在内的11家企业,园区四通八达,与相公庄村、虞山大道纵横交错,内部有大型建材市场、生产加工企业、汽车检测站。疫情期间的门卫防疫、园区清理、人员防护等工作都是重中之重。王莺博的家住在市区,孩子仅有4个月大,本想借着春节假期享受一下家庭的温馨。但疫情就是命令,为了保障园区安全,他从大年三十开始就一直在岗位值守,带领仅有的4名岗位人员,24小时保障园区的疫情防控无疏漏。
  初心不改,略尽绵薄之力
  “我现在年纪大了,上不了一线。请代收下我的一点心意,把它用在疫情防控一线。”2月8日,山钢集团淄博张钢99岁老党员、离休干部张相臣双手颤抖着将沉甸甸的2万元现金交到社区管理部退管科工作人员手中。
  张相臣,1944年3月参加革命工作,是一位有着74年党龄的老党员,1958年5月转业到张钢工作,历任张钢炉前工长、供应科办事员,于1979年12月退休,于1983年改为离休。自疫情发生以来,张老每天通过电视和报纸关注着疫情防控动态。平日节俭的他和家人商议,要尽一点绵薄之力。由于不便出门,张老督促子女就捐款事宜联系了淄博张钢社区管理部。该部得知情况后,考虑到张老年事已高,为方便捐款,立即委派工作人员上门,代表公司接收捐款。
  战疫有我!关键时刻,99岁高龄的老党员张相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
  《中国冶金报》(2020年02月11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