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供需面或将迎来“平滑式的边际转弱”

2019-12-24 09:13:00

  本报记者 张苓

  距离2020年仅剩1周,全国各地纷纷按下“稳增长”全速前进的快进键。多地密集召开动员会或展开基层调研,力促项目落地。陕西省西安钢铁行业商会会长陈小东这段时间更加忙碌了。他在抽暇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螺纹钢市场在利好趋弱、价格中心逐步下移的情况下,受政策机遇、成本支撑等因素的波动影响,仍然有好前景。
  陈小东说,回顾2019年,螺纹钢市场价格以7月份为分水岭,全年上演多空拉锯战;分季度来看,第二季度价格呈波段式上涨,第三季度价格呈流畅式下跌,第四季度价格反弹。
  一是第二季度螺纹钢市场价格呈波段式上涨。这一行情主要源自冬储思维转变,钢材库存总量同比偏低,悲观情绪释放后的“政策刺激显现,供应预期拉动”,政策亮点开始发挥作用,叠加房地产市场超预期。同时,市场逆周期调节效应显现。年初,铁矿石等原料价格在巴西淡水河谷溃坝事故及澳大利亚飓风影响下大幅上涨,为钢材市场价格上涨带来成本支撑。
  二是第三季度螺纹钢市场价格呈流畅式下跌。进入第三季度以来,原料市场乐观情绪释放,螺纹钢供应端忧虑逐步累积。钢材产量屡创历史新高,叠加7月、8月份传统需求淡季影响,钢材累库程度超预期,再加上全球经济放缓,前期积累的利好因素减少,新积累的利空因素出现,钢材市场价格应声流畅式下跌。
  三是第四季度螺纹钢市场价格反弹。第四季度,钢材市场最大的亮点在于政策调节措施得到极大程度的发挥,逆周期调节不断发力,基建和房地产均超预期,专项债具体额度提前发放落实。央行“意外降息”为“稳增长”保驾护航。今年1月~10月份,商品房销售增速今年初以来首次由负转正,房地产数据超预期提振钢材市场需求预期,使得此前需求悲观预期落空。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大逆周期调节”,显示房地产投资或将呈现平稳偏利好节奏运行,基建项目在政策刺激下加速落地开工。多重宏观调节措施落地叠加库存低位,推动第四季度钢材市场价格反弹。
  陈小东分析道,今年初以来,补短板、惠民生的基建项目不断提速,稳投资效应逐渐显现,预计基础设施建设的热度将延续至2020年。近期,不少地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投资势头稳健。不久前,陕西省西安市72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786亿元;湖北省武汉市前10个月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563亿元,提前2个月超额实现2019年重大项目投资目标;前11个月,湖南省长沙市1220项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680亿元,提前1个月超额实现2019年重大项目投资目标等。
  陈小东认为,2020年的螺纹钢市场,供需面或将迎来“平滑式的边际转弱”,市场参与者要采取攻守兼备的动态策略来应对,预计钢材市场的机会将更多体现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房地产数据预期和当下的冬储节奏预期。鉴于当前宏观层面在年底释放较多利好措施并部分被第四季度钢价上涨所消化,市场参与者需充分关注明年开工的预期落地情况。
  2020年,国内经济面临的压力仍然存在,对钢材市场来说,逆周期调节带来的机会不可忽视。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时提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释放出明年基础设施建设将继续发力的明确信号,这蕴含着螺纹钢等建筑钢材巨大的需求空间。
  《中国冶金报》(2019年12月24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