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行业研究

船用不锈钢产业化快速发展但仍需乘风破浪

2020-08-25 15:35:00

  本报实习记者 赵萍

 

  “近年来,随着我国船舶工业的快速发展,液货船(包括化学品船和液化天然气船等)订单激增,对不锈钢材料的需求大幅增加,推动我国船用不锈钢产品产业化步伐加快。”8月14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统计信息部主任谭乃芬在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举办的不锈钢线上讲堂暨上期线上金属周上,介绍了我国船用不锈钢的应用和发展现状,预测并展望了我国船用不锈钢的未来需求。

  众所周知,不锈钢船是目前世界造船业公认的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船型之一。其由于具有优异的耐腐蚀性、良好的力学性能、超低温环境下韧性良好等独特优势,能够在不同介质、不同温度等极端服役环境中使用。21世纪以来,我国造船业在造船技术和水平上均有突破和提高,各种蕴含尖端制造技术的双相不锈钢化学品船、液化天然气船、巨型油轮(VLCC)等陆续建成下水,加速了我国造船业在尖端领域“攀高”的步伐,同时开创了我国船舶建造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随着我国船用不锈钢制造、配套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船用不锈钢产品产业化步伐正逐渐加快。“尤其在近几年,我国船用不锈钢产品无论是在品种种类,还是品种质量上都有了较好的发展。”谭乃芬说道。近几年,我国船用不锈钢产品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国内多家钢企不断研发出船用不锈钢新品,如太钢双相不锈钢、大明重工双相不锈钢板成功用于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为世界著名船运公司——挪威ODFJELL集团建造的首艘4.9万吨级化学品船,酒钢宏兴不锈钢分公司生产的2205双相不锈钢成功应用于招商局重工首艘国产极地邮轮,首钢研发的化学品船用高强度A500+ S31803双相不锈钢复合板成为国内首获BV(法国船级社)及CCS(中国船级社)双船级社认证的产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船用不锈钢相关制造、配套技术仍处于不断开发中,再加上对制造周期、制造成本、船价等方面的综合考虑,除了建造不锈钢船外,船舶工业的不锈钢用量较少。“建造普通货运船需使用到不锈钢材料的船体部分主要是耐盐、耐酸的管系(包括泵和阀)和部分船舶的装饰、舾装件等。”谭乃芬介绍,不同船型对双相不锈钢的消耗量(见表)不同。

 

 

 

  随后,谭乃芬通过3个应用案例介绍了目前船用不锈钢的应用情况。

  一是不锈钢在化学品船上的应用。随着化学工业的发展,尤其是石油化学工业的快速发展,其所需要的原料及其产品的运输量将日益增加,化学品船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当前,在化学品船上,不锈钢产品主要用于制造全不锈钢液货舱。建造化学品船,尤其是带有不锈钢液货舱的化学品船,对技术的要求很高。目前,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芜湖船厂、浙江新乐船厂、江苏韩通造船等我国船企已具备建造双相不锈钢化学品船的能力。其中,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目前手持各类型化学品船10艘,共15.5万载重吨,位列全球中小型化学品船市场第一名,但该船厂目前使用的不锈钢主要来自瑞典和日本公司。

  二是不锈钢在极地探险邮轮上的应用。2019年,由招商局工业(江苏)有限公司建造的我国首艘极地探险邮轮顺利完成南极首航。为适应南极服役环境,这艘船在设计中大量采用不锈钢作为船体材料。用于极地探险邮轮上的2205双相不锈钢,除了必须具备优异的耐腐蚀、力学及焊接等性能外,还要有极高的表面质量。“第一艘极地探险邮轮在建造船体时使用了大约10吨不锈钢,其中一部分2205双相不锈钢由酒钢宏兴公司不锈钢分公司供应。”谭乃芬介绍。

  三是不锈钢在海洋渔业养殖装备中的应用。近年来,沿海地区海洋水产品养殖装备制造业发展迅猛。为了达到耐腐蚀、抗海浪和防滑等效果,不少养殖机构不断尝试用新型不锈钢材料替代传统的泡沫、木质和耐腐蚀性较低的不锈钢来制作网箱、渔排和浮台等。用不锈钢制造的水产养殖浮台框架具有高强度、耐腐蚀、寿命长、防滑性好、通透性强、抗弯性强、不变形、无污染、可回收利用等诸多优点。目前,青山实业旗下青拓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研发的深水抗风浪不锈钢网箱、养殖不锈钢渔排和不锈钢浮球等新型环保养殖设施正逐渐得到市场认可。

  “目前,化学品船依然是船用不锈钢需求的一个重要增长点。”谭乃芬介绍,随着石油化工产业的快速发展,液货海运贸易将保持活跃度,化学品船的需求量也将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当前,化学品船建造市场正随着材料的发展和建造工艺水平的提高向着大型化、多液货舱化方向发展。“不过,由于单一品种化学品货物难以形成稳定的大批量运输,化学品船大型化趋势受到较大限制。未来一段时间内,3万~5万载重吨化学品船仍然是市场建造主流。”谭乃芬特别指出。

  2020年上半年,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叠加经济下滑预期,我国新接船舶订单量逐月回落,我国船企手持订单量持续下降,大部分船企生产任务安排只能维持到2021年,2022年船台(坞)空置率明显上升。谭乃芬介绍,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手持不锈钢化学品船约69艘,共137万载重吨,预计消耗双相不锈钢约8.2万吨;我国船企目前手持6艘极地探险邮轮,预计消耗不锈钢约60吨。由此可见,作为出口外向型产业的船舶工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将面临巨大挑战,受此影响,船用不锈钢产业化发展仍需乘风破浪。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