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行业研究

刁力:钢铁企业税负较重 行业经济运行面临更多困难

2019-12-05 10:05:00

        12月4日,2020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在山东日照召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财务资产部副主任刁力参会并发表讲话。 
  刁力表示,今年以来钢铁行业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 
  今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采取逆周期调控,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并不断加大落实力度。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促进消费、减税降费、“补短板”等政策效果逐渐显现,有利于刺激需求、降低成本。 
  钢业行业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节能减排,运行总体平稳,但也面临产能释放较快,效益明显下滑和环保压力加大等困难。 
  今年1-10月份,全国粗钢产量8.29亿吨,同比增长7.4%;生铁产量6.75亿吨,增长5.4%;钢材产量(含复合材)10.1亿吨。增长9.8%。其中会员企业粗钢产量同比增长5.0%,而会员外企业增长15.2%。 
  今年钢材价格窄幅波动,1-10月份,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综合指数平均108.22点,同比下降8.13点,降幅为5.33%。其中,长材指数下降3.82%,板材指数下降6.99%。 
  同时今年钢铁企业效益明显下滑,1-10月份,会员企业销售收入3.54万亿元。同比增长11%;利润总额1588亿元,下滑34.09%;销售利润率4.49%,下降3.08个百分点。10月份当月销售利润率只有3.51%。 
  1-10月份,会员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销售成本同比增长17.11%。从产业链角度看,成本增幅比收入增幅高达6.11个百分点;10月份当月,利润连续第五个月环比下降。 
  1-10月份,会员企业销售利润率4.49%,较上年同期下降3.08个百分点;亏损企业7户,同比增加3户,累计亏损面7.87%;累计亏损额26.34亿元。同比上升11.79亿元,增亏81.11%。10月末,资产负债率63.90%,同比降低0.72个百分点。 
  刁力表示,行业运行存在问题和困难。具体来看: 
  产量增长主要在河北、江苏两个产钢大省,1-10月份,河北省同比增长4.9%,增产943万吨,占全部增量的16.42%;江苏省同比增长15.8%,增产1386万吨,占全部增量的24.14%,两省合计40.56%。 
  从基建投资来看,虽同比增长但增速不如去年同期,钢材需求后劲略显不足。钢材供给端矛盾突出,钢材市场供需平衡面临考验。 
  产量增长较快的原因,除了常规企业增产以外,还有产能置换和企业搬迁的过程中,存在产能扩张现象。不锈钢产能也出现严重过剩的问题。 
  另外刁力还表示,今年铁矿石价格与钢价严重背离,据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数据,1-10月,进口铁矿石平均价格92.75美元/吨,同比上涨36.92%;同期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为108.22点,同比下降5.33%。 
  企业税费负担仍较重 
  刁力表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是今年国家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尤其是增值税率和社保费率的下调,有利于钢铁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但执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由于钢铁企业用电属于大工业用电,在执行过程中保持含税价不变,增值税税率降低造成电费不含税价不降反升,成本上升要大于增值税附加费降低带来的红利;由于矿山企业增值税抵扣少,土地使用权、采矿权、资源税等没有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导致企业税负仍然较重;部分地图随着港口的整合,港杂费大幅上调,导致当地企业的物流成本明显上升,个别地区税务部门甚至不执行减税降费措施。 
  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而复杂变化,钢铁行业经济运行面临更多困难 
  一是外部坏境更趋复杂严峻,全球经济进入下行通道的可能性增大,国际环境循环和产业分工面临重构,以及外部挑战。 
  二是钢铁行业转型升级面临较多障碍,稳增长、调结构任务艰巨;新的动能成长存在较多羁绊,新旧动能持续转化受到较多制约。 
  三是有效需求总体偏弱,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机械、汽车、造船等传统用钢行业增速回落,市场御寒心里逐渐厚,企业避险情绪上升。 
  四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钢铁企业经营困难增多,融资难、融资贵仍较凸出,实体困难和虚拟风险相互叠加影响,一些领域风险困难会水落石出。 
  对行业自身的发展方向,刁力表示有五大方向: 
  一是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钢铁行业必须以自主创新为战略基点和核心要素,瞄准关键短板发力,尽快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加大研发投入,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夯实科技创新基础;发挥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社会组织等各类创新主体的作用,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建立共创共享的利益机制,充分激发各方创新活力;树立“标准先行”的发展理念,坚持科技研发、标准研制和产业发展一体化推进,不断完善钢铁标准化体系建设,提升我国在国际标准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去产能结果。今年钢业行业巩固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成果专项稽查工作已经结束,有关情况正在汇总研究。以此为契机,将配合政府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新增产能、变相扩张产能的事件,防范任何形式的违规新增产能;要继续充分发挥“地条钢”违法违规产能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反馈举报信息,配合政府部门核实举报线索,严厉查处反面典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仍然十分紧迫,不能有丝毫懈怠。 
  三是加强行业自律,努力维护市场稳定。维护市场稳定符合钢铁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利益。一方面,钢铁企业要合理控制生产节奏,保持供需基本平衡,不重回增产不增效怪圈。另一方面按照互利共赢、长期合作的理念,加强产业链协同,形成一个能够客观反映供求关系、符合各方基本利益供需体系。 
  四是钢铁企业眼睛向内,积极推进降本增效。降本增效是钢铁行业永恒的主题。要想尽一切办法利用好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要积极争取各项措施的落实落地取得实效。要继续深入推进对标挖潜工作、大力降低生产成本,尤其要降低采购成本。同时,要积极开拓市场优化品种结构,增加产品附加值,通过增收提高效益。 
  五是积极推进超低排放改造,提升绿色发展水平。面对全世界最严格的排放限值要求,聚焦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瞄准影响超低排放的技术瓶颈,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尽早实现全面达标排放。在绿色创新、环保管控、环境治理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将钢铁企业绿色制造技术水平提升到新高度;基于全生命周期理念。开发优质、高强、长寿命、可循环的绿色钢铁产品;打造绿色物流体系;引领低碳工艺、低碳技术的发展,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来源:新浪财经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