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烤”验下高涨的劳动热情
——攀钢钒冷轧厂生产现场见闻

2021-08-03 09:35:00

  本报记者 孟祥林 通讯员 肖凤梅
  烈日炎炎,热浪滚滚。连日来,四川攀枝花地区气温持续飙升。7月20日一大早,《中国冶金报》记者来到了鞍钢集团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钒有限公司冷轧厂生产现场,切身感受了该厂职工战高温、斗酷暑、用汗水迎接“烤”验,不断高涨的劳动热情。
  当天9时10分,该厂轧钢作业区生产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在原料库区,一排排热轧卷原料码放得十分整齐,吊车鸣着警笛、吊着钢卷沿着轨道来回穿梭;在产线上,机器轰鸣,不断散发着灼热的气息,封闭的厂房因此而更加闷热,像是一个大“蒸笼”。
  在入口焊接处,主操工林建刚匆匆走出操作室,开动双层剪切除钢卷头尾有缺陷的部分,被焊接钢卷的带头和带尾在他的指引下集结在焊机处;随着“呼啦”的气压声过后,一条火龙轻轻划过带钢。林建刚仔细观察火焰颜色和焊接情况,几分钟的时间,他脸上的汗水像小溪一样顺着脖颈流进了工装,前胸、脊背的汗水浸湿了工服。
  “温度很高,要注意防暑。”《中国冶金报》记者与林建刚打招呼说道。“习惯了,这不算啥!”林建刚说。他表示,平均每15分钟就要在这样的高温环境里进行一次这样的操作。虽然很辛苦,但为了保证钢卷的焊接质量,让后工序“吃好吃饱”,再热也要搞好生产!
  当天10时50分,在该厂2号镀锌生产线的电气柜旁,《中国冶金报》记者看见点维作业区职工赵勇正弯着腰仔细检查着设备元件工作状况。“天气热了,设备就格外娇气。只有细心检查,才能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保障设备平稳运行,这是我们的岗位职责。”赵勇一边用袖子擦拭脸颊上的汗水一边说。
  为了切实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该厂对易发热的传动设备、轴承、电机等增加点检频次,发现设备异常升温就要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冷却设备能正常使用;确定制冷风扇灰尘清理周期,确保电器柜稳定工作;对制冷效果不好、压缩机损坏、高温保护等问题空调进行维修,全部空调室外机加装纱窗防尘网,定期用高压水枪冲洗室外机散热片,以有效保证空调的制冷效果。
  “天气较热,我们加强对设备的点检测温和清扫紧固等基础工作,对关键设备的冷却装置进行清扫、测温,每2小时对以上设备进行巡检。”赵勇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他们有信心让设备为产品保驾护航。
  当天11时30分,在该厂成品发货库区,成品发货员庞春蓉刚刚粘贴完一张发货标签,只见她用手轻轻来回滑过标签。庞春蓉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这样做是为了保证标签粘贴平直,美观。在成品库区,每天要来回走上好几趟,粘贴外发标签700余张,虽然天气很热,但工作不能打折扣。”
  《中国冶金报》记者了解到,成品发货班每班只有6人,从粘贴产品标签到装载货品,这支6人“发货小分队”平均每天要完成70余个合同。该厂每天所有准发申请、出厂申请、产品外发信息核对等工作,都要在这里逐项核对并落实,一旦所有产品信息核对无误,包装完备的产品将及时从这里装车外发。
  当天12时05分,成品库区7道和8道铁轨上,停放着10余节正在装货的火车车皮。在这里,持续的高温天气“烤”验着每一名职工,每个人都是大汗淋漓,脸上满是汗水和油污,工作服像在水里浸泡过一样。渴了,喝口水﹔头晕了,休息一会儿再上,职工们用最朴实的行动和最火热的激情谱写着劳动的赞歌。
  《中国冶金报》(2021年8月3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