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大商所:双管齐下持续创新产业服务试点

2019-06-11 11:20:00     作者:中国钢铁新闻网

  66日,大连商品交易所2019年产业服务创新试点项目说明会及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第二站在上海举行。来自国泰君安期货、中信期货、东证期货等多家大商所会员单位,以及赛科石化、浙江物产等产业企业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9年大商所推出了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和企业风险管理计划两种产业服务类创新试点,支持力度只增不减。大商所产业拓展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分别从历年小结、整体框架、具体要求、试点流程、经费支持、重要的时间节点六个方面对两类试点创新活动进行了详细说明。  

  据了解,2015年以来,大商所持续扩大和深化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国务院及证监会有关工作部署,引导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了保险、期货等金融机构业务跨界融合,通过价格险、收入险、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多种形式为农民提供综合性收入保障。创新业务试点的推出,缓解了广大农民面临的收入保障、农产品销售等问题,服务了国内玉米、大豆等多个品种产业发展,同时还把风险防范意识、金融意识、进行农业生产预期性与计划性等新思维传授给了全国广大农民与新兴农业合作组织,为我国大农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目前,农民收入保障计划项目已经覆盖全国16个省区,合作社580个、农户15.28万个、640万亩土地。经过4年多的市场培育,很多参保主体从被动接受逐步转向主动参与。2018年,有42个项目获得政府支持,13个项目引入了银行、农担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信贷和担保支持。 

  2019年是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的提质增效之年。与往年不同的是,2019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项目除了分散试点以外,着重推广县域覆盖试点。试点可以为保险+期货收入保险、保险+期货价格保险、场外期权等多种模式,同时根据需要可以在县域覆盖试点中附加基差收购试点,为服务对象提供符合农业生产实际的收入风险管理服务。据介绍,县域覆盖模式项目要求单个试点涉及一个县级区域,覆盖范围原则上不低于该县级区域玉米或大豆种植面积的60%。单个项目由一家期货公司牵头1-4家期货公司共同完成。经费支持方面,“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项目经费支付标准为保费总额中除去政府、农户和申请主体等相关主体承担部分之外的比例,不超过单个项目保费总额的70% 

  相比于分散试点,县域项目覆盖产量更大、集中度更高,加强县域试点有利于未来保险+期货模式大范围的复制与推广,更大程度上吸引政府资金介入,促进农业保险+期货的市场化运作。天示(上海)企业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祝捷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县域项目规模、涉及资金量较大,由多家公司合作共同完成,这对于期货公司的专业能力、协调沟通能力以及方案设计方面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 

  此外,今年分散试点类型中加入养殖类品种玉米、豆粕、鸡蛋以及大商所猪饲料成本指数,也是很好的尝试。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场外衍生品负责人夏龙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养殖产业较为分散,规模化程度相比于发达国家依然不足,产品价格周期性波动明显,养殖户和批发商面临市场风险大。在夏龙看来,将养殖类加入试点,一方面有助于引导养殖产业主体运用衍生品工具规避市场风险,抵御价格周期的冲击。另一方面,养殖业产品与上游饲料种植品种同时纳入保险+期货覆盖范围,也将促进国内养殖业全产业链风险管理的发展,有利于推动产业优化和转型升级。 

  在总结2013年以来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产业服务类创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推进模式,大商所2019年推出涵盖场外期权、场内期权、基差贸易、含权贸易等多种形式,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多类型金融机构共同参与,不断调动龙头企业主观能动性,并带动全产业链整体推进的综合性企业风险管理计划试点,可以通过多类型金融机构跨界合作和满足个性化需要的多结构运行模式集中尝试,探索建立期货市场服务产业企业风险管理的整体框架。企业风险管理计划是一个综合性方案,兼容性、延展性都很强,可以为企业提供一揽子风险管理服务,助力企业实现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企业风险管理计划场外期权试点的服务对象包括规模化的非贸易类产业企业、与上下游同时开展含权贸易的贸易类产业企业,以及针对工业品试点的保险公司。为服务对象提供符合其生产经营实际的场外期权产品及服务,相关金融机构通过场内期货、期权等有效方式进行风险分散。其中,服务对象在试点中不允许存在净卖权敞口。 

  从会议现场情况来看,产业企业对于试点参与态度相当积极,对相关操作提问深入细节。往年曾参与上下游含权贸易的企业在会上提到,从产业企业的角度看,这种金融与产业进一步深度融合的方式,不仅可以稳定企业收益,还很大程度上刺激了行业企业竞争力提升,加快行业整体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但是,国内部分品种产业运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经验仍不够成熟、理性,需要交易所和期货公司等机构在培训和市场投教方面继续支持和引导,以更好的发挥期货等衍生品工具风险管理和优化收益的作用。 

  中信寰球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钊在交流时提到,现货业务是风险管理公司场外期权等其他业务进一步扩大和推进的基础,目前风险管理公司现货市场份额其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大商所在交割库及相关品种仓库信用信息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引,降低风险规避的资金以及时间成本,促进风险管理公司现货市场业务体量提升,更好的服务实体产业客户。东证润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夏长远也表示,随着近年期现业务和场外业务服务对实体的规模逐步扩大,风险管理公司开始遇到远月持仓限额、套保额度难以满足产业客户风险管理需求的问题。行业人士呼吁大商所对不同情况实行差异化额度管理,促进期货公司及其他参与主体在试点项目数量和规模上实现进一步提升。 

编辑:徐可可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