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元宵节里的热门事

2021-03-01 10:28:00

  2月26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新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炼铁厂供料车间铁一区料场大班的会议室里格外热闹,上午8点不到,料场大班的23名职工早早从家里赶到车间,因为这里将举办一个特别的活动,对料场老系统的20条输送皮带卫生清扫工作进行“抓阄”发包分配,共同瓜分厂里每月3万元的这块“额外蛋糕”。上午8:20分,大班长易春根宣布:“抓阄”开始,一脸兴奋的职工们纷纷依次“抓阄”。摸到满意皮带的职工,像中了头奖一样欢呼跳跃;摸到不满意皮带的职工,却是一脸沮丧;但在阳光下公平操作,大家心里还是乐于接受的。节日里“抓阄”承包皮带卫生,一时成为新钢公司炼铁厂供料车间的热门话题。
  新钢股份公司炼铁厂供料车间铁一区原料场担负着新钢公司6座炼铁高炉大宗原料的进厂卸车、堆贮和输送工作,由于料场位于公司原料卸车与输送源头,长期以来,每天皮带通廊内都会产生大量的泥浆、垃圾,给料场皮带现场清理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严重影响正常的原料输送生产。加上近年来车间人员的退养变动,以及高炉新料场的竣工投产后,料场职工面临双线供料,使岗位缺员矛盾更加突出。为解决岗位缺员的紧张矛盾,落实皮带卫生清扫责任,供料车间在大力推进高效化改革的同时,决定对老系统的20条输送皮带清扫工作重新采取承包划分,并对每条皮带依据清扫工作量进行定价评估,通过料场职工自愿报名,采取公平的“抓阄”分配方式,使皮带清扫承包工作责任落实到人。
  同时,在皮带清扫承包前,新钢炼铁厂供料车间还对家庭经济状况有困难的职工进行了排查摸底,尽可能地在皮带分配上采取以劳代扶,优先发包的方式,作为一种精准扶助。在这次的皮带清扫发包中,料场就有3名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获得优先发包权,使他们在这次的皮带承包中,只要自己能够辛苦、勤快点,每月可额外增加1000多元的收入。一位困难职工激动地对笔者说:没想到车间领导在这件事上还会想到自己,自己今后要珍惜组织上给予的这份关爱,努力改善家庭生活。新钢炼铁厂供料车间领导也对笔者说了日后的想法:如果今后有承包了皮带的职工退养后,还将优先考虑困难职工顶替,让困难职工感到了组织的关爱和温暖,想方设法提高职工的幸福感。
  皮带承包“抓阄”活动结束后,为保障皮带卫生清扫人员的上岗安全,新钢炼铁厂供料车间还对所有皮带清扫的23名职工进行了上岗前的安全技能培训。同时与皮带清扫人员签订了《供料车间皮带清扫承诺书》,要求所有皮带卫生清扫承包的职工严格按照承诺书的要求,高度负责地完成皮带清扫任务。这一措施的实施,不仅从根本上破解了车间人员紧张的矛盾,并有促于车间生产的稳定顺行,而且为料场部分职工月增加了1000多元的额外收入,现场环境也得到了显著改善。( 万新东  陈卫平 )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