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王凤海:发挥期货市场功能 助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9-12-14 14:40:00

  12月14日,由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上海钢联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在上海召开,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经过20年的发展,上期所已成为亚太时区重要的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市场,新时代对期货市场服务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上期所将从做精做深现有品种、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和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三方面,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努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王凤海表示,上期所目前已上市18个期货品种和2个期权品种,覆盖金属、能源、化工等主要基础工业品领域,并推出了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推进期现市场互动和紧密连接,“一主两翼”的多层次商品市场体系初具雏形。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国之基石。中国钢铁工业规模全球过半,市场竞争充分,价格波动显著,企业避险需求强烈。为更好地服务中国钢铁工业,自2009年以来,上期所逐步推出了螺纹钢、线材、热轧卷板和不锈钢等钢材期货品种。宏观领域,钢材期货价格客观反映了PPI的变化,成为宏观调控和产业经济分析预测的重要指标;中观领域,钢材期货降低了信息不对称性、提升了市场效率,实行的品牌注册制度,助推“质量为先”的产业政策,成为“扶优限劣”的市场化机制;微观领域,钢材期货充分反映了国内外市场供求的变化趋势,成为现货定价的“指南针”,广大钢铁生产、消费和流通企业,审慎运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取得实效。
  王凤海表示,上期所将坚决贯彻落实“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重要指示,按照“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的要求,发挥各方合力,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做精做深现有品种。从合约规则、品牌注册及仓库布局等方面全面优化现有品种,将标准仓单交易延伸到黑色金属,积极探索钢材期货厂库交割制度,推动期货市场质的提升;二是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做好铬铁期货的上市准备,推进冷轧薄板、钢材期货期权等品种的研发工作;三是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研究探索结算价授权、订单路由等方式,加快推进钢材期货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定价影响力。
  本届大会围绕全球经贸形势变化、2020年中国经济展望、钢铁工业发展机遇与挑战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会议吸引了来自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机构、研究院所等几千名代表参加。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