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行业研究

螺纹钢供大于求格局难改

2019-10-25 17:29:00

  需求不足仍是目前最值得关注的问题,同时近期废钢价格回落势必会刺激部分电炉钢恢复生产,新增产量流入市场将继续增加供应。

  随着“金九银十”传统需求旺季来临,成材消费有所好转,但难以改变供大于求的格局。目前,废钢价格有所回落,大概率刺激部分电炉恢复生产,加之市场悲观的需求预期可能削弱企业的冬储信心,预计未来螺纹钢供给将持续宽松。

 

  成材继续维持供强需弱局面

 

  10月之前的环保限产除了影响供给端的钢铁企业以外,还包括下游施工单位。虽然从绝对数量上看,“金九银十”的钢材需求仍有增量,但不足以撼动自2019年年初维持至今的供强需弱格局,当前的钢材库存水平仍然远超往年同期。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24日,螺纹钢厂内与社会库存分别为246.05万吨和401.26万吨,库存总量始终居高难下。需求方面,10月18—24日螺纹钢库存消耗只有30万吨左右,仅为前一周的一半,虽然节后下游复工使得终端消耗加速,但同时钢材产量也急速攀升。从当前每周粗钢日均大约280万吨产出推算,短期成材产量大概率将继续维持在较高位置。另外,随着天气转冷,北方地区的下游工地进入11月以后施工难度增加,用钢需求也将周期性回落。新一轮的“北材南下”将对全国钢材市场造成冲击,供强需弱格局仍将继续维持一段时间。

 

  废钢价格回落刺激电炉钢产量增加

 

  废钢价格对钢价的支撑逻辑主要体现在对电炉钢成本的影响方面,废钢价格攀升自然会提高电炉炼钢成本,抑制电炉钢生产,减少钢材市场供给,从而对钢价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目前来看,废钢市场主要矛盾仍然集中在钢厂需求端,确切说是电炉钢生产企业的需求。

  高炉炼钢方面,从2019年年初至今吨钢利润一直处于低位,废钢的投炉情况基本处于正常水平,钢厂只有在吨钢利润较高的情况下才会增加废钢的投量,所以高炉炼钢对废钢的需求短期难有增量。同时,近段时间,价格居于高位的废钢成交并不理想,价格也已经开始松动下行,等到一个相对合理区间后,一向操作灵活的电炉投产势必会增加钢材产量,而新增电炉钢产出流入市场后,钢材市场供大于求将更为突出。

 

  企业冬储信心不足

 

  纵观全球,制造业疲软且贸易仍在持续,钢企将面临需求转弱的困境,世界钢铁协会预测全球钢铁需求增速将从2018年的4.6%放缓至3.9%。国内需求同样如此,房地产和乘用车两大用钢主流行业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国家政策层面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重点检查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贷款授信业务,多方面限制房地产行业资金来源,已经影响到了房地产行业的投资节奏;乘用车消费自2018年以来持续受宏观经济弱势影响,表现持续低迷,虽然2019年7月“国改”前夕的降价促销迎来了一波置换的小高峰,但这是以透支未来需求作为代价。截至目前,虽然钢材需求体量仍能继续维持,但在供给持续偏宽松的大环境下,市场对未来用钢需求悲观的预期可能削弱企业冬储信心。

  总体而言,需求不足仍是目前最值得关注的问题,同时近期废钢价格回落势必会刺激部分电炉钢恢复生产,加之当前市场对需求预期偏悲观,企业冬储信心更容易受影响,预计未来螺纹钢供给将继续保持宽松状态。

 

来源:期货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