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螺纹钢期货价格顶部或临近

2019-12-03 09:02:00

  夏学钊

  上周,螺纹钢期货价格继续走高,螺纹钢主力RB2001合约达到近3个多月的高点。当前,市场被多头主导,但随着价格的持续上涨,利多因素已经得到体现。中期来看,螺纹钢市场多空双方的力量会再度趋于均衡,螺纹钢期货价格顶部即将出现。
  需求比旺季更旺
  当前,市场对于螺纹钢需求的分歧在于:多头重点看现实,空头看预期。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月~10月份,全国房屋施工面积增速为9%,比前9个月增速有所回升,并且是2015年以来的最高值。此外,1月~10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0.0%,增速比1月~9月份提升1.4个百分点,增速明显加快。从施工面积和房屋新开工面积指标来看,房地产对螺纹钢的需求仍保持韧性。当前,现货市场需求保持旺盛。11月份以来,全国建筑钢材单日成交量均值上升至22万吨以上,这一数值比传统“金九”旺季的成交量还要高,更明显高于历史同期水平。钢材现货市场临近消费淡季,但需求呈现出比旺季更旺的特征,超出了市场主流预期,这也给价格上涨提供了充足动力。
  空头的依据在于预期。首先,房地产中期下行是市场的主流预期。1月~10月份,全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0.3%,该指标自5月份以来持续下滑。螺纹钢短期需求也存在隐忧,短期需求变化主要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按照往年规律,9月份和10月份为年内第二个需求旺季,之后需求将逐步下滑。虽然今年需求下滑的时间有所推迟,但消费淡季终将来临。
  潜在供应压力较大
  市场对于供应端的判断同样存在分歧。不过,与需求相反,空头看重现实,多头则寄希望于预期。
  空头认为,当前,螺纹钢的供应压力比较明显。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1月~10月份,全国钢筋产量为20695.5万吨,同比增长18.4%,这是相当高的增长速度,也预示着较大的潜在供应压力。10月初,我国钢铁主产区曾出现短时间的集中限产。之后,钢厂复产节奏很快,螺纹钢周产量明显回升,目前已经重回350万吨以上区间,这也显示出供应压力的上升。除了国内资源供应外,进口资源和出口回流带来的压力也引发市场关注。
  多头寄希望于减产预期。随着秋冬季限产措施的落地,各地高炉限产力度加大。不过,当前,全国各地限产政策尚未验证多头的这一预期。此前,由于钢价接近电炉钢成本,多头也有电炉钢减产的预期。但随着钢价上涨,电炉钢利润有所上升,电炉钢减产的可能性显著降低。
  库存下降或近尾声
  据相关机构统计,截至11月29日,螺纹钢厂内库存为186.69万吨,同比增长4.17%;社会库存为283.24万吨,同比减少2.3%;库存总量为472.93万吨,同比上升0.2%。
  当前,螺纹钢库存总量与2018年同期基本持平,处于近几年同期低位,这意味着螺纹钢市场已转为低库存状态。11月份以来,螺纹钢钢厂库存和社会库存维持“双降”态势。11月29日当周,库存消耗速度明显放缓。综合来看,库存下降或已进入尾声,预计12月份即将出现库存增加的现象。需要强调的是,低库存对近月合约的支撑效果更明显,对远月合约的支持力度有限。
  期货贴水幅度扩大
  当前,螺纹钢现货市场强势运行,但上涨行情已体现了大部分利多因素,后期对螺纹钢期货价格的判断还要关注基差变化。
  从基差来看,螺纹钢期货价格处于贴水格局,并且贴水幅度有所扩大。目前,螺纹钢RB2001合约较现货的贴水幅度在15%左右,这一贴水幅度大于螺纹钢RB1901合约、RB1801合约、RB1701合约历史同期的贴水幅度。现在,距离螺纹钢RB2001合约交割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对于临近交割时的基差修复路径,多头倾向于通过期货价格上涨来修复,空头倾向于通过现货价格下跌来修复。可以确定的是,随着交割日期临近,高基差对期货近月合约价格的支撑作用会越来越明显。
  综上所述,近期螺纹钢期货市场被多头主导,但随着消费淡季来临,空头预期或被证实,螺纹钢期货价格此轮上涨的顶部即将出现。考虑到螺纹钢RB2001合约处于高贴水状态且交割日期越来越近,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螺纹钢RB2005合约来建仓空单。
  《中国冶金报》(2019年12月03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