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不褪色的排头兵
——记马钢保卫部机动特勤大队退伍军人庾兆刚

2020-08-18 08:32:00

  本报记者 章利军 通讯员 张新勇

  在马钢保卫部机动特勤大队,凡是队员们碰到棘手的事都会去找庾兆刚。庾兆刚不仅是一名优秀的退伍军人、党员微管家,而且还是一个处处起表率作用的排头兵。
  作为一名热血青年,2000年,他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火热的军营当中,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南海舰队的一员;2002年服役期满后分配到马钢集团公司保卫部机动特勤大队,脱下军装换上警服。部队的洗礼和锤炼,铸就了庾兆刚热情似火、果敢刚毅的性格。由于办案能力强、关键时刻挑大梁,他很快被提升为一名分队长。
  破案能手
  多年来,凭着对治安保卫事业的热爱,立足在治安保卫岗位上的庾兆刚兢兢业业、尽责履职,工作中处处彰显出一名退伍老兵和共产党员的模范表率作用。作为保卫战线上的的尖兵,庾兆刚每次都能出色地完成各类案件的侦破任务,在厂区治安打防管控工作上做出了积极贡献。
  庾兆刚作为一名带队班长,具有较强的组织和案件侦办能力。在长期侦办各类案件过程,他所在的分队主要担负着厂区重点区域治安防范和团伙盗窃的打击任务。
  快破盗剪生产通讯电缆团伙案。今年4月26日20时许,马钢某总厂生产及通讯电缆被盗150多米,致使繁忙的生产作业一片混乱。案情就是命令,庾兆刚立即组员介入破案。他们经过现场勘察、痕迹提取、摸排走访等侦办手段快速锁定盗窃嫌疑人,并通过侦察确定销赃地点。原来,案发当晚,5名在该市承揽通信设备临检业务的外地人员,开着专业工程车作掩护来到马钢两个生产厂的交界处,不一会儿就窃取了一大卷通信电缆。随后,他们驾车到附近采石矶风景区的一处违法收购黑窝点销售,变卖得到现款。轻易获得的不义之财让盗窃嫌疑人兴奋不已,没想到仅仅过了不到24个小时,他们就被全部缉拿归案。
  浑水摸“鱼”进班房。5月13日,马钢某总厂因腾地搞基建,需要将区域内一个仓库电器备件倒运另外一处地点,原计划安排5辆货车承运,最后却有一车开关柜、断路器等190件物资莫名其妙不见了。鉴于案件的特殊性,庾兆刚参与与辖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派出所成立的专案组。专案组根据厂区出门证存单,遂锁定了嫌疑车辆,并成功将驾驶员和随车老板抓获。经审讯得知,原来是该总厂一名内部职工和移库的负责人贪图私利,觉得这批货物量大、种类杂,少一些别人也发现不了,所以利用工作之便私自把这批货物以2万元价格给卖了。由于嫌疑人持有规范的出门手续,货车顺利通过了马钢厂区检查站。最终,这伙人因“乱伸手”全部被依法逮捕。
  注水骗废钢贪财落法网。今年7月份,马鞍山市一家回收公司的老板,利用在马钢厂房拆除和废钢回收的契机,授意4辆运废钢的货车在底部加装暗格,过空磅前从池塘里抽水将夹层注满,然后排空装运废钢,以此诈骗马钢的资源。5天时间里,他们将池塘废水变成了200多吨废钢,获取不法利益数十万元。正当这些不法分子做着发大财的美梦之时,经验丰富的庾兆刚识破了他们的伎俩,4名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实际控制人程某某和另一名涉案人员迫于压力也投案自首。现在,该6名人员因涉嫌欺诈马钢资源,均被实施刑事强制措施。
  创新达人
  近年来,庾兆刚带领组员从梳理工作流程、破解办案难题入手,以创新为引领积极寻找办案新途径,与辖区公安派出所、刑警大队业务对接,学习引进先进工作理念。他发现,有些案件因为线索收集不及时最终成为悬案,有些案件即使能够破获,但也由于证据不足,对嫌疑人的犯罪事实难以定性,甚至造成刑事案变治安事件的被动局面,使一些不法分子得不到有效严惩。
  对此,庾兆刚悉心研究,通过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深耕细作,拟写了一套“案件痕迹分析操作法”。该法是案件侦破过程中,提取作案行为痕迹,客观地收集数据并做出分析,从而确定作案证据,为案件侦办找准靶向,避免发生侦察方向性偏差。通过第一时间对现场遗留痕迹进行勘查,案件侦办效率和成功率有效提升了。客观场所和作案主体的特殊性,决定了盗窃案件现场都会留有作案可寻痕迹,发现和提取现场痕迹、物证可以判定案件的性质和分析作案人员作案的过程,为后期确定侦查方向提供明确遵循。
  该方法实施以来,机动特勤大队利用该法提取有用信息和固定犯罪证据,为案件快速侦破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形成了一套可借鉴和复制的案件侦办流程。该方法与其他办案操作法的相互融合与利用,可以更好地应对复杂多变的治安形势,破解办案难题,极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和基层一线队员的专业技能,为厂区各类案件侦办、保卫马钢家园夯实了基础。
  服务模范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钢保卫部机动特勤大队青工组成立了特勤抗疫青年突击队,10名队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迅速参与到抗疫第一线,承担起两个人流物流量繁忙门岗的人员测温和车辆查验工作当中。这项工作的带头人就是庾兆刚。
  “突击队”在庾兆刚的带领下,每天凌晨6时30分就进入各自工作执勤点、风雨无阻、全程无休,每天坚守岗位责任,规范使用测温枪,按照人员、车辆一个不漏地检测,体温不正常人员和证件出入手续不全者一律禁止入厂;对体温异常人员按照预案带至专设隔离区,进行登记造册,通知所在单位配合处理或报上级部门采取措施。在这场群防群治的疫情阻击战中,青年队员在庾兆刚的带领下不惧艰辛,奋战一线,又一次在危难险阻关键时刻展现了青年人的担当和奉献,不仅以实际行动为马钢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将病毒阻击在厂区之外,也再一次为他自己美丽的人生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做好在手案件侦办和单位日常工作的同时,庾兆刚还积极参加社会义工组织。如在“学雷锋”活动中,他带队到厂区临时施工封路地段,协助疏导上下班的职工,耐心为每一位职工讲解各种交通路线,有效缓解了该处交通拥堵。
  由于工作优秀、责任心强,2018年以来,庾兆刚一直被大队聘为“党员责任区微管家”。上任伊始,庾兆刚把做好马钢治安保卫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牢固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协助支部建立责任区活动制度,带头践行制度的落实,敦促党小组积极做好治安保卫中的服务带动工作,不仅使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拉近了党群和干群关系。在工作中,庾兆刚看到队员们在出入案发现场及周边进行摸排、走访、勘察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常有的事情,衣服、纽扣有时候也会被刮破、脱落,细心的他主动做起了后勤服务的“管家婆”,为大家准备了洗衣粉、毛刷、针线包等物品。因此,无论是工作上的难题还是生活上的难题,大家都喜欢找庾兆刚解决。
  《中国冶金报》(2020年08月18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