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用责任和担当描绘青春之美

2020-06-08 09:23:00

  他头戴安全帽,身着劳保服,常年忙碌奔波在高炉生产第一线;他十几年如一日,与奔流的铁水和轰鸣的机器相依相伴;他以匠心为安全生产牢牢把关,以实干为高炉顺行助力,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工作态度,用满腔热情将“赤子心、高炉情”在高炉这座舞台上演绎,他就是陕钢集团第二届“十佳青年”获得者刘甲科。

  善学善思 “悟”到真本领

  “无论干啥工作,都不能把初心忘记!”这是刘甲科常常讲的。2007年,凭着对钢铁的热爱,他学校毕业后就进入了龙钢公司,并主动申请进入高炉工序。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立足炉前,放眼高炉,从生产的工艺流程与操作规程学起,遇到不懂的问题,除了请教师傅,更多的是自己摸索、自己思考,用心去摸清高炉的“脾性”。

  “大检修对高炉来说是一次手术,但对我来说更是一次检验‘大考’。”在参与1800m³高炉停炉检修中,工友们经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管道与阀门之间,“荒煤气总管阀门需要更换”“11段冷却壁水温异常”……这一声声斩钉截铁的指令背后,是他作为青年管理者的责任与担当。工作之余,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他通过冶金资料和网络平台不断学习高炉炼铁新知识。久而久之,《高炉冶炼操作技术》《高炉炼铁生产典型案例剖析》成了他爱不释手的技术“宝典”,每一页上的标注与心得更是他对冶金技术不断升华的见证。坚持多年的善学善思,最终他逐渐在理论与实践中悟出了高炉操作与基层管理之“道”。

  勇挑重担 “干”出新突破

  经过了多年的不断学习与积累,30刚出头的他,就从一名高炉基层炉前工逐步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高炉炉长。责任大了,身上的担子也自然重了,如何在员工中树立威信?如何管理好团队?如何让员工更安全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这些陌生而又棘手的问题,常常让他夜不能寐。虽有过焦虑,有过踌躇,但他并没有选择退缩,而是迎难而上,用自己的工作实干和员工打成一片,用过硬的技术为高炉生产化解难题,将自己满腔的热情始终投入到工作之中。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奋战之中,他用骄人的成绩完成了基层炉前工到炉长的华丽转身。2019年,在他的带领下,全年共4次获红旗高炉,4次破日产纪录,创历史新高;20203月,高炉利用系数更是创造了单座高炉历史最高纪录。

  在问及这些成绩时,他总是谦虚的说:“高炉不光要靠炉长,炉前、上料、煤气、看水、渣处理每一环节的良性运转才是高炉顺行的坚实后盾,我只是干了我本职工作而已,功劳都是大家的。”

  模范引领 建功新时代

  工作中,作为一名炉长,他充分发扬“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工作精神,召集设备主管、安全员、工长、大班长,下达作战任务,细分各板块责任,并明确各区责任人。在一次更换风口直管与小套作业中,他身先士卒冲在风口平台最前线,与工友一起掌钎、打锤、拉导链、抬杠子,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累了就靠在墙上歇一会,饿了就吃一桶泡面……这段经历无不感动现场的工人们,大家都说:“炉长都这么拼,我们更没有懈怠的理由。”由于突出的工作业绩,他多次获得炼铁厂星级先进个人、龙钢公司质量管理先进个人、陕钢集团先进个人、陕钢集团“十佳青年”等荣誉称号。

  这就是刘甲科,他用十几年不懈的坚持与奋斗,用3000多个日日夜夜对高炉的坚守,扎实践行着企业“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事”文化,也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新时代钢铁人的责任与担当。(文欢)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