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方大特钢:创新方法 助力员工素质提升

2020-12-16 09:57:00

  “这次培训很有趣、也很有收获,我们很喜欢也很需要这类培训!”12月11日,方大特钢举办了一场抖音短视频拍摄与制作技巧培训,培训深受基层员工喜爱,培训教室座无虚席、气氛轻松而热烈。

  近年来,方大特钢坚持把培训活动、文体活动与基层员工喜好相结合,以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让各类培训和活动在“接地气”中深入人心。使基层员工,特别是新入职员工在轻松的氛围中快速融入企业文化、提高技能水平,提高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借力新形式  员工喜闻乐见

  “公司近年有一些新入职青年员工,青年人善于接受新生事物,我们就因地制宜开展适合年轻人的主题活动。”方大特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几年,方大特钢积极运用新媒体和文化手段开展工作,借力新媒体形式,开展企业文化宣传和培训。他们通过企业微信及时转发党建知识、时政要闻、方大要闻、企业新闻等;在协同办公平台手机端知识共享栏目,及时更新证券资讯、技术简报,发布班组交流文章等;适时调研了解员工想法,倾听员工心声,征集员工建议,为员工搭建更多线上培训学习平台。应员工要求,他们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我的青春在方大”抖音比赛,组织先锋故事会,开展篮球赛和乒乓球赛,举办“王者荣耀”游戏比赛等活动,深受青年员工的喜爱。

探索新方法  素质提升有实效

  为培养一支技术过硬的员工队伍,方大特钢一方面坚持每年开展“特钢杯”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代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方面把导师带徒作为提升员工技能素质的有效手段,每年组织师徒签订协议,由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与青年员工、新上岗及转岗员工结对子。实践证明,该方法非常有效。近几年来,自动化部的年轻员工在师傅的悉心传授下,已经迅速成长为班长和骨干。

  同时,积极探索新方法,利用自身研发的设备管理、手机点检等自动化信息系统生成的“大数据”,将“1对1”的培训模式,拓展为“N对1”的培训模式,使培训效果和效率得到N倍的提升。即使是新上岗、转岗员工,只需经过岗前培训,就能通过系统引导立刻“学会”如何点检设备。对于出现异常的设备,设备点检表将自动做标记,后续将由维修人员、车间负责人填写事件处理明细,逐一列明故障处理过程、原因分析、整改措施、评审意见等。该公司所有操作、点检、维修、技术人员等均能“共享”这些故障的分析、处理过程,通过这个庞大的“知识库”,实现“N对1”的技能培训。

  此外,在人才培养中,方大特钢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结合《岗位说明书》《岗位职责分析》所需掌握的知识、技能和态度,量身定制学习计划、培训教材,提升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和实效性。目前,培训教材达2000余份,所有教材按工种(岗位)分类、编号管理,使其贴近岗位实际,逐步形成系统的知识技能框架。

  由于方法措施对路,该公司涌现了大批青年技术能手,青工罗宏伟,经过师傅的悉心传授,和自己的长期刻苦“练兵”,电焊技能水平突飞猛进,在江西省焊工职业技能比赛获得第三名,在江西省青工焊工比赛又收获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焦欣欣)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