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疫情利空影响兑现后——

2月份钢市有望触底企稳

2020-02-05 09:08:00

  汪建华

  今年春节期间,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给钢材市场带来利空,个别市场参与者持极度悲观的预期。但笔者认为,在充分兑现疫情的利空影响后,2月份钢材市场有望触底企稳。
  2月份钢材市场将承压下行
  进入2月份,在肺炎疫情的冲击下,钢材市场将承压下行,市场将呈现出以下运行特点:
  一是期货市场波及现货市场。从春节后开市情况来看,无论是证券市场、商品市场,还是人民币都在下跌,黑色期货商品开盘下跌,进而影响钢材现货市场的信心及表现。
  二是市场悲观情绪加重。受疫情影响,市场参与者原本谨慎的操作策略更加谨慎,使得想靠传统的节后“开门红”恢复市场交易信心的预期破灭,进而打压钢材价格。
  三是建筑钢材需求启动延迟。国家规定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更有部分省份将假期延长至2月9日,意味着这些区域建筑钢材在没有需求的情况下将多累积10天左右的库存。目前,笔者了解到,北方多数港口封港。从南方主要钢材集散地来看,江苏省无锡市、张家港市,上海市,浙江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广东省广州市、佛山市等地建筑工地开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笔者粗略估算,建筑钢材库存或将因此增加200万吨左右,进一步加大库存压力。
  四是钢材供给将减少。一方面,由于春节假期延长,原料备货不足,钢材运输又受到影响,部分钢铁企业主动或被动进入限产检修,进而影响钢产量;另一方面,由于钢材现货价格继续下跌,原本利润不高的短流程企业生产面临亏损,使得复工积极性低、复产延迟,进而减少钢材供给。
  对冲经济下行风险政策力度有望加大
  1月23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通知称,自1月24日起,不得再公示、公告新的钢铁产能置换方案,不得再备案新的钢铁项目。
  1月25日,考虑到受疫情影响春节假期期间突发的大额资金划拨需求,央行开设绿色通道,将春节前已安排的7×24小时连续运行的小额支付系统单笔支付限额,从100万元提高到了5亿元,保障大额资金汇划拨付。
  1月27日,沪深交易所、四大期货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均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决定延长今年春节休市时间至2月2日,2月3日正常开市。据悉,这并非金融交易所首次延迟开市,早在2003年,交易所就因“非典”疫情延长休市。
  1月28日,为应对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因交易“扎堆”对流动性的潜在冲击,央行表示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及时投放充足的流动性,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
  可以看出,国家在原有逆周期调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对冲力度,努力化危为机,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的问题特别是短板,以更大的力度、更加精准地补短板、强弱项,培育和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受此影响,2月份钢材市场有望触底企稳。
  《中国冶金报》(2020年02月05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