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从小事学起做起
——记江西新余钢铁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韩新元

2021-09-08 10:00:00

  干了二十多年的三电维护工作,其实,最初这个工作并不是他喜欢的。刚参加工作时,每天抄表、巡检,浑浑噩噩地过着,直到有一天师傅对他说:“既然做不到爱一行、干一行,那就要干一行,干好一行。我们做技术工作的不能让人家说水平不行”。师傅的话让韩新元幡然醒悟,他暗自下定决心,与其混日子,不如干出个样子来。

  今年47岁韩新元,江西新余钢铁公司自动化部轧材自动化车间板线作业区的三电检人员,对于只有中技学历的他,面对从未接触的三电检工作,只有从小事学起做起。比如说表,别人用二十多分钟,他就争取十几分钟完成;又比如接线,他就是要做到又快又好。作为一个技术维护人员必须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能够及时发现现场设备的问题;要有敏锐的思想紧跟科技进步的潮流。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冶金行业也在不断地进行着设备的更新换代。原来的那种“一招鲜,吃遍天”的想法早已不能适应现在的发展形势,不能紧跟技术发展的步伐,就必然被淘汰。因此,只有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加强自己的知识储备。韩新元拒绝一切娱乐活动,平时只要有时间,就会看专业方面的书籍,积极参加各种专业培训,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电气知识。通过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掌握新技术、新技能,通过学习拓宽了知识面,还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技能水平,现在已取得了热工仪表修理工高级技师的职称。

  工作是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不断实践自己业务能力的过程。韩新元从刚参加工作接触到的Ⅰ型、Ⅱ型仪表,到现在DCS、PLC;从简单的仪表控制再到全自动化控制,在任何一个阶段,他都努力做到最好。在参加工作第十年的时候,恰逢遇到中板1#、2#炉改造,此工程是由于要新建中板5#炉,所以要将主控室进行搬迁,对控制室仪表及现场仪表进行更新换代改造,由原来的手操器手动控制改为电脑PLC自动控制,同时将老化的控制线缆重新敷设。这相当于新建两座炉子的控制系统,而工期又很紧。他从接到任务后就进入现场,梳理检测点,查看线缆敷设路由,控制柜的安装校对,仪表的安装、调试校验等等都提前做好,在工程施工中合理安排人员,精心组织,确保工程的顺利完成。在工程调试过程中遇到过很多的难题。例如,现场很多的设备由于使用了很多年,多数执行器的反馈装置都已经损坏了,如何用PLC设备进行控制?他就开动脑筋想办法,与程序设计人员协商,对程序进行修改,对柜的接线进行改进,顺利地解决了问题。在改造过程中保驾护航,作为共产党员的韩新元又连续几天吃睡在现场,帮助操作工熟悉新的操作界面,解决突发问题,获得了用户单位的好评。

  2011年3月冷轧连退筹备组成立,他又被抽调到筹备组。刚到筹备组给他的压力很大,这里是新钢公司最先进的一条生产线,全部的进口设备,全是英文的资料说明书,他几乎是两眼一抹黑。他打过退堂鼓,想到过退缩,但想到自己是党员,自己是技师,他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自从进入筹备组对韩新元来说没有双休日这一说法了,更没有到点下班的概念,常常是调试人员什么时候走,他就什么时候走,周六周日调试人员不上班,他就自觉到班上来学习。英语不好就翻词典,拿着资料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翻,筹备组新员工多,他们都是刚从大学里出来,都有很好的英语水平,他遇到不懂的就虚心向他们请教,慢慢地他也可以借助词典看懂一些英文资料了。和外方技术人员的交流,也能进行一些简单的沟通。现在连退线已经投产多年,韩新元已从那个曾经想退缩的人,变成了一个从不向困难低头的人。

  韩新元,尽管起步比较低,但他立足岗位学技术,从不向困难低头,不断提高自身技能素质,成为班组的技术骨干,完成了连退废边卷球机卷扬小车控制、冷轧一期二期废水系统集中控制等十几个技术攻关项目,为减轻职工劳动强度和降低生产成本做出了积极贡献。(严小斌 )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