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平凡中孕育着坚毅

2020-05-11 17:14:00

平凡中孕育着坚毅

——方大炭素员工劳动现场速记

 

5月,阳光明媚,百花争艳;5月,是劳动者的节日,更是一个大比拼的火热季节。

在方大炭素,平凡的岗位,朴素的话语,用“鸡蛋里挑骨头”的劲头,矢志不移的从严精神,诠释着每一位员工不平凡的历程。

保质量就是降成本

凌晨时分,寂静的炉台上,水管喷射而出的水柱在空中划出一道白练,洒落在高温的炭素产品上,随即发出“滋滋”的声音,瞬间热气腾腾的水汽便扑面而来……对于在冷却维护岗位上干了十几年的贾建明来说,这一场面是再也熟悉不过了。

428日,笔者见到贾建明的时候,这位方大炭素石墨化厂装出炉工刚好下夜班,班组在开质量周例会。“冷却维护是保证石墨化产品质量的关键岗位。有句老话叫做‘水火不相容’,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水火相容’,将处在高温中的产品迅速、逐步进行降温,最终达到出炉状态。”略显清瘦的贾师傅有些腼腆地说。

石墨电极生产中最大的成本无疑是防止出现废品。做了十几年维护工作的贾建明有一套自己的维护经验,那就是“四勤一细”,要做到“勤检查”“勤测温”“勤浇水”“勤抹缝”,交接班要做到“细”。正是靠着这些平常细微的经验,他所维护的炉子全年未出现一起质量事故,2019年他所在的车间全年人为废品仅2.629吨,人为废品率0.055‰,同比下降了85%,产量增加了398吨。

维护工不是观火就是动水,贾建明勤于思考,把降成本的心思用在设备维护保养上。他发现由于高温炉室导电电极水套极易结垢,造成冷却水不畅,导电电极烧损,他提出定期进行弱酸打压清洗,再拆卸压盖清理的方法,车间采用后,炉室头尾导电电极循环水顺畅了,炉龄也增加了,其中最长的炉龄达到了40炉。

2020年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市场形势异常严峻,公司开展了“降本增效,大干一百天”主题竞赛活动。说起降成本,贾师傅心里有本账,他说:“别的说不来,但帐我是会算的,我知道石墨化品加工成本占到了整个工序总成本的一半以上,出1吨废品造成的损失非常大。我要更加认真精心,保证每一炉产品百分百合格,争取人为废品率为零,为降本增效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降本路上巾帼不让须眉

在方大炭素,手中掌握着焙烧厂近70%天然气成本的调温班长们更是卯足了劲,想方设法全面降低天然气的消耗。

今年45岁的孙冬梅是焙烧厂五车间环式炉调温班班长。焙烧厂7#8#环式炉由于炉箱大、炉室深,一直保持大负压操作,在这种情况下要降低天然气的消耗谈何容易?426日,孙冬梅对笔者说:“我们就是要变压力为动力,向不可能挑战。”她还通过工艺技术上的小改小革,以高温负压定低温负压,建议车间对炉室变形的边腰墙进行修复,使天然气单耗逐月降低。

王爱兰是焙烧厂二车间的环式炉调温班班长,在她的努力下,焙烧厂二车间的天然气节约工作是几个车间里做得最好的。她除了和班组员工定期检查天然气管路,消除泄漏外,还狠抓“成本进班组”这项管理工作,使班组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识明显提高。王爱兰说:“成本管理进班组后,现在人人都会算成本这笔帐。”

一车间环式炉的调温班长金宏伟,她在节约天然气方面也是下足了功夫,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时刻都要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一样来管,家里的柴、米、油、盐我们都要操心。”在她的带领下班组里的四个小班长也成为了节约天然气的高手。

“降成本工作永远在路上,永远要有‘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面对新的挑战,方大炭素的“娘子军”们将继续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全方位开展赛马。”

降本始于心,增效践于行

“降本既要实干更要创新。”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方大炭素设备技术员张想想通过不断地摸索和尝试,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诠释着“降本始于心,增效践于行”的责任与担当。

刚刚过去的一年时间,张想想带领检修人员累计完成液压缸、提升机叶轮总成、刮板机头总成、电焊机、罗茨真空泵、液压比例阀、激振器、混捏锅搅刀、磨辊总成、减速机等多项设备修复工作,为公司直接节约费用为120.59万元。他所在分厂的小改小革项目屡屡在公司获奖。

在近期开展的“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主题活动中,张想想对设备的使用、维修地点、使用周期建立动态管理档案,利用生产间隙进行检修和保养,提高了设备检修和维护保养质量,尽最大努力降低“非计划性停车”,为生产连续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企业的降本增效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

心中有梦想,身上有力量;迎风起跑,逆流而上。作为方大炭素公司一名工程技术人员,张想想以“可以平凡,不能平庸”的劲头,诠释着中国炭素行业工匠精神,将理论知识和研究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为公司降本增效奉献着青春和智慧。

                     (侯秀萍  金宏伟  陈磊

来源:

编辑:徐可可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