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第十五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指出——钢铁行业要瞄准六大焦点问题

2019-11-27 09:27:00

  本报讯(记者李倩)11月22日~23日,第十五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19年会在北京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新经济格局下钢铁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陕钢集团产业创新研究院总经理尚巍巍,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总工程师雷平喜,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副社长陈洪飞等出席此次会议。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钢铁上下游产业链的代表围绕钢铁行业发展方向、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在主旨发言中,刘世锦认为,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中速增长阶段,在今后一两年内,还有一个百分点左右的回落空间。中速平台增速可能稳定在5%~6%。他指出,下一步稳增长,应当把着眼点放到挖掘增长潜能的改革和政策调整上。他指出,新动能主要表现在6个方面:一是通过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大都市圈发展。今后1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大部分将出现在大都市圈、城市群、城市带。二是低效率部门的改进。三是低收入阶层的人力资本提升。四是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五是前沿性创新,较多集中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领域。六是绿色发展,包括但不限于污染治理、环境保护,是从绿色消费到绿色制造、绿色流通、绿色融资再到绿色创新,一个完整的绿色经济体系的逐步形成。
  在主旨发言中,迟京东指出,虽然钢铁行业产销两旺,但是行业的销售收入、利税、利润大幅下滑。今年1月~9月份,钢协会员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45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2%。迟京东认为,钢铁行业出现这样的局面,跟当前遇到的一些问题和面对的长远问题有很大关系。钢铁行业要瞄准的焦点问题主要有6个:一是新一轮新建产能,二是超低排放治理,三是钢铁产业可持续发展,四是铁矿石供给安全保障,五是科技创新,六是国际化、全球化竞争。
  刘锦章指出,建筑业和钢铁行业是命运共同体。他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产业革命的必然结果,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他指出,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要靠跨界融合、集成创新来实现。下一步,建筑业将大力发展钢结构装配式建筑。
  尚巍巍表示,面对当前形势和未来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优化3个结构:一是优化全国钢铁产业布局,推动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二是优化区域钢铁布局结构,做精做优中西部的钢铁行业;三是优化产品结构,推动钢铁供给的高端化、高效化。
  雷平喜表示,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剧烈波动,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也为我国钢铁工业带来巨大挑战和风险,进一步暴露出钢铁产业链治理能力弱的短板。他预测,2020年全球铁矿石供应将明显增加,需求保持稳定,而中国铁矿石需求将略有减少。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大型建筑工程企业物资集中采购管理高峰论坛、2020钢铁原燃料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等8个平行专题论坛。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