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市场各方要理性看待钢价波动

2021-05-26 08:41:00

  本报记者 包斯文
  今年初以来,国内钢市持续升温,钢价一路走高,5月初涨势较为凶猛。不过,进入5月中旬,钢价开始大幅回调。截至5月24日,国内钢材现货价格大幅下跌,河北唐山钢坯出厂价格回落至4920元/吨,基本回吐了5月初以来的涨幅;期货方面,螺纹钢主力合约自5月12日开始也连续下跌。
  5月21日,《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了上海五波钢结构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庆平,请他就钢价近期波动进行分析,并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一定的操作建议。
  任庆平认为,推动钢价上涨的因素有多个方面。
  一是钢材需求旺盛。得益于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经济稳定恢复增长,下游行业景气度不断回升,带来了巨大的需求空间。
  二是供给减量预期较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河北唐山、邯郸等地限产趋严,市场供给减量预期较强。
  三是原燃料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的刚性成本支撑。今年初以来,原燃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钢企生产成本上升,纷纷上调钢材出厂价格,以对冲成本压力。
  四是全球货币流动性宽松,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和美国大力推动基建刺激计划,包括钢铁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带动我国钢材出口增加。海关总署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出口钢材797.3万吨,同比增长26.2%;前4个月累计出口钢材2565.4万吨,同比增长24.5%。
  尽管“促进抑出”的钢材进出口关税政策调整已经开始实施,但由于国内钢材价格在国际市场仍处于“洼地”,钢企出口钢材的利润仍较为可观。
  面对钢价上涨,个别无法有效传导成本的下游行业经营存在困难,尤其是长周期行业受影响最为明显。钢价大幅上涨,下游终端对高位钢价的接受程度降低,基本以“按需采购、即用即采”为主,间接影响后期钢材需求释放。
  对钢贸商来说,钢价大幅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贸易商的资金成本。任庆平表示:“钢价大幅上涨,导致钢贸商资金投入明显加大,再加上下游终端抵触情绪较浓,贸易商出货并不顺畅。”
  面对钢价波动,任庆平认为下游行业应理性看待。“下游用钢企业要正确认识钢价波动,并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应对。虽然目前钢价有所回调,但不要指望会回到以前的低位水平。这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他进一步解释道,“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影响下,钢价未来或将长期处于高位,下游用钢企业应从自身出发,调结构、练内功、强管理,以求化解成本压力。”
  对钢贸商而言,任庆平认为,在全球货币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下,钢贸商要练好内功,强化内部管理,努力降低经营成本,提高资金运营效率,同时在服务上下功夫,把上下游对接好、服务好,向服务要效益,同时要调整经营策略,切忌贸然进货、盲目囤货。
  《中国冶金报》(2021年5月26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