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巾帼岗位展风采 --记新钢公司自动化部工程技术人员黄祖祝

2021-02-23 10:11:00

  在江西新钢公司自动化部二钢自动化车间转炉作业区有一个身体消瘦、做事干练的女工程技术人员,也是班组唯一的女性,名叫黄祖祝。今年38岁的她,2006年从南昌大学计算机与科学技术专业毕业后到新钢工作,一干就是15个年头。
  刚到新钢公司被分配至第一炼钢厂从事电气维护工作。钢厂环境复杂恶劣,“苦、脏、累”是主要特点。而因所学专业不同,她一度想过离开。但是秉着倔强的性格,对困难不低头的劲和积极进取之心,她硬是上演了巾帼不让须眉,在这个许多男同志都望而却步的岗位扎了根。从熟悉现场设备位置,查阅图纸了解设备工作原理,学习电气维修技能等,不断提高自己。后因检修力量整合,她到了自动化部三电维检岗位。自动化部如其名,对技能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她又不断学习新知识,让自己更适合这个岗位。
  新钢公司炼钢厂210吨转炉上有千万条的自控程序在同步运行。比如氧枪系统是转炉冶炼的关键设备,而且氧枪升降连锁条件繁多。氧枪一旦发生故障,维护人员在短时间内查找故障原因耗时较长,可能直接影响到转炉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冶炼节奏,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鉴于此情况,她通过梳理、熟悉转炉氧枪电气相关图纸和PLC程序及相关联锁设备的PLC程序,重新编制转炉氧枪故障迅速查找程序及其intouch10.0监控画面。这样,当氧枪发生故障时,故障住处便在HMI画面上一目了然,让维护人员能迅速查找捕捉相关故障信息,大大减少了查找故障的时间,从原来的平均30分钟/次缩短至10分钟/次,及时排解故障点、解决问题,之后再也没有因查找时间长而影响生产。
  她主持完成的“360T过跨车新增遥控控制”、“1#、2#转炉副枪升降故障快速查找”、“转炉提升设备抱闸控制改造”等科技项目;“减少脱硫铁水平车故障率”、“降低脱硫站旋转升降变频器故障”等QC公关项目;技师工作站“降低二钢转炉副枪设备故障率”等项目,为公司节能减排做出重大贡献,每年创效300万元以上。这十几年来,她还在省级、国家级期刊发表多篇科技论文,主持的多个科技攻关项目在新钢公司广泛推广,开展实施,多次获单位“优秀女员工”、“优秀科技人员”等荣誉。
  此外,她与同事还钻研发明出了实用新型专利“一种铁水平车行程开关固定装置”,应用在脱硫铁水平车上,解决了行程开关故障率高发的难题,节约了每年十几万的维护费用。
  2019年7月,她与十多位工友一起前往山西晋南。在那里,新自信公司承接了钢铁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中转炉及高炉部分工程的调试工作。当时施工现场杂乱无章,正值炎热的夏天,现场没有配备空调设备,连最起码的卫生间都没有建成。在这种环境下她完成了两座转炉汽化冷却系统的调试工作。从焦金烁石,到丹桂飘香,再到朔风凛冽,身边的新钢同事一个个踏上了归程,她和另一位女同事仍坚持在外地驻点工作的第一线,继续调试高炉料场项目。至此时,她已经离家8月有余,年近鼠年年关终于凯旋而归,并受到用户单位赞赏和好评。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女师傅带了个男弟子,受师傅影响,目前徒弟王帅也加入到了工程队伍,正投身在新钢焦化工程项目中。在班组她协助班组长组织开展每季一练、每周一问等培训、学习活动,营造出班组浓厚的学习氛围。并利用业余时间为班组成员进行技能培训10余次,帮助班组解决了许多设备故障难题。
  黄祖祝她用踏实和热情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自己的巾帼故事,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严小斌)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