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螺纹钢阶段性供需失衡 产量延续增长态势

2020-07-15 08:37:00

  赵毅

  钢材的高库存,尤其是螺纹钢的高库存,一直是今年上半年备受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年上半年,螺纹钢的库存高点出现在3月中旬,达到天量的2176.89万吨。随后经历了3个月的快速去库存阶段,从3月中旬至6月中旬,平均每周去库存87万吨。而2018年和2019年同期,去库存速度分别为59万吨/周和36万吨/周,仅为今年的68%和41%,可见今年第二季度需求较好。
  从6月下旬开始,伴随着高温多雨天气的到来,国内工地施工进度放缓,且今年南方多省份已出现洪涝灾害,对施工的影响或超过往年。目前来看,市场未迎来淡季不淡的局面,螺纹钢和五大钢材品种均出现总库存重新增加现象,且增加速度递增较快。以螺纹钢总库存为例,6月中旬最低降至1042.59万吨;而4周后的7月9日当周,螺纹钢总库存已经回升至1158.38万吨。由于前期的去库存进程并未使库存完全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仅降至往年偏高水平,因而,当库存重新开始增加时,高库存将再一次为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
  贸易商活跃度尚可
  整体流通状况或好于往年
  流通商每日成交情况代表着中间商参与程度,从侧面反映了市场参与热度和贸易者的心态。以237家流通商螺纹钢成交量5日平均值为例,4月中旬、5月中上旬和6月上旬三度达到25万吨/日以上。其中,个别日期的单日成交量超过30万吨,创下历史纪录。截至7月13日,5日平均成交量为24万吨/日。这充分说明了第二季度的复产复工政策叠加国内后疫情时代下游赶工情况,造成了市场的异常火爆。
  在需求淡季来临之时,流通商5日成交量也未跌破20万吨/日,高于往年同期10%左右。近期,随着螺纹钢期货价格的上涨,现货端量涨价升,5日成交量已经回升至24万吨/日以上,较去年同期高40%。自4月初起,螺纹钢的成交量绝大部分时间高于往年同期,即使回落,仍显著高于过去5年同期水平。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心态,在下半年赶工推动下,贸易商热度或贯穿全年。
  高产量短期内或将延续
  自3月第一周创下241.43万吨的低点后,螺纹钢产量已经连续4个月呈现上升情况,7月2日当周升至历史峰值400.75万吨,7月9日当周回落12.32万吨至388.43万吨。5月中旬,螺纹钢产量超过去年同期。此后,其产量不但没有下降,反而继续保持增长。
  钢厂的生产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政策,二是利润。
  政策方面,今年初,政府出台了鼓励复产复工、保就业、稳增长的政策;下半年,利润将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钢厂利润始终偏低,然而产量屡创新高。笔者认为这是企业在特殊环境下的一种应对策略。受上半年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今年国内外经济环境都受到巨大冲击,各行业的生产经营都存在压力。在尚有利润或成本收益基本持平的情况下,钢铁企业作为大型工业企业和各地纳税大户,保持生产属于一种良性选择。
  此外,今年第二季度终端需求火爆,重卡、挖掘机等的数据十分靓丽。尽管受到天气因素影响,“金九银十”仍然可期,各企业保持高产量既是为秋季生产备货,也是防止自己减产他人渔利的一种选择。但受制于利润较低的现状,各企业或以保持当前产量或小幅提升产量为主,后续不排除产量仍有小幅上升空间。
  唐山限产叠加宏观预期偏暖 短期偏强运行
  7月初市场炒作唐山高炉停产,据相关机构跟踪调研,若按唐山市7月限产正式方案执行,每日受影响减少的铁水量环比增加约5.76万吨,高炉产能利用率将较当前下降15%左右。届时,唐山高炉产能利用率约为73%。该情况也一定程度体现在7月9日当周螺纹钢产量的下降上。
  此外,进入7月后,国内A股市场表现极其抢眼,量价齐升,市场充斥着做多热情,其背后是流动性充裕的货币市场环境。目前看,偏暖的市场氛围已经溢出至大宗商品黑色板块,成品钢材和铁矿石价格均创出年内新高。短期内,螺纹钢期货有望偏强运行,后续将回归阶段性供大于求的基本面现状。钢材基本面与宏观预期呈现阶段性背离,导致当前盘面操作难度较大。
  回调后做多或“买十卖一”正向套利值得期待
  基于以上分析,螺纹钢基本面由此前的供需两旺转向阶段性供大于求,高库存高产量令价格承压,夏季阶段易跌难涨。但保就业、稳增长政策和后续赶工都让“金九银十”比往年更值得期待。目前,螺纹钢10月合约在偏暖的市场氛围下创出新高,若已持有多单,可继续持有或逢高平仓兑现盈利;若无持仓,不建议追多,更建议考虑回调后的上升动能。此外,若10月合约在夏季未出现有效回调,为减小交易风险,螺纹钢“买十卖一”合约正向套利也不失为一种有效交易策略。
  《中国冶金报》(2020年07月15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