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为他们的特别“能”点赞

2020-09-24 10:12:00

  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有这样一群特别的人,他们做事“啰啰嗦嗦”“反反复复”,但他们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他们学识渊博、富有朝气,有知识、有激情,在成长的“白板期”,用特别“能”追逐着一种不同寻常的价值和意义,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属于自己的别样精彩。

  “特别能吃苦,时刻保持‘傲雪迎霜、凌寒独放’的顽强坚韧”——解宁

  转炉焊工是炼钢厂最辛苦的岗位之一,主要负责转炉区域设备的维护,焊烟罩、焊氮封、焊炉体等高难度工作更是家常便饭,但焊工解宁凭借着认真负责、精心操作的工作态度,顽强拼搏,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在转炉一线。因工作出色,他获得“中国好人”、陕煤集团“最美员工”等荣誉。

  在一次突发状况中,为确保生产顺行,焊工班接到命令,必须在30分钟内处理好炉体晃动等问题。焊工需要上到温度高达300摄氏度的炉壳上去完成任务,而炙烤的温度和缺氧环境使每人最多只能干5分钟,面对这样的任务,很多人都心存胆怯,不敢上去,但解宁却一手拿起焊钳、面罩,一手系好安全带,咬着湿毛巾毫不犹豫地走上去,一口气干了12分钟。当他从炉口上面下来时,劳保鞋已经完全变形、鞋底也已脱落……

  针对转炉烟罩制约转炉生产等瓶颈问题,他白天在现场观察设备,晚上回家查阅资料,总结出了新区120吨转炉焊接烟罩、炉口经验,年可创效85万元。近两年,由他主持或参与完成的岗位创新创效项目80余项,创效380万余元。

  “特别能担当,时刻保持‘不为独香、而为护花’的奉献精神”——刘海瑞

  晚上7:30,在炼钢厂5#转炉平台上,刘海瑞一边目不转睛盯着炉口火焰,一边和区域管理人员讨论转炉渣料的最佳加入时机,这样的场景每天都能看到。他每天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多学习,多总结。无论何时他总是忙碌的样子,总是在与时间赛跑。等到一天的工作完成时,已经是深夜11点,这种情况对他而言,已是家常便饭,他每天的运动步数都在2万多步。

  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智能化炼钢,他日夜坚守在生产现场,一炉一炉盯数据,一个一个进行分析,并积极与镭目公司技术人员交流学习,讨论冶炼模型。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智能化炼钢已完成氧枪自动控制、自动备料、自动加料和操作过程动态检测,目前正在调试中硅、高硅冶炼模型。在担任技术员期间,他主导完成了《150吨大包全程自动加盖技术应用》项目,使平均出钢温度降低17℃;为降低耐材消耗及熔剂消耗,提高生产效率,他积极对标国内先进单位,查阅大量资料,最终使生产效率提高3%。他个人也获得陕西省金属学会“第三届陕西冶金青年科技奖”、陕钢集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生活不止于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他们在奋斗路上燃烧自己、燃烧青春、闪闪发光,真诚地为他们的“特别能”点赞,相信只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诗和远方就在他们坚实有力的脚下。(薛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