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周启航: 用忠诚、敬业书写青春华章

2020-05-15 12:04:00

  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新钢公司一名员工、连续坚持4年志愿者服务的他,毅然决然,迎难而上,用忠诚、敬业、执着、担当,在风口浪尖尽情书写青春最美的华章。他连续奋战16个日夜,共74个小时。无论刮风下雨,从未停止,“疫情不退,我不退!”他立下铿锵誓言,并保证了生产与抗疫两不误。他,就是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十佳”共青团员,新钢检测中心物理室金相班青年大学生,物理性能检验工周启航,

  青春不言败 奏响奋进最强音

  工作中,周启航以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百折不饶的精神,认真落实公司及所在单位的各项工作部署,并在团队协作和个人成长上奋力前行。作为金相班的一名助理工程师,他积极参与金相检测技术质量管理工作,解决金相生产、工艺、技术、设备运行过程中的技术问题。积极参加了公司品种钢开发的物理测试分析工作,参加公司质量攻关的物理测试分析工作,配合金相主管工程师与工程师做好公司各类金属材料质量失效及公司销售部质量异议的金相分析。在本班生产、安全、质量等方面碰到问题时及时处理和解决,落实好职业安全健康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在本班的实施。

  2018年,他参加工作的第3个年头,也是他第一次参加青技赛,从5月底开始中心就开始着手大赛的培训工作,老师们白天要上班,因此大部分的培训安排在晚上或周末。工作和上课时间难免会有所冲突,遇到当班这天,他都会尽可能的提早完成工作,有时下班连工作服都来不及脱下,啃个面包就赶去上课,实在去不了时,他也会在事后向其他同事借来笔记本,只为不错过一个知识点。最后通过近半年的学习,在2018年江西省“振兴杯”钢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大赛第九名,同年获得新钢公司岗位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如今他已成为金相班技术骨干。他还获得了2018年新钢公司的优秀共青团员,2018年度青字号评比获得“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由他负责的金相大班青年团队被评为2019年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作为一名基层团支书,他积极帮助新进厂大学生解决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热心参与创建中心青年书屋,利用业余时间分期分工种、专业在书屋开放式上课,人人都是老师,大家在工作或学习时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都可以分享,书屋根据团员们的提升方向,不定期邀请有特长的青工进行授课,提高青年团员的学习积极性和工作技能。

  奋斗筑未来 抗击疫情当先锋

  作为青年志愿者,他是社区志愿服务热心人,已连续4年主动参加团委的学雷锋活动,面对这次疫情的爆发,该中心迅速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伍,虽然风险大,但他逆行而上,毫不犹豫第一个报名参加,成为美丽的 “逆行者”。“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们一样在一线和病毒进行搏斗,但以另外一种形式战斗——把关疫情第一道防线,做好小区海关,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拉起安全的“防护网”,坚决打赢这场硬战!”他说。

  公园南村执勤点负责管控公园南村、北村、沁园村和钢都等多个小区,有近2万人的居民。打卡器上记录的数据显示上下班出入人员最多时每天有8千多人,是新余社区服务中难度最大、人员最多,情况最复杂的社区。215,是他执勤的第3天,晚上8点,在查小区出入证时他拦下了一辆未在小区登记的车辆,经过询问,司机的父母住在公园南村,老两口年纪比较大了,儿女也因为疫情原因无法前来照顾,于是想进去看看老人,同时送些生活用品。他向司机耐心的解释政策,“我是志愿者,如果老人不方便出行,有什么需要带的生活用品,我可以帮忙送上门,你看行吗?”经过他耐心的解释,司机开始不耐烦的情绪也渐渐好转了,当他把生活用品送到老人家时,老人眼角泛起感动的泪水说道“谢谢你,你辛苦了”,这,就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229,持续的降雨导致气温骤降,为了保证正常交通顺畅,他走出挡雨棚,一手撑着伞,一手拿着测温枪,需要记录时,就只能把雨伞放在一边,冒雨进行。这一站就是6个多小时,全身几乎湿透了,他没有丝毫的抱怨,因为他认为:志愿者服务是一项值得骄傲、让人尊敬的工作,保障每一位居民的健康,他无怨无悔。(张俊)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