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行业研究

疫情对河北钢铁业影响几何?如何应对?

2020-02-12 09:41:00

  王大勇

  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力拼搏。河北省钢铁企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持把职工群众生命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保职工安全,一手抓生产组织保安全生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目前,河北省钢铁行业运行实现平稳开局。具体表现为,多数钢企克服困难正常组织生产,市场订单有所减少,钢厂库存有所上升,钢材市场由于春节假期流通商休市价格波动较小,后市预期视疫情防控情况而变化,估计对第一季度河北省钢企的效益影响已成定局。

 

  当前河北钢企生产经营总体稳定

 

  面对疫情,河北省钢铁企业认真贯彻执行河北省委、省政府要求,按照属地原则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各钢企按照当地政府要求,迅速成立了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的防控领导小组和具体工作组织,对企业防控工作做出全面细致安排;二是严格落实测温机制,科学设置厂区出入关卡,把好入口关,认真做好职工自我防护工作,严格落实职工戴口罩上岗工作制度;三是摸清底数,对有发热症状或有接触疫区人员情况的人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四是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科学预防,避免恐慌;五是暂时取消一切因公出差计划,严格做好外来业务人员的管控工作;六是暂停召开大型会议和活动;七是该省冶金行业协会及时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情况,及时将企业情况和问题反馈到政府相关部门。

  与此同时,河北钢企勇于担当,持续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截至2月5日,据不完全统计,该省钢企共计捐款3.4149亿元,向武汉捐16.4万只口罩等物品。

  从生产经营形势来看,截至目前,该省钢铁行业较为稳定,企业开工率虽有小幅波动,但钢铁生产总体较为稳定。

  其一,钢铁生产相对平稳,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河北省重点钢企均为长流程联合企业,元月份虽逢春节假期,特别是大年初一又遇疫情蔓延,但是钢铁产业的特性决定了生产的连续性。从重点钢企的生产情况看,虽受疫情影响,但各钢企一手抓疫情防控,稳定职工情绪;一手抓安全生产,强化生产调度组织,确保特殊时期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月份,河北省铁、钢、材产量仍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

  其二,下游需求整体趋弱,钢厂和社会库存明显上升。受春节放假和天气因素影响,北方建筑施工停止,南方市场受疫情影响需求明显减少。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较此前一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主要用钢行业增速放缓,钢材需求整体不旺。春节前钢贸商按惯例对节后开工复工预期研判,节前普遍进行了钢材补库。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钢协)统计,1月份,全国20个城市5大类品种钢材社会库存总量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下降走势,环比大幅回升。截至1月上旬末,全国重点钢企钢材库存量为1052.22万吨,旬环比增加96.97万吨,上升10.17%。其中,河北省钢企钢材库存由降转升。

  导致钢厂库存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春节前钢贸商储备了大部分钢材,过了元宵节后才开市,春节期间一般不再进货;二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特别是近期钢材期货价格大幅度下跌,钢材市场担忧和观望情绪加剧,给钢厂出货造成一定困难;三是受疫情影响,虽然不少地区延长的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农民工返城工作仍面临一定的困难,估计施工单位劳动力将短缺,且处于观望期的施工单位也不急于进货;四是北方建筑施工还未大规模开始,南方建筑市场受疫情影响尚未完全启动,钢材南下也受到影响,多重因素叠加导致了河北省钢企钢材库存处于高位。

  其三,钢材价格小幅波动,钢企生产成本上升。由于春节假期因素,钢铁行业供求矛盾相对缓和,钢材价格整体小幅回落,1月份总体平稳,但2月3日期货开盘出现大幅度下跌,导致钢材价格普遍下行。同时,春节前,钢企适度加大原料补库采购力度,原料价格中进口矿价格小幅上升,而焦炭价格和废钢价格相对平稳,原料成本持续小幅升高,钢材利润略有下降。虽然近期进口矿价格降至80美元/吨,但钢企库存原料均为去年12月前进厂的“高价料”,造成钢企生产成本上升,随着疫情影响的加大,预计后期钢材价格将进一步下行,第一季度河北省钢企的盈利能力也会进一步降低。

  此次疫情使得钢价进一步承压,但从中长期来看,需求释放会延后但不会消失,疫情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供需大环境。短期内钢铁生产的原燃料及产品的供需和价格变化难免,在短期的价格波动和可持续发展之间,企业应客观、理性看待价格波动,不畏困难、主动应对,坚定行业高质量发展信心。

  其四,产能置换政策收紧,对于提振钢铁市场信心起到促进作用。1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工信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完善钢铁产能置换和项目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自2020年1月24日起,不得再公示、公告新的钢铁产能置换方案,不得再备案新的钢铁项目。该产业政策有利于净化钢铁行业发展环境,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但也对河北省钢铁产能置换工作造成一定压力,特别是给该省完成今年压减钢铁产能1400万吨任务带来挑战。

  其五,河北省钢铁行业采购经理指数小幅波动。2020年1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为47.7%,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降幅收窄。主要分项指数中,同此前一个月相比,产出指数、成品材库存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等上升,指数升幅在0.3个~8.5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雇员指数、原料库存指数和原料采购价指数等下降,指数降幅在0.2个~1.5个百分点。1月份,新订单指数和产出指数均处于收缩区间,而新订单指数持续下滑是河北省钢铁行业PMI指数小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疫情给河北钢企造成的影响及应对建议

 

  面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风险,河北省钢铁行业生产和需求均将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预计短期内市场需求受到影响要大于生产方面。当前该省钢企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是为防控疫情蔓延,多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布延迟企业复工复业时间,预计短期内下游需求难有起色,钢企销售压力增大,对钢材价格形成不利影响,特别是钢厂库存大幅度增加,产品发运受阻,库存场地受限,已经严重影响到钢厂正常生产。

  二是运输困难、用工困难。由于假期延长,部分钢企原料库存不足,加上当下交通管制严格,物流处于紧张状态,原料及钢材外发受到影响。同时,有些企业部分放假工人不能按期复工。从该省冶金行业协会会员钢企反馈的情况看,有的企业铁矿石、焦炭库存量最长够用15天,有的仅够支撑3~5天,还有个别企业主要熔剂(石灰石、石灰等)、废钢已经没有库存,由于外部运输问题,对正常生产运行构成威胁。

  三是钢企面临停限产风险加大。之前钢厂生产相对正常,但由于钢厂人员密集,若疫情继续蔓延,不确定因素增加,限产或停产情况随时可能发生。

  鉴于以上情况,该省冶金行业协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政府协调交通系统,特别是公路系统,对春节后钢厂原料运输和钢材外发给予支持,尽最大可能减少对钢铁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建议由各地市有关部门牵头,采取必要的措施组织适当的资源,对企业急需的物资予以保障。同时,疫情结束后,建议加快“公转铁”步伐,减缓公路运输压力,降低污染物排放,实现绿色运输。

  二是减免企业税费负担,如缓缴或减免第一季度企业增值税,降低土地使用和房产税上缴比例,缓缴上半年社保费等,帮助企业度过艰难时期。

  三是缓缴第一季度银行借款利息。考虑到疫情导致企业产品销售停滞,存货积压严重,资金周转非常困难,建议降低银行融资利息,减少第一季度银行借款利息支出,减轻企业融资负担。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要放长远眼光准确研判企业发展,做好维护企业金融信用等级的工作。

 

  (作者系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