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钢价反复震荡 动力究竟向何方?

2019-11-14 14:32:00

  核心观点
  需求方面,全国主流贸易商建材成交量显示终端需求暂处高位,其中华东地区表现相对最好,11月份第一周的螺纹钢表观消费量为394.42万吨,高于往年同期,保持在较高水平。
  螺纹钢社会库存周环比减少29.07万吨至343.1万吨,自国庆节后连续第五周下降,周环比降幅保持7%以上,钢厂库存周环比减少19.58万吨至216.4万吨,钢厂及贸易商目前仍以主动降库的思路运行。
  风险点在于天气转冷及北方采暖期带来的11-12月的需求季节性走弱压力,并且,由于2020年农历新年在1月份,不排除11月下半月出现累库的可能,供需作用下11月库存去化速度或有放缓,因此需重点关注库存拐点的到来。
  近日钢材价格走势再度引发市场热议,随着季节性需求淡季的来临,看空的声音此起彼伏,但钢价在走势上并未完全打破反弹模式。市场的情绪或许是一时的,但究竟是动力大还是压力大,终究还是要看供需格局的。
  1、产量绝对水平虽维持高位,但政策上并无明显放松
  事实上,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空气质量与政策的关联性就已得到明显提升,而为保证空气污染程度可控,此方面的环保政策一直络绎不绝,无论是从发布频率还是文件内容上来看,政策面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放松。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山东省生态环境厅2019年10月25日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实施2019-2020年度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的通知》,错峰生产实施时间原则为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3月15日。各市根据采暖期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重污染天气预测情况,可结合实际组织制定错峰生产调控方案,明确错峰生产的行业、企业及调控的具体措施和时段、时长。
  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0月末印发《关于启动区域一和区域二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和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区域一(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新区)、区域二(唐山、廊坊、沧州、秦皇岛)城市于11月1日8时起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应急响应期间,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的企业和项目,应充分保障正常生产,在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有效运行、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的情况下,不限产、不停产、不检查、不打扰,鼓励企业自主减排。
  11月份的供给端理论上变化不会太大,虽然今年整体螺纹钢产量高于往年同期,但从今年整体空气质量和高炉开工率及产能利用率的表现来看,今年限产执行力度较去年实际是偏强的,至少没有市场对于今年限产执行宽松的预期那般。从唐山市拟出的相关11月大气污染管控方案的内容来看,对比10月份的区别不大,11月供给端政策方面最大的风险主要在于取暖季限产执行力度与预期的差异。再者,今年10月份国庆期间供给端收缩的程度是明显大于往年的,而在限产政策依然存在且钢厂利润保持低位的情况下,其恢复进程也会相应有所延长,使得供给难以出现大增的现象。
  2、需求暂处高位,但存在季节性走弱压力
  需求方面,全国主流贸易商建材成交量显示终端需求暂处高位,其中华东地区表现相对最好,11月份第一周的螺纹钢表观消费量为394.42万吨,高于往年同期,保持在较高水平。房地产方面,10月份商品房成交、土地供应、土地成交环比均有下滑。基建方面,三季度国家发改委依然较密集地批复重大工程,政策规划力度不减。
  从高频数据显示的当下需求来看,11月到次年2月份是季节性需求淡季,随着天气转冷以及采暖季限产节点临近,下游工地开工情况会受到制约,终端需求存在季节性走弱的压力,至于此轮季节性走弱能否脱离今年一直以来保持的同期高位水平,下滑幅度能否超去年,还需看空气质量以及管控执行力度,可结合库存变化情况来看。至于下游行业,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进行,房地产并没有出现断崖式下滑,10月份整体表现不及9月份,但从季节性角度来讲,商品房成交及土地供应和成交在年末普遍出现翘尾的规律,与年末房地产企业的回款需求有关,而房地产方面在11月的风险则是资金政策方面的制约;基建方面的支撑力度依然不减,发改委三季度重点强调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性以及加快推进127个铁路专用线重点项目,基建整体保持稳中有增的趋势,其中的风险便是财政偏紧及地方政府的高债务可能产生的影响。
  3、库存去化过程较顺畅,11月受需求走弱预期或有减速
  Mysteel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螺纹钢社会库存周环比减少29.07万吨至343.1万吨,自国庆节后连续第五周下降,周环比降幅保持7%以上,钢厂库存周环比减少19.58万吨至216.4万吨,钢厂及贸易商目前仍以主动降库的思路运行。
  从历年连续增库存周期的统计来看,增库存周期一般在12月份开始,最早开始于11月下半月,11月份除非需求终端大幅走弱或限产失效使得产量出现超预期增长,否则大概率库存将在11月维持继续去化的趋势,但速度可能会受需求淡季的影响有所放缓。
  从钢材整体结构来看,11月份供给端环保限产的影响效应有限,受11月采暖季以及钢厂低利润对产能恢复的影响,供给端大增的概率不大,重点在于需求端的变化,而当前需求端出货情况良好,且库存与去年同期的差距也在明显收窄,去库速度明显要比往年偏好,都是当前需求端表现良好的印证,综合现状笔者认为钢价短期仍有支撑。风险点在于天气转冷及北方采暖期带来的11-12月的需求季节性走弱压力,并且,由于2020年农历新年在1月份,不排除11月下半月出现累库的可能,供需作用下11月库存去化速度或有放缓,因此需重点关注库存拐点的到来。(邱怡宏)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