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从冶炼外行到技术骨干
——记伊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建龙西钢炼铁厂5号高炉炉前技师张鹏

2020-05-15 08:49:00

  本报通讯员 郑秀军 记者 谢国飞
  今年40岁的张鹏,是土生土长的伊春人,为人朴实厚道,2001年9月份,高中毕业后来到建龙西钢保卫处当警员。3年的从警经历,使他养成了吃苦耐劳的良好品性。2004年10月份,因工作需要,张鹏调入该公司炼铁厂3号高炉工段甲班担任炉前工,一干就是16年。这16年来,他从一个不懂冶炼的外行成长为炉前冶炼技师,今年5月份获得伊春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的背后,是他多年来无怨无悔、扎根炉台默默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不畏艰苦学冶炼
  刚到炉前,轰鸣的高炉、奔流的铁水、穿梭不停的天车以及开铁口、堵铁口的呐喊声,让张鹏感到新奇和震撼,他决心要当一名合格的炉前工。为此,他找来《炼铁工艺流程》《高炉冶炼工艺原理》等书籍,一点一点地学了起来。此后,他一边学习冶炼专业知识,一边向老师傅们虚心请教。经过1年多的勤学苦练,他熟练掌握炉前各道工序的作业流程,冶炼操作水平迅速提升。由于工作表现突出, 2006年9月份,他担任3号高炉工段甲班炉前班长。
  担任班长后的张鹏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每当高炉炉况不顺时,仔细研究、耐心调整。有时,一调就是一天,别人都下班了,他就连班作业,直到炉况好转为止。经过不断磨炼和钻研,他成为炼铁工序一名过硬的生产技术骨干。2016年7月份,他被任命为5号高炉工段三班大班长。
  竭尽全力做贡献
  张鹏一直兢兢业业、踏实地工作在炉前岗位上,先后3次参与西钢新建4号高炉、5号高炉、6号高炉开炉生产作业,多次采用创新性方法使开炉工作顺利进行。他还数次参与高炉的中修、大修、闷炉等工作,出色地完成了急难险重任务。即使是复杂的问题,他也能快速解决。截至目前,该厂炉前工序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2017年6月份,6号高炉大修完成后开炉时,高炉炉内碱金属富集,导致中套频繁上翘,对高炉顺行产生很大影响,需要频繁、大批量地更换中套。为此,张鹏利用热胀冷缩原理提出新的方案,在不破坏中套的情况下将其卸下,旧中套可回收用作备件。最终,他们不仅顺利地完成了开炉任务,而且降低了备件使用成本。
  危急关头冲在前
  2016年末,6号高炉因炉底温度高进入末期生产,高炉生产不稳定。为保证高炉安全稳定生产,具有炼铁经验的张鹏经常日夜坚守在6号高炉前,组织指挥炉前作业。2017年初,在组织6号高炉末期生产的同时,该厂负责人又把4号高炉中修、重启恢复生产的任务交给了他。当时是2月份,“火烤胸前热,风吹后背寒”就是对高炉炉台作业的真实写照。为更好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他总是抢着干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工作,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大家。经过20多天的奋力苦干,他们终于让6号高炉安全平稳停炉、顺利重启恢复4号高炉生产。
  技术革新勇争先
  为了提高高炉产量,爱动脑筋的张鹏提出对出铁口角度进行改造的建议,改造后既提高冶炼强度,又保护炉缸,延长了炉缸使用寿命。在冶炼生产中,高炉开炉须进行堵风口操作,炉况恢复正常时再进行开风口作业,因此经常需要休风处理。张鹏经过钻研,制作简易滑锤式开风口钎子,在送风的状态下捅开风口,避免高炉休风,保证高炉正常冶炼。
  多年来,张鹏改造设备10多项,有两项获得该公司技术创新奖,创造了经济价值,保证了安全生产。
  《中国冶金报》(2020年05月15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