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新钢检测中心有三只好样的“木兰虎”

2022-04-01 16:36:00

  虎年春节刚过,在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检测中心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新闻,在检测中心的一线岗位,居然有三个生肖都属虎的“女状元”。这三只“木兰”的故事很精彩.....

   

  她叫肖沁,人称“铁面虎”

  肖沁出生于1974年10月,生肖属虎,1993年进厂工作。2004年,肖沁负责起原燃料、制样工作,为了提升业务水平,她抓住每次培训机会。2013年、2016年,肖沁连续两届拿下江西省“振兴杯”钢铁行业职工技能大赛、制样第一名,并荣获“新钢公司金牌员工”。2018年被评为公司五星级“五好员工”,先后荣获“江西省巾帼建功立业标兵”“江西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2019年她主动参与竞聘,担起了原燃料质量监督和抽查的重任。“监督抽查工作容不得情面可讲,这也是我绰号‘铁面虎’的由来。”肖沁打趣儿地说。2020年,她先后查处质量严重偏离20起,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及扣除质量保证金1042.6万元。现在的肖沁,每天要检查3000多个检测数据,随机查看原燃料质量监控录像,及各个工序的操作流程和执行情况。去年,她参与原燃料检验批数共11.26万批次。进入检测岗位近30年来,肖沁这只“铁面虎”从未出过差错。

  她叫李雅妍,人称“全能

  1986年出生的李雅妍毕业于江西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2009年毕业后进入新钢公司检测中心环境监测室工作。

  “那是我刚进入工作岗位,几十米高的直说上就上,每天不论刮风下雨,现场环境多么复杂,我都会去各个取样点取样并认真检测,确保检测准确,为环保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李雅妍和小编回忆起自己刚参加工作的情景。为什么被人称为“全能”呢?那是因为李雅妍每天的工作职责繁多,通俗点说就是啥都要干,啥都能干。现在的她每天除了需要完成监测室布置的环境监测、能源介质检测、焦化污水检测等工作,还要负责仪器维护、质量监督、人员培训;组织并参与列题攻关、小改小革等活动;参与监测室改工作、监测室体系运行;审核、编制和留存监测数据及方案……在2020年度江西省“振兴杯”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化学检验员比赛中,李雅妍这只“全能”获得了第一名。

  此外,她在2021年完成的技术攻关课题《水中悬浮物检测新方法的探索》获“江西省三等Qc成果”,完成的论文《4-氨基安替比林直接光度法测定工业用水水质低含量挥发酚的改进》被新余科协授予 “一等优秀学术论文”荣誉称号。参加工作以来,她还先后获得“江西省技术能手” 、“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江西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她叫彭章,人称“管家虎”

  彭章出生于1986年,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轧检车间力学检测大班班长。2007年进入检测中心从事力学性能检测工作至今,她的工作职责就是检测产品力学性能是否合格。

  2009年,彭章获得公司技能大赛物理性能检验工第一名;2018年在江西省“振兴杯”钢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物理性能检验工第三名;先后获得“新钢公司金牌员工”“江西省巾帼建功立业标兵”“江西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我们算是最后一道工序了,数据就是我们的产品,而我们需要更加严谨和有责任心,将产品经过严格把关合格后,才能出厂。”彭章告诉小编,她所在的班组每天需要做近3000多个试验年大班完成的检测工作量2370507个,总产值25785733.5元。在她的带领下,班组实现了安全生产四个“零”的目标,成立了力学检测技师工作站,连续两年被评为公司四星级标杆班组,并被公司评为“工人先锋号”。作为优秀班组长的她,不论班组职工工作学习、生活琐事;还是现场生产周期、质量和安全等管理,彭章都会事事过问,一抓到底。班里的同事都说:“班组里事无巨细,哪怕一根针线,她都会管得好好的,她真的是咱们的好‘管家’。”

  三只“木兰”,新好女工!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不惮于寂寞、不畏于静默、不于坚守。她们是一线岗位的“木兰”,她们是新钢人的榜样。(邓薇  张俊)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