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抗疫保产我担当

2020-02-18 09:03:00

  本报通讯员 亓玉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特钢事业部员工们主动奉献,尤其是党员干部勇于站出来、敢于冲上去用实际行动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现特钢人的担当。日前,笔者走近他们,了解他们在疫情袭来的特殊时期,如何“硬核”工作。
  疫情当前,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工作生活中,我接触到了许多党员同志。他们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勤勤恳恳。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激发了我加入党组织的信心和决心,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这是徐鹏于农历大年初五(2020年1月29日),向党组织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中的一段话。字字真情流露,句句发自肺腑。徐鹏是该事业部新区炼钢车间精炼乙班副班长。作为班组带头人,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他义无反顾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防疫工作中,徐鹏提出在室外召开班前会,主控室进门挂牌一次一人的建议。他主动承担起班前测体温、班中巡查、休息室消毒等活儿。当笔者进入现场要采访他的时候,正赶上徐鹏在进行班前测温工作,本来想打声招呼,结果传来一句:“请站住!别再走了。”随后测体温、询问,他还不忘温情地解释。
  “党支部让怎么干,就怎么干!”朴实话语传达的是意志,传导的是温度,传递的是信心。
  防疫先锋,我是班长我先上
  该事业部新区炼钢车间废钢验收班承担着100吨电炉的社会废钢、铁块、内部废钢的验收把关工作。客户来自四面八方,疫情防控工作压力非常大。班长衣华东制订了“先问后测再落实”工作法,即:问客户是否发烧,近期是否去过疫区;测客户体温是否异常;落实是否保持距离。由于措施到位,目前,废钢客户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有人问他:“难道你不害怕传染吗?”他说:“如果大家都害怕,不跟外人接触,那谁来完成这项工作?”衣华东每天都会对来送货的司机、办业务的人员一一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确保没有任何问题后才可以进入现场卸车。有些司机第一次测不出来,有厌烦情绪,他就耐心地讲解当下严峻形势和利害关系。司机们都说:“你们的服务真是到家了!”
  服务到家,让同事感受关爱
  “刘哥,孩子想吃排骨炖白菜了,麻烦你买点来吧。”
  “好,喜欢吃啥咱就买,排骨大白菜一会儿就到。”
  2月2日,该事业部炼钢一车间职工刘爱华从老家江西过完春节后,接到正居家隔离的同事郭迪先的电话,他放下手头的活立刻前往超市。
  近段时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凡是回家乡或在外地过年的人员,回莱钢后要逐人如实进行申报登记,并居家隔离。刘爱华的同事郭迪先回到莱钢的居住地,该事业部立即通知他在家实施隔离,不准出门,并做好个人防护,每天上午和下午进行体温测试。该事业部有专人每天询问他身体情况,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的模式,与小郭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督促他做好隔离工作。刘爱华主动与郭迪先家的小区物业对接,做好联防联控,并和同事董立波组建了家庭帮扶小队,利用工余时间全力做好保障工作。刘爱华还时不时地下了班到小郭家门外隔门聊几句,在得知孩子想吃排骨后,他和董立波转了几家超市,买来了猪排骨和大白菜,放在了小郭的家门口外。
  2月8号元宵节这天上午,刘爱华和董立波都上白班,他俩知道郭迪先一家的元宵还没送去,就联系物业人员帮忙,及时送去了元宵等食物。等他俩下白班后又送去了牛奶和煎饼。10多天的时间里,不断变化的是郭迪先的“采购清单”,一直没变的是那份守望相助的爱心。没有了后顾之忧,小郭一家自觉遵守隔离规定,积极配合该事业部的疫情、舆情管理。目前,小郭一家已解除了隔离。
  爱心捐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该事业部全民皆兵,开启爱心捐款接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2月10日,该事业部银前运行车间捐款11840元,新区炼钢车间捐款15580元,小型成材车间捐款9600元,炼钢一车间捐款10010元,精整车间捐款2900元……看到捐款接力,储运车间党员冯希庆正准备微信捐款,发现手机不在身边,他急忙向同事借了100元。“于师傅,我没带手机,就捐现金吧!别耽误捐款!”他把钱和纸条放在了统计员的桌子上。还处在隔离期的新区连铸车间班长吴涛涛,主动承担起车间爱心捐款统计工作,自己也捐了300元。新入职大学生于腾腾带头捐款300元,为团员青年做了表率。该事业部团员青年向山东省少年发展基金会累计捐款1500余元。
  该事业部“小雨点”爱心团队,主动奉献爱心,联系武汉同济医院负责人,积极开展爱心募捐活动,捐款达18000余元。据不完全统计,仅几天时间,该部就累计捐款15万余元。全体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为武汉战疫出一份力,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一份心。
  “特殊时期,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必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迎接胜利时刻的到来。”该事业部负责人坚定地对笔者说。

  《中国冶金报》(2020年02月18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