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寻求螺纹钢“买十卖一”正向套利机会

2020-05-20 08:40:00

  王奕琳

  今年初以来,高库存压制钢价的上行,然而,去库存速率在过去2个月中的表现远超市场预期。在产量小步慢跑增长的同时,螺纹钢总库存大幅回落,库存高点差值在5月第1周提前彻底消化;综合考虑各因素,备受市场关注的库存同比零增长情况也有可能在7月第2周实现,届时,高库存压力将不复存在。
  螺纹钢的产量是有上限的,目前已经接近顶端;目前的需求表现和“稳增长”“促投资”的政策决心极大可能导致今年淡季需求不淡。另外,“金九银十”将是今年最佳的赶工期,2010合约面对的需求非常值得期待,以此带来的做多机会,或者“买十抛一”的正向套利机会将为黑色金属市场带来新的流量。
  螺纹钢产量存在上限
  相关数据显示,上周(5月11日~15日),螺纹钢周产量继续大幅攀升至381.31万吨,与去年螺纹钢产量峰值只差1万吨。去年5月份~8月初,3个月时间里,螺纹钢产量一直维持着380万吨的周度产量历史最高位。
  根据相关机构统计的全国70家长流程钢企和49家独立电炉厂的废钢日耗数据,目前,短流程钢厂生产水平已经基本与去年同期相当,长流程钢厂转炉废钢日耗量虽与去年同期仍相差约2万吨,但是主要受到3家钢厂产能退出等因素影响。此外,上周,全国247家钢厂日均铁水产量继续上升至239.41万吨,已经超过去年6月份的最高值237.83万吨。
  整体来看,目前螺纹钢原料供给已基本与去年最大值持平,而当前无论长流程钢厂还是短流程钢厂,生产利润均无法与去年同期相提并论;考虑到产能的减量置换,预计螺纹钢产量将见顶,继续走高的能力不足,将重演去年的高位盘整格局。
  终端需求持续旺盛
  自3月份国内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以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月度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等相关数据逐月好转,全国237家螺纹钢流通商日成交数据也远超去年同期水平。从宏观政策导向来看,今年是全年实现小康社会及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六稳”“六保”,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灵活宽松的货币政策密集发力,均体现出政府“稳增长”的决心。“促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方面,可以推测,螺纹钢终端需求将有较好表现。
  第一季度公共卫生事件暴发导致经济下行,将导致接下来的3个季度均需紧锣密鼓赶工建设,因而螺纹钢终端需求很有可能出现淡季不淡的情况。此外,从施工季节来看,今年的“金三银四”已经受到疫情影响,而夏季的高温多雨天气和冬季的寒冷天气均不利于大规模施工,因而秋季的“金九银十”便有可能成为赶工的最佳时期,其对应的螺纹钢期货2010合约将受益。
  高库存压力将缓解
  作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过去2个月,钢材去库存的表现远超市场预期。螺纹钢库存在5月份第1周已经下降至去年高点1360万吨以下。根据此前8周数据,螺纹钢库存自2176.89万吨的高点回落,笔者估算,库存将于7月第1周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10万吨水平。届时,螺纹钢库存将同比零增长,今年初以来螺纹钢空头坚持的高库存压力将完全缓解。
  综合来看,螺纹钢的做空逻辑已经不存在,投资者需要等待合适的买多时机。考虑到有可能出现反复的中美贸易关系,以及尚不稳定的国际经济环境,投资者选择参与螺纹钢“买十卖一”正向套利操作可能会更加稳妥。
  《中国冶金报》(2020年05月20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