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记2020年度新钢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新钢检测中心 铁前化验车间铁化大班

2021-04-02 10:20:00

  面对生产节奏加快,检验项目“杂、全、多”,如何发挥女工半边天的作用,展现了新时期检验女工的风采,主要承担了公司高炉、烧结等中间产品的理化检测及公司部分进厂原燃料及熔剂的化学分析任务的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钢)检测中心铁前化验大班在争创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的竞赛中,用体系作基础、以科技为支撑、以“双提升”为抓手、拧成一股绳,练好“准、稳、升”,用实力和创新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绩效考核任务。在2020年度的评比中,大班蝉联公司四星级标杆班组,班组星级“五好员工”比例达到95%以上。为此,该班组荣获2020年度新钢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荣誉称号。人们不禁要问,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用体系作基础   把好一个“准”
  该大班现有员工21人,其中女员工17人,占比约81%;班组成员中具备中、高级技能的有19人,大班以人性的考核稳定人心,做到勤交流、多沟通、共商量、同决策、同改进,从而凝聚了人心,使班组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干,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亲和力有了明显提高。
  铁化大班结合该中心“双提升”相关工作修订完善了各分项工作的目标分解、实施计划及考核细则,以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来确保做好各项工作。同时以各分项工作的检查情况、目标完成情况、绩效考核情况、异常情况的处置等作为考核评分依据,班组、员工每天进行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评比(自评),月底排序,员工签名认可,每月奖金也由排序评分来确实系数进行差额分配,实行绩效评分的精细考核,将目标-绩效管理工作真正落实到班组、员工。
  以科技为支撑   突出一个“稳”
  各项管理措施的到位和员工的自觉遵守,才成就了多年的辉煌。为确保完成生产任务及绩效考核,在人员紧张局面难以缓解的情况下,大班通过人员的合理统筹调配、技术创新及攻关,优化工作流程与模式,引进新设备,创新检测方法,降低员工操作强度,改善员工作业环境,有效缓解了人员紧张的矛盾,较好地完成了检验检测任务,2020年创效1128万元。在降低材料消耗方面,大班成立了设备“用维检”团队,尤其是在疫情严重时期,自己动手维修大型仪器设备,按平均单次维修1天计算,仅人力消耗可节省约1万/天,同时继续保持了好的做法,如X荧光压样环的重复利用等,节约了大量材料费用及外委维修费用。
  以“双提升”为抓手   注重一个“升”
  大班借助星级员工、星级班组评价工作的开展,将员工的日常绩效考核情况纳入星级员工的评价中,通过星级员工考核评比的平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面对人员不断减少的现状,大班眼睛向内,采取了各种办法和手段,打破班次、班别的桎梏,人员机动安排,以应对突发性的缺员状况,全年员工义务奉献累积工时达500多小时,为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提供了人力基础。
  “妇女能顶半边天”。在保障生产顺利的同时,注重发挥班组每个成员的优势,给他们提供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班组的女将们在班组“家文化”建设上也可谓功勋卓著。有的人厨艺超群、有的人是家务能手、有的人乐善好施、有的人活泼开朗…但这些不同的元素聚集在一起不仅不会产生冲突,反而具有1+1>2的鲜明特点,使得班组“家文化”活动有声有色。通过开展征集员工警句格言、合理化建议、开展读书活动等活动,来激发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责任感和对工作的热情,其中《煤、焦灰中SiO2的检测工艺优化》被评为2020年度“金点子”合理化建议提名奖。高涌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陆珺获江西省“振兴杯”技能大赛化学检验员第六名;多人在新余市以及公司工会举办的各项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张俊 陆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