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绽放在防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记太钢总医院(山医大六院)支援抗“疫”一线护士巨宽心

2020-02-13 11:18:00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武汉、湖北,并迅速蔓延至全国。这个春节注定不能像往常一样度过,本该家人团聚的日子却因为这场疫情被无情的打乱。

  年纪轻轻的巨宽心作为太钢总医院(山医大六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骨干护士,从大年三十的晚上第一次接到医院护理部的倡议开始,就积极递交了要求奔赴一线的请战书。

  巨宽心也曾问过自己,怕不怕?凭第一直觉,她的回答是不怕!因为自从她选择护理学这一门学科,选择呼吸与危重症医学这个专业开始,就注定了她会直面最危险的新发突发呼吸道传染病。为了那一份治病救人的责任感和情怀,她没有犹豫,也绝不会退缩!更何况还有千千万万个兄弟姐妹们在不同的岗位跟她一起在战斗。无论去武汉,还是去四院,还是去需要她的岗位坚守,她都愿意无怨无悔地接受组织和医院的安排!这场战役需要她们去抗击,这是医者的责任和应有的担当。责任所在,义不容辞!

  26日接到医院的通知,安排她奔赴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一线去支援。单位为她召开了送行会,带着医院、护士长、同事们给准备的满满的充满爱心和关怀的行囊,她踏上了征程。临行时,院领导和护士长的谆谆嘱咐和叮咛让她不禁泪目,强忍着没有哭出来,害怕大家担心……她不断地在心里为自己打气,告诉自己:她不光代表着自己,她还代表着太钢医疗,代表着她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形象,她一定要努力努力再努力,恪守自己的使命,圆满完成这次抗击疫情的任务!

  到达目的地以后,巨宽心马上就投入了战斗,她被紧急安排进入重症病房。此时,正有一名老年男性危重患者在重症监护室抢救,急需人手。穿好防护服后,一踏进重症监护病房,整个护目镜就因为温差模糊了,突如其来的不适感让她感到了些许慌乱,但看到正在抢救的患者,她来不及多想,迅速沉下心来,投入到紧张的抢救中。她默默告诉自己,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而已,不要紧张。

  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心电、血压、指脉氧监测,抢救在有序进行。由于患者年龄大,血管条件特别不好,先前的护士尝试了两次浅静脉穿刺都失败了。见此情景,她自告奋勇,凭着多次参加护理技术比武和临床主带教老师的丰富经验,戴着双层手套的她“一针见血”,为成功抢救患者构建了重要一环,多通道泵药开始,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面对这样一位危重患者,她不敢有丝毫的怠慢,继续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随时记录汇报。

  护目镜被雾气打湿,包裹严密的防护服使人汗流浃背,层层口罩让人憋气,这一系列的不适随着忙碌而逐渐消失。

  当所有的工作告一段落时已经是030了。交班的时候她才发现,原来自己已经在隔离重症病房里待了将近9个小时。而这9个小时的工作,也必将成为她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

  接下来几天的工作,紧张有序。仿佛上天要考验她一般,在她三天后的夜班,正准备交班时,那名患者又突然出现了自主呼吸减弱。她迅速抓起对讲机,通知医生并以多年的临床经验建议调节呼吸机模式参数。一系列的抢救措施过后,患者生命体征再次平稳下来。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都说,幸亏你发现及时,处理及时,要不后果难料。

  交班后,她按照规程一步步脱防护服,手消毒。脱口罩时她才发现,口罩的边缘像嵌进皮肤里一般,疼痛伴随着满脸的勒痕;手心因为带着橡胶手套被捂得褶皱不堪;手背因为过敏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了红色小皮疹,小腿沉重得像灌了铅。

  根据上级的安排,院里又派新的伙伴来四院支援。随车为她们又送来了一批物资。一起来支援的其他医院的同事齐刷刷投来了羡慕的目光:你们医院也太贴心了吧,防护用品、洗漱用品、眼药水、备用药、巧克力、尿不湿、啫喱喷雾,小到一个指甲剪都一应俱全。皮箱被爱心和关怀装满,满到溢出来。

  睹物思人,她又想起了临行前院领导的叮咛:有困难一定说,公司、医院就是你坚强的后盾。是啊,有这个坚强的后盾,有同事亲朋好友的关心、爱护,她这个年纪轻轻小小的护士也可以成为一名钢铁战士!

  即使注定了要在荆棘中采撷鲜花,也要对胜利和明天充满着执着。(张晓鹏 王兴)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