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创新破“瓶颈”的领航人
——记泰州旺鑫耐材董事长高桂航 ​

2022-07-07 14:08:00

  广西贵港钢铁集团(以下简称贵港钢铁)炼钢厂转炉分厂10号连铸机中间包的使用寿命去年9月3日达到142小时29分钟,创造了世界中间包长寿的最高纪录,而且,8个多月来,该厂的中间包一直保持100小时以上的长寿命运行,堪称奇迹!这一奇迹的创造是基于贵港钢铁多年来对中间包技术供方企业泰州市旺鑫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旺鑫耐材)的中间包流技术、中间包整体施工技术和产品的稳定性,以及对该公司高桂航董事长的高度信任。

  

                                                         高桂航董事长在办公室


  2021年9月7日,《中国冶金报》头版头条报道了这一消息之后,中国冶金报社的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也对此予以及时推送。一石激起千层浪!国内许多炼钢—连铸生产厂家获此信息后,纷纷找上门要与其合作,并对取得如此光荣业绩的旺鑫耐材科研团队的领航人高桂由衷的佩服和点赞!

  突破“瓶颈”路在何方 产学研用 攻关启航

  旺鑫耐材是专注炼钢连铸耐火材料综合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经营及现场施工服务于一体的股份制高科技企业,是从事连铸中间包和钢包耐火材料研发生产施工总承包企业。基于对炼钢—连铸生产工艺长期的关注了解,高桂深切地认识到,中间包是炼钢—连铸生产流程中承上启下的核心环节,中间包的控材料(快换定径水口)是决定中间包寿命的关键元件。研制适合高温钢水使用的,质量稳定的快定径水口,是保障连铸生产节奏稳定,提高钢产量的必要条件。高桂航还敏锐地觉察到,钢液对中间包工作层的侵蚀,尤其是对冲击区附近工作层以及渣线的高温、高频次的反复侵蚀,是制约中间包长时间连续使用的主要瓶颈之一;被迫非正常地更换中间包,会打乱生产节奏,降低工作效率,增加生产成本。因此,研制适合长时间使用的中间包衬材料(包括:中间包永久层材料,中间包工作层渣线和冲击区材料)和综合砌筑技术,是解决中间包使用时间“瓶颈”问题的充分条件。旺鑫耐材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这种材料和技术的研发,质量一直在行业内有口皆碑,可以说是耐火材料行业中细分产品的第一梯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炼钢—连铸中间包生产技术和装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但是,在中间包包上一直未取得突破,其工作寿命一直在48小时左右徘徊,成为制约炼钢—连铸进一步节能、降耗、增效,实现智能炼钢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瓶颈”。

  尤其是中间包包高低、寿命长短直接影响着连铸坯的收得率以及生产组织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因此,延长连铸中间包寿命,既可减少更换中间包操作的非作业时间,增加有效作业时间;还可降低连铸用耐火材料消耗,减少包的煤气消耗,减少中间包余钢及铸坯切头、去,提高钢水收得率,大幅降低吨钢生产成本。

  制约中间包寿命的“瓶颈”一旦被攻克,对于炼钢—连铸生产环节的节能、降耗、增效,将具有非同一般的重要意义!

  为打破“瓶颈”,提高中间包工作寿命,旺鑫耐材联合产、学、研、用各单位科技工作者坚持长年科技创新,孜孜以求,积极探索,开启奋力攻关的新征程。

  寻找症结 对症下药 联合攻关 借力使力

  问包何以能长寿,唯有招数胸中!为打破制约中间包长寿技术的“瓶颈”,高桂带领他的团队通过对炼钢—连铸中间包耐火材料长期的跟踪研究分析,发现制约中间包使用寿命的主要技术因素,一是中间包水口氧化锆锆芯耐钢水冲刷性能,二是中间包紊流器钢水冲刷和侵蚀性能,三是中间包干料的抗侵蚀性能,四是中间包永久层浇注料的导热性能等。

  

  高桂航董事长(左)在车间视察

 

  锐意创新、勇于挑战的高桂航认为,炼钢—连铸生产中的难题,就是旺鑫人研发的课题!他带领公司一班人反复学习、讨论,想主意,拿方案,摆措施,几上几下,形成共识:坚持走技术创新,质量高位之路,不比价格比质量,不比产量比效益。

  围绕上述难点和节点问题,高桂航董事长不仅着力主导成立了多个课题攻关组,每年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建成了标准化实验室,引进国际先进研发设备,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科技动力”,将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构筑企业技术高地。

  高桂深切感受到,只有主动走出去,真诚请进来,借助高校科研院所前沿技术、高端人才和研发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才能合作双赢。他带队与武汉科技大学建立了先进耐火材料系列产品研发长期战略合作,围绕中间包系列耐火材料的研究与应用成立了多个课题组。例如,蓄能隔热耐火材料研究与应用(降低中间包外壳温度),微孔氧化锆的研究与应用(提高氧化锆制品抗热震性),长寿命氧化锆制品检测方法的研究与应用,低密度钢冶炼用耐火材料的研究与应用,石墨烯在(锆)碳制品中的研究与应用,中间包紊流器抗冲刷、抗渣性能的开发与应用等等课题组。实践证明,这些研发课题的开展,都陆续开出艳丽的创新之花,结出累累的科技之果。

  行稳致远 以人为本 喜摘硕果 攻关不停

  高桂带领他的企业在积极争取外部推力的同时,想方设法增强内部动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创新能力。他组建了一支由材料学专业的博士、硕士及高级工程师组成的专业核心研发团队。他身先士卒,深入钢厂中间包现场,与技术工人交流,了解实际情况,掌握一手资料;他和他的团队成员一起,根据出钢温度、冶炼钢种、钢水成分、连铸机拉速、连铸坯坯型、渣系成分等技术信息,对氧化锆锆芯成分配制、成型技术、烧成温度曲线个性化研究,并制造出适应炼钢—连铸实际需求的控流产品;根据中间包不同的包型设计对应的综合砌筑方案,对中间包紊流器的痛点做针对性研究开发,提高紊流器的抗冲刷、耐侵蚀性能;根据出钢温度、冶炼钢种、钢水成分、渣系成分等技术信息,研究干式成分配制,使得干式渣线部位耐火材料的抗渣侵蚀性能满足中间包长时间连续浇铸的要求。

  坚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形成理论,指导实践的理念,使高桂个人及其团队成功荣获多项国家专利技术。这些专利技术的基本点都是从降低中间包永久层浇注料的导热系数为技术突破口,大幅降低中间包包壳温度,有效解决了包壳温度高、易变形的技术难题,从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间包长寿命连续浇注的国内外新纪录。

  高桂还亲自主持制定并实行了课题费用包干制,极大地调动了团队的研发积极性。公司非常注重一线员工创新活动的开展,建立了一整套立足岗位提出小改小革的员工奖励、晋升制度,让一些基层创新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在贵港钢铁中间包长寿技术成果获取过程中,高桂和他的团队,为用户提供了低导热系数永久层浇注料、高品质的干式振动料、整体稳流器、稳定可控的中间包换上下水口等质量过硬的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中间包耐材产品,并严格按照砌筑工艺施工,根据材料的特性设定合理的烘烤曲线,为贵港钢铁中间包寿命达到142小时29分钟的世界新纪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也是旺鑫耐材整体耐材设计、研发、生产高水平的具体体现。

  真诚的合作,不懈的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旺鑫耐材成功申报专利总数88件,其中发明专利33件,实用新型55件。其中,有的专利技术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泰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企业还荣获下列荣誉称号,例如:江苏省功能陶瓷耐火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钢铁品牌优秀供应商等等。到目前为止,旺鑫耐材已覆盖炼钢—连铸中间包所有耐火材料产品的生产制造,并保持不断创新和质量高位。在隔热耐火材料、长寿命氧化锆制品的应用、紊流器、干式料等方面为各个钢厂提供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有效提升了中间包包,在降低炼钢—连铸生产成本的同时,为炼钢—连铸中间包的连续生产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

  在荣誉面前,高桂航董事长总是发自内心地认为:这一切成就的获取,得益于下列综合正能量因素:例如,中间包合作钢企,尤其是以董事长蒋耀生为首的贵港钢铁为其连铸中间包寿命创世界纪录做出的宝贵贡献;各科研院所专家们高屋建瓴的创新理念和真诚合作;企业内部科研团队骨干们的接续奋斗;一线员工精心操作;国家政策的引领,以及政府的大力扶持,等等。

  

  高桂航董事长(右1)在接待外宾

 

  行进中的旺鑫人,将继续在高桂航董事长的带领下,瞄准前沿方向,结合行业实际,立足公司需求,进一步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不断寻求着力点,商讨契合点,创造闪光点,助推企业超越发展,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夏杰生)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