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明年国内煤炭:供需将相对平衡 价格将以稳为主

2020-12-23 08:35:00

  本报记者 蔡立军
  今年初以来,中国在控制疫情和恢复生产方面走在全球前面,展现了巨大的体制优势和经济韧性。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煤炭行业经历了由下行到复苏乃至再发展的反转过程。对于明年煤炭市场走势,业内专家认为,2021年煤炭供应将稳定提升,煤炭需求或高位小幅增长,煤炭供需将相对平衡,煤炭价格或将以平稳为主。
  宏观经济稳中向好 拉动煤炭需求
  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我国宏观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债券资金助力下,预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保持增长,房屋新开工面积降幅继续收窄,制造业投资继续回升,建设总规模逐步扩大,基本面对煤炭需求的拉动力度稳健。
  房地产市场继续恢复。今年1月~11月份,房企投资金额同比上升8.2%,其中核心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的投资金额有了较大的提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11月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房地产销售面积、投资额、新开工面积分别为17540万平米、12936亿元、20367万平米,同比增长分别为12.0%、10.9%、4.1%,因此业内人士预计后期房地产市场将继续恢复。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保持增长。10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速比前三季度增速高0.5个百分点。按照计划,专项债券资金主要用于重点民生领域以及基建重大项目建设。近期,财政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不断提升地方债发行市场化水平,适度均衡发债节奏,既要保障项目建设需要,又要避免债券资金长期滞留国库。后期,我国将加快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和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发挥专项债券的效益。第四季度随着地方债资金支持的项目落实落地,业内人士预计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将保持增长。
  制造业恢复增长加快。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1%,比10月份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生产指数为54.7%,比10月份上升0.8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量增长有所加快。11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3.9%,比10月份上升1.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加快复苏。同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11月份进出口形势保持了较快的增长,11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8%,比10月份加快了3.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了14.9%。可见,进出口形势也在持续向好。
  煤炭供应稳定充足 煤炭产量将稳中有增
  近期,为保障我国冬季煤炭稳定供应,主产地煤炭先进产能加快释放,煤矿开工率维持在较高水平,煤炭生产平稳有序。今年初以来,有关部门已核准煤矿建设项目,总规模达到3330万吨/年,其中绝大部分位于新疆地区,主要是新建项目。业内人士预计,后期新疆煤炭将加快融入全国大市场,我国煤炭生产开发布局和产能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随着冬季用煤消费进入旺季,有关部门和主要产煤省区将继续采取举措,建立煤炭保供长效机制,优化煤矿组织生产,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多措并举确保煤炭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力保障各地生产、生活用煤需求,业内人士预计后期煤炭产量将稳中有增。
  在安全监管方面,为防范煤矿事故发生,预计各地将深入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煤矿安全监查力度。安监部门将在年底前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严厉打击煤矿生产违法违规行为,预计部分中小煤矿生产将受到一定制约。综合来看,业内人士预计后期我国煤炭产能将有所增加,煤炭产量稳中有增,煤炭市场供应将稳定充足。
  运输环节发力 保障煤炭供给
  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和铁总要求,后期我国将继续推进煤炭运输“公转铁”改革,支持煤矿建设铁路专用线,铁路部门将继续提升铁路煤炭运输能力,积极推进“以货补客”战略,提高煤炭发运量,有效满足下游行业用煤需求。同时,随着我国北方全面供暖,电煤运输需求将继续增长。为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铁路部门加强组织运输,11月起在全路开展冬煤保供60天专项行动,调集运力确保煤炭供应。多条煤运通道集结发力,保证供热企业居民采暖用煤需求。
  在港口方面,2000年初以来,全国港口煤炭发运能力快速提升,目前合计下水转运能力已达10亿吨左右。数据显示,11月上中旬全国重点监测企业煤炭产量、销量和铁路运量环比分别增长5.1%、8.4%和6.0%,同比分别增长6.7%、8.6%和4.8%。业内人士预计,后期我国煤炭铁路运量将继续增长。
  但同时,业内人士预计,后期煤炭进口量可能下降。据了解,10月份,全国进口煤炭1373万吨,同比下降46.6%,环比下降26.5%;出口煤炭19万吨,同比下降44.1%,环比下降44.1%;净进口量为1354万吨,同比下降46.6%,环比下降26.2%。1月~10月份,我国累计进口煤炭2.5亿吨,同比下降8.3%;累计出口煤炭293万吨,同比下降35.6%。11月中旬,我国重点电厂存煤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沿海电厂存煤水平较高。由于电煤库存水平较高,沿海地区电煤需求可能将有所转弱,加之当前的市场和政策环境,预计后期煤炭进口可能下降。
  综合来看,业内人士预计煤炭需求将逐步增加,主要产煤省区将继续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扩大优质煤炭产能供给,优化煤炭生产开发布局和产能结构,煤炭产量将稳中有增,供求关系将相对平衡,价格将在升中趋稳。
  业内专家表示,未来煤矿的关闭或将回归自然关停和市场淘汰的状态,产能置换后的矿井将逐步投产,有效产能将稳步提升,供应保障能力将增强;预计我国2021年新增产能约为1亿吨、煤炭有效产能将达到43.13亿吨,同比增加5900万吨。业内专家建议,应积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能源转型。而能源转型决不能简单是一个“去煤化”的过程,要充分考虑能源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在发展绿色低碳能源体系战略中,煤炭行业应积极发挥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源安全供应“压舱石”的作用,同时搭建向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平稳过渡的重要“桥梁”。
  《中国冶金报》(2020年12月23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