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给安全插上“信息化翅膀”
——首钢京唐推进安全管理平台建设纪实

2022-05-31 08:56:00

  

  图为首钢京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查看京唐公司安全管理平台运行情况。 (本报记者 杨立文 摄)         
  本报通讯员 吴晓菲 薛贵杰 姜林宪
  日前,笔者走进首钢京唐公司,看到重大风险作业项目检修现场多了几双“千里眼”——移动摄像头。它们“注视”着现场作业的各个角落,实时管控现场人员的作业行为。
  用现代化手段提升安全系数
  2021年3月份,由该公司信息计量部、保卫部、安全管理部联合提报的“关于构建综合安全管理平台”项目,经公司审议通过。随后,各相关单位通力合作,自主研发了集合安全责任管理、安全风险管理、安全运行管理、应急处置管理和职业卫生管理5大模块及18个子模块、59个业务流程的安全管理平台,并于2021年12月1日上线试运行。
  早在2017年,该公司便开始建设安全生产双控机制。2018年,该公司本质化安全管理工作全面铺开,安全专业人员的素质逐步提升。2018年,该公司持有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的安全专业人员数量比2017年增加了2倍,占比达65%。这些都为该公司安全管理平台的构建及运行奠定了人才基础。该公司还成立了由公司安全管理部、保卫部、信息计量部和首自信公司等为主要成员的项目团队,开始了前期的调研、筹备等工作。
  2021年9月份,信息计量部自主开发团队进行IT基础平台搭建,联调测试、权限配置、期初数据导入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准备就绪。
  2021年12月份,安全管理平台系统上线试运行。该公司搭建起了“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目的,以信息为核心,以数据为支撑”的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的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安全教育、重大危险源预警的效率、质量和信息化水平。
  该公司通过信息、网络管理等手段构建安全管理平台,将安全日常管理工作与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体系相结合,推动安全管理实现全员、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管控;通过对重大危险源实时数据监控、危险作业实时监控等措施,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通过对全公司不同时间段、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数据及时统计,得出如危险作业、隐患分布情况、重大危险源运行情况等数据,管理者通过数据分析,找出易产生隐患的作业单元及时间段,可精准获取某类隐患发生的时间段、区域和某个单位管理上的不足等信息,便于超前制订下一步整改方案,让安全工作更精准、更有效。
  一张图对作业现场实时掌控
  需求分析、设计软件的功能、结构设计和模块设计、编码和调试、程序联调……项目有条不紊地推进着。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给项目开发节约时间,项目组成员经常加班到深夜。一旦测试出来了问题,信息计量部就本着“用户第一”和“问题不过夜”的原则,组织开发团队加班加点研讨,直到所有问题都得到解决为止。
  为了保证系统顺利上线,该公司安全管理部、信息计量部、保卫部、首自信公司的项目组成员和各作业部专业测试人员密切协作,相互配合,按照时限要求,及时解决各种问题,顺利完成了测试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项目组仅用5天时间就解决了高处作业、吊装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盲板抽堵作业、临时用电作业、气体安全防护管理等危险作业审批过程中的600余项数据填写、搜索、查找等方面的问题。在对检修期间危险作业审批流程优化及现场作业视频监控进行测试时,项目组成员每日组织例会,对测试前系统调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为系统上线做好了准备。原来需要1个~2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危险作业审批流程,现在只需要几分钟,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现场作业视频监控测试过程中,专业人员通过手机App就可随时对检修现场各类作业行为进行有效监控,使作业现场更加有序规范。
  2021年11月18日,高处作业审批流程进行上线前最后的内部测试,而彼时特种作业人员无法通过录入审批清单。开发人员连夜对数据库、程序代码进行比对校验,一直工作到第2天凌晨3点,终于彻底解决了问题,为系统顺利上线提供了有力保障。
  “‘精细苛求、追求极致’要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信息计量部部长郭亮说。
  一张图指的是安全管理平台首页的平面示意图,用于展示各类设备设施、生产运行参数及出现的问题。为提升用户体验感,信息计量部对界面布局、前端交互等环节进行了多次修改,力求更加直观、清晰地展示各类数据。
  把责任落实到精准管控每一处
  “登录安全管理平台,不但可以非常便捷地查看各区域重大危险源、危险作业‘日管控’情况,掌握区域存在的作业风险,还可以利用平台进行‘周安全’活动、危险作业审批、安全承诺书签认等工作,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节约了资源。”炼铁部安全管理室安全员王凯一边操作着平台界面,一边讲解着常用版块的功能,“以重大风险作业管控为例,以前需要派驻安全员在作业现场全程监控。现在,每个安全员的手里都有移动摄像头,哪里有重大风险作业,摄像头就直接放在哪里。安全员可以借助摄像头,在手机端随时查看现场作业情况。”
  针对气体安全管理的相关台账、气瓶充填预约、气体安全防护申请均转至线上办理等情况,新系统开通了相关方人员账户,专门增设相关方办理申请的流程,在线上对作业方案、流程图、安全措施等进行审核,节省了办理时间,优化了管理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
  一直以来,“周安全”活动常令倒班职工十分“头痛”。每轮班第1个夜班结束后,倒班职工需要进行班后1小时安全学习教育。不少职工提出:“大家上一宿夜班很疲惫,这时候组织安全学习效果不好,达不到预期的学习效果。”
  安全管理平台上线以后,“周安全”活动改成了线上学习。在“安全活动”专栏,首席作业长或日班作业长每周将上周本区域安全生产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本周安全重点工作及相关学习文件上传至平台,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参加学习,并且在学习后发言、提交学习体会。
  “取消线下安全会,解除了我们在疲惫状态下学习时精力不集中的痛点。线上安全会每周1次,在1个周期内什么时候学习都可以,大家都觉得这样学习效率更高了。”镀锡板事业部职工袁超峰说。
  “由于我们深度参与,对平台的理解更加透彻,为管理平台的后续应用奠定了基础。”中厚板事业部安全员石鹏超说。为便于全体职工了解平台操作方法,中厚板事业部负责操作手册的制订工作,并由安全管理室组织专题培训10余次;同时组织10余个学习团队,参与其他部门的培训,取长补短,力求学懂弄通,为安全管理平台全面上线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传统的安全生产责任状签订是一项较为繁琐的工作,需要逐级签订。比如班组长与本班组员工签订、首席作业长与班组长签订、主要负责人与首席作业长签订等。系统上线后,安全生产责任状均由平台自动生成,自动推送至相关责任人,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也为快节奏的现场生产提供了保障。
  《中国冶金报》(2022年5月31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